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豫商发展要协同成长 不要“圈地护城”

2017年01月10日09:55  来源:环球网

5034

  

    企业家做客老杨会客厅,杨建国(左一)主持

  

    杨建国主持老杨会客厅

  我们谈过许多成功,却对失败噤了声;

  我们谈过抓住的机会和风口,却忽略了可能错过的整片森林和大机遇;

  我们谈过个体的努力与奋斗,却忘了群体的兴衰与走势;

  我们谈过寒冷的当下和相对美好的未来,却忘了回顾和总结并不那么美好的过去;

  ......

  所以,新年第一期,我们决定把主题定为:遗憾和抱负。

  我们听陈义初感慨,十来年来,第一次真切感受到对豫商群体的尊重,背后大概藏着无数的故事和心酸;

  我们听陈泽民历数,这些年,河南错过了华为、错过了格力,千万不能错过新一波的新兴产业,语气里是满满的遗憾和期望;

  我们听张瞭原提醒,新豫商不仅仅是河南的,还是中国的,是世界的,是让豫商群体勇于跳出护城河,勇于改变;

  我们听杨建国建议,豫商们要利用好“一带一路”、自贸区等政策叠加优势,学着抱团出海,是期待着新豫商们去寻找和占有全球产业链条中的位置;

  总之,从四位大佬身上,我们该学着抛开所谓“新”、“旧”豫商的身份之分,学着谈到未来时,再谨慎一些,再谦卑一些,试着让遗憾永远留在过去,试着把抱负变成每一帧的现在。(文/江朝博)

  2017年1月8日,老杨会客厅新豫商专场,进驻会展中心,主持人杨建国与九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河南豫商联合会会长陈义初、三全集团创始人陈泽民、北大新豫商领袖培育工程创办人张瞭原,围绕“协同成长的新维度”话题,聊了近一个小时。

  对话中,有遗憾,有抱负,我们也将分成遗憾篇和抱负篇来呈现。

  遗憾篇:那些年错过的华为、格力

  陈义初:

  十来年间,我第一次碰到,省长和市长,两个一把手,亲自介绍和邀请豫商群体,我深有感动。

  1月6日下午5点30分,哈尔滨市的市长出席了我们组织的全球河南商会的会长会议,给我们讲了45分钟,亲自推介哈尔滨;

  更让我吃惊的是,1月7号下午三点,黑龙江省省长给我们在场的河南企业家,讲了一个半小时,他说,河南跟黑龙江之间的相似性太多,黑龙江和河南差距也太大,他说,河南在农产品加工方面产业链拉的很长,做的很好,包括三全、双汇这样的大企业,黑龙江现在已经在做,但是还有差距,希望河南企业家能够参与到黑龙江的发展中间来;

  十来年间,我第一次碰到,省长和市长,两个一把手,亲自介绍和邀请豫商群体,我深有感动。

  过去就在这个改革开放的几十年中间,大家谁会认为河南企业家是一个非常有潜力和发展的企业家的群体呢?但是昨天和前天发生的事情充分说明了河南企业家的群体已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视。

  陈泽民:

  第一台洗衣机,第一台电视机,第一台电冰箱都是我们河南制造出来的,但是我们没有把他形成一种产业,没有做到最大,让格力等等其他的搞起来了,我们河南失去了很多这方面的机会。

  科技就是生产力,但是在这方面我们河南往往重视不够。

  比如说,若干年以前国家要把科技大学放在我们河南,我们就不要,失去了机遇;

  比如说,你们知道华为的前身在哪里吗?在洛阳邮电工厂,他是从洛阳出来的,但是他在河南没有大起来,结果到外地华为成长壮大起来了;

  比如说,第一台洗衣机,第一台电视机,第一台电冰箱都是我们河南制造出来的,但是我们没有把他形成一种产业,没有做到最大,让格力等等其他的搞起来了,我们河南失去了很多这方面的机会。

  我们河南的食品加工业是第一位的,这是我们可喜的地方,但是在其他高科技高含量的地方,原来领先后来落后了,比如说电冰箱、自行车等等。

  以后我们要吸取教训,要看到苗头,看到什么开始了我们要大力的扶持他,让他做大做强,在这个领域里面起到领先的地位。

  张瞭原:

  成长是来自于我们每个人内在的东西,是终生的需求。

  回到河南创办北京大学豫商EMBA后,很多人问,你们的平台是做什么的。

  我首先说,我的平台不是一个总裁班,因为现在企业家已经过了总裁班的阶段,你的需求是总裁班的话不用到这儿来。

  我的核心是:成长。

  成长是来自于我们每个人内在的东西,是终生的需求,它不是说,老师给你一点一滴的教,而是我们从内在的自发向上的力量;而且不应该是单体的成长,而应该是协同成长,有国内国外最顶尖的老师给我们提携,还有同学之间的促进。

  现在企业家的成长我把他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企业家自身个人的成长,另外一部分是企业的成长。前面十年时间一直致力于企业家的成长,现在将结合企业的成长这一部分。

  杨建国:

  我们在谈协同发展,也有很多人心里在想的却是,如何占地为王,圈地护城,拒绝合作。

  我们都知道,当前包括豫商群体在内,已经形成了一些协同发展的基础。当然,这种协同发展,更多的是自发的,自下而上的,还不太系统,不太完善。

  以创新为例,现在谈到创新,更多是单个企业,最多是单个行业的创新,而系统性的创新,比如产学研一体化,产业链上下游间,金融服务等配套与产业间系统的创新,还是偏少。

  而谈到生态圈时,也有很多人心里在想的却是,如何占地为王,圈地护城,拒绝合作。

  我期望,未来豫商的协同发展,到一个更高层面,更主动,更系统。

  抱负篇:不能再错过的机遇、未来

  陈义初:

  去年在珠三角考察了十天,看到他们的创新企业非常受鼓舞,我期待咱们河南企业用自制的办法组织商会抱团取暖来协同发展。

  这两年经济下行的情况下,豫商却呈现出了三个特点:

  一是没有倒,我们豫商企业基本上还都在维持,我觉得这些人不容易,民营企业有大量的不倒;

  二是大量的河南企业家还在坚持从事自己的实体经济;

  三是我们涌现了一大批青年豫商的创业者和精英。

  所以所谓豫商协同发展,从狭义上来讲按照市场的规律我们用股份制的方法共同做好事情,从广义上就是用自制的办法组织商会抱团取暖来协同发展。

  美国的奥地利的经济学家讲过一句话,推动整个社会前进的一个主要承担者就是企业家,所以我们一定要重视企业家,我希望在新的一年我们河南级的企业家能够协同发展,协同创新,协同成长,协同走向一带一路。

  陈泽民:

  不但我们企业家要用敏锐的眼光,希望我们政府,我们的管理部门也要有超前的眼光支持先进的产业发展。

  当今这个社会科技发展太快了,光靠某一个学科,某一个部门,他完成不了这个时代赋予的高速发展的历史任务,现在的创新很多是跨行业的,跨这个学科的。

  比方说我们传统的制造业,一个小小的汤圆是我们传统制造业的典范,他能够从小做到世界最大,依靠的就是传统工业的历史优势。

  但是现在还按以前那种模式去发展就不行了,不但我们要制造还要有创造,现在创造还不行了,又要是智造。

  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们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创新,就要产学研相结合,长中短相结合,现在和未来相结合。

  现在我们很多科学研究成果,都是为了写论文,闭门造车,但是它的转化率很低。

  可喜的告诉大家只要谁抓住了这个机遇,谁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就会找出来一种发展的新的尺度,新的亮点。

  去年我成立的地美特公司就是把我们国内的很多部门综合学科的东西,散在的科学成果目前一个一个串联到一起,在关键的部位打通,把他串成一个很完整的产业链,利用现在的科技把他整合到一起,为我们所用。

  抓住亮点,新的产业就会出现。

  不但我们企业家要用敏锐的眼光,希望我们政府,我们的管理部门也要有超前的眼光支持先进的产业发展。

  最后,想对豫商说一句:全球消费者的需求就是我们发展的方向。

  张瞭原:

  我们希望每一个人能够站的稍微再高一点,每个人对自己的生命要求再高一点,我们整个群体的这种集合的力量汇聚的力量就会更大一点,爆发力更大一点。

  经过前面几年的整合之后,2017年我会做三件事:

  第一,夯实平台,成为新豫商领袖学院;

  第二,我邀请路演平台进入河南,把我们河南更多的项目在我们本土就推向全国和全球;

  第三,现在正在成立的新豫商协同成长联盟,现在在平台上学习的各个方面的学员有700多位,基本集合了河南各方面的资源,包括银行、金融服务、企业管理咨询、传媒公关的等等。

  这几个方面会做一个全方位了,大家在一个平台上可能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最起码可以解决在河南区域中间的一些相应的问题。

  我想给大家的是一种未来思维,就是我们要能站到一定的高度才可以看的更远,才能走的更远,其二就是需要给大家的是一种程度,就是一种传统,就是我们一种人文的底蕴,新豫商不止是河南的,是中国的,是世界的,有中国的深度和世界的高度。

  杨建国:

  现在是全球化时代,我们应该把目光放长远一点,放更大一点。

  随着“一带一路”、跨境电商、自贸区等国家级战略的落地,未来咱们豫商需要更好的走出去,而且是组团一起走出去。

  这方面,我有几个建议。

  未来,企业协同出走,将会呈现以下四种趋势:

  第一,产业集群将成双方产业合作的主要形式。

  随着中外产业合作不断深入,过去传统以企业为主体的合作模式,将逐步升级为以产业链条为主体的合作模式。以产业链为纽带,抱团出击能够汇集企业优势资源,促进企业上下游间的联合,协调跨行业间的资源共享,无论在组织化程度、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抗风险能力都将得到大幅提升。

  第二,产业园平台将变得愈发重要。“一带一路”蓝图公布至今,中韩、中乌、中白、中马……众多的跨境合作产业园区纷纷开启,不仅涵盖农业、纺织、化工等多种产业类别,还包括自贸区经济合作示范区、合建园区等多种合作形式。可以说,当前一带一路战略落地过程中,以产业园为支点,“点轴带动”正在成为新的国际产业合作趋势。而这对中秘合作同样具有极为重要的借鉴意义。

  第三,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前景广阔。今年的APEC峰会的主题的重点之一,就是关注中小企业国际化。实际上,在一带一路战略中,也存在着同样的趋势,在最初大型、国有企业走出国门之后,会有越来越多中小企业也将踏上国际化的路程,或者说,只有建立在中小企业群体上的国际合作,才能真正带动双方经济合作迈向更高的台阶和层次。

  第四,在双方合作实践中,或将出现创新模式,比如老杨会客厅。

文章关键词:杨建国;豫商;协同发展;协同创新;杨建国;圈地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杨建国:产业集聚区再出发的风口在哪里?

    今天讲的内容有三个部分:第一,为什么搞产业集聚区越来越难?第二,为什么产业集聚区越来越重要?第三,产业集聚区未来该怎么办?

  • 杨建国:“一带一路”背景下河南再出发

    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一带一路”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天,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这一伟大的战略之上,并以此作为再次腾飞的机遇。

  • 杨建国:“中原云”是大数据时代的缩影 提供了机遇 彰显着未来

    任何方便与快捷的背后都反映着强大科技的发展与进步。正如河南这次大会上的“新鲜物”,代表们的便捷是依托了互联网时代的进步。基于移动安全智能终端和移动安全体系,依托河南广电打造的“中原云”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平台,为党代会“量身定制”了全套的移动信息化服务。

  • 杨建国:为河南灵宝滞销苹果代言 互联网+助脱贫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思想,神州大地吹响了消除贫困的雄浑号角。身为扶贫创客计划推广大使的杨建国,不“喊破嗓子、不做样子”,不做旁观者、局外人,开设微博话题,身体力行帮助果农,推广脱贫经验,这份不变的敢担当、能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探索发展新路。

  • 杨建国:郑州双创未来将主打国际化

    9月19日,2016“创响中国”巡回接力郑州站活动中,郑州航空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信息,得到了进一步的确定和公布: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的郑州航空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范围已划定,包括航空港实验区和郑州经开区全域,共计573平方公里。

  • 杨建国:补齐产业短板 让开封在“一带一路”过程中焕发新魅力

    “汴京富丽天下无”,这句形容河南开封的诗句,囊括了这座千年古城最辉煌时的风采。”  对于开封产业存在的短板,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有着更深刻的认识,对于如何去“补齐”,他也亦然开始行动。

  • 杨建国:未来商丘要升级为“产业枢纽”

    ”  “商丘有电商发展的基础,有产业的基础,需要的正是类似集聚创客汇这样的平台,来加速推进商丘跨境电商产业、双创发展的速度和规模。据了解,本届华商节,由政协河南省委员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商丘市人民政府、中国侨商联合会、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河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承办。

  • 杨建国:郑州航空港是河南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

    随着郑州航空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范围正式确定,郑州航空港区又一项国家战略逐渐落地。”  杨建国今年年初和刚刚过去的8月,先后两次参与对郑州航空港的调研,每次感受都大不相同,采访中,杨建国用了“日新月异”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 杨建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落户 河南已站在风口必须要拼

    从中原经济区,到粮食生产核心区,再到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一次次被中央纳入到“战略布局”的高位,不同战略的布局加速着河南发展的转变,而在今年3月,又一“国家级战略”落户河南,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挂牌,再次让中原站在了风口。

  • 杨建国:“一带一路”河南模式值得全国学习、推广

    ”  由于曾多次到本次出镜的空港跨境产业园,杨建国对空港跨境产业园的运行模式特别熟悉,也因此更容易对比空港跨境的模式创新之处。空港跨境产业园的模式,一方面,具备了跨境电商的创新形式,另一方面,也把“一带一路”战略,切实的和中部崛起,和招商引资,和助推河南企业走出去,和引进国际企业结合在了一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