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一个河南农民的乡村守望:他公益放电影 守护“我的村庄我的家”

2017年07月06日07:29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项城市南顿镇张寨村农民张雨雷,因母亲的一场病,意识到农村老人孩子内心太孤独、农村文化娱乐太贫乏,医疗知识普及太少等现状,便不再出去打工,“拒绝逃离,守护村庄”,自己组建张寨公益电影院,放映健康知识讲座、广场舞、儿童动漫、及电影等。目前已放映近50场。

  47场公益电影

  “小孩都去补课了吗?今天好几个小孩去补疯狂英语了,七天六夜,每天14小时的课时,收费580。”

  7月2日晚11时,张雨雷刚躺倒床上,就迫不及待地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微信。在微信下边,附带着9张图片。这9张图片,是他当晚放映电影的“现场直播”。

  从天色大亮时,银幕前只有五六位老人和孩子;到天色渐暗时,村民或摇着蒲扇,或骑着三轮电动车陆续赶来;再到天色完全黑暗下来,夜幕中村民或跳广场舞,或默默地看着戏曲电影。这9张照片,虽然并不能反映他当晚的全部“剧情”,但也大致勾勒得差不多。

  这是张雨雷在张寨村放映的第47场公益电影。张雨雷说,由于芝麻地没有打除草剂,当天,他在地里薅了一天的草。虽然很累,但他还是早早地回到家中。六点刚过,就在儿子的帮助下,搭好银幕,摆放好放映机,放起第一个片子,《莫在水库边玩耍》。

  这是一个网友制作的防止儿童暑假溺水的戏曲宣传片。今年,县城听说已发生好几起学生溺水事件,村委和老师们都在微信里要求家长看好孩子。他放映这个片子,也是为了提醒家长和孩子,不要拿生命开玩笑。

  但遗憾的是,放映这个片子时,只有三四个孩子在场。而那几个每天很早就来“捧场”的孩子,一个都没有来。打听得知,这7个孩子,其中4人去了浙江,和在那儿打工的父母团聚去了;其中3个去参加学校组织的英语补习班了,吃住都在学校。

  “不好意思”跳广场舞的男人们

  播放完宣传片,还要等上一个多小时,就播放广场舞。

  7点半过后,天色渐暗,人开始聚拢过来。最先到的当然是孩子,有几个早已等了多时,催着他赶紧放下饭碗,放他们最喜欢跳的《小鸡小鸡》。这是每天必放的一个,也是最先播放的一个。大人们不跟小孩们争抢,总会让孩子们跳高兴了,然后再跳他们自己喜欢的。

  《小鸡小鸡》之后,播放了《唱五环》、《糖豆》,以及韩国辣妈郑多燕的健身操,十几个大妈媳妇跳得很痛快。张雨雷远远地躲在一个暗处角落里,随着节奏抖动着自己的身体,但他不敢走到大妈媳妇们的身边,光明正大的跳。“我一个大老爷们,不好意思跳,有大妈拉我跳,我就赶紧躲回家去,找点活儿干。”他说。

  广场舞放到一半,就有大爷的声音响起,让换电影片子看。8点半,他先打开《我爱我爹》,还没播几分钟,就有人吆喝已经看了很多遍了,要求放一个新的;他又播放了一个《狸猫换太子》,好像是一个网友拍的民间剧团的演出,音效很差,不得不又换了《秦雪梅吊孝》。

  看播放的是戏曲,小朋友开始退场,年轻的媳妇们也开始离开,50多人的“观影团”,逐渐变得稀拉起来;10点过后,还有八九个大爷在坚守,劳累了一天的张雨雷本来想早点收场,但看到大爷们那个乐呵劲儿,便打消了这个念头,陪着他们看到终场。

  回到家已深夜11时,他还要在朋友圈发条微信,告诉朋友们当天的“动静”。

  母亲的重病,让他想普及医药常识

  从5月11日开始到今天,除了刮风下雨和麦收那几天,张雨雷一次也没间断过。

  张雨雷说,之所以突然想这么做,是缘于年内母亲生的那场病。原来,他母亲患有六七年的高血压,一直吃着利尿类的药物,但去年腊月27,母亲的病情突然加重,并产生脑梗,偏瘫,眼睛也开始看不清东西。

  治疗很久,恢复得不错,但眼睛瞎掉了。在郑大一附院,主治医生告诉张雨雷,由于长时间吃利尿类药物,导致她的血钾太低,也没有定期检测血钾并及时治疗,才导致危及生命。

  张雨雷听后很后悔:他想把这个教训告诉村民。因为他知道,村里人得高血压的老人有不少。也是盲目的吃药,这些都很危险。

  他很想改变这一切。就想到了放电影。

  其实,张雨雷初中一毕业,就外出打工了。这20年,他从十五六岁的小伙子,变成了一个11岁男孩的父亲;他的父亲,在母亲生病的日子里,总有事没事想跟他唠唠嗑,他感到了父亲的寂寞与孤独。这其实是农村年轻人与老人之间关系的常态。

  而且邻里关系也不如从前那么紧密,老人们串门拉呱的也少了。或许,放个电影,让村民们晚上走出家门,聚集到一块,跳跳舞,看看电影看看戏,也有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了。

  第一次放映怕遭遇冷场

  今年4月份,张雨雷第二次到郑州给母亲治病时,就向几位朋友谈了自己的想法。这几位朋友都很支持,一个朋友把自己的一台老投影仪给了他,一个朋友送给他一块影幕,另一位朋友则把自己的“低音炮”(音箱)送给他。他家里有台弟弟七年前买的老台式电脑,可以凑合着下载一些视频和电影。这算是自己没花一分钱,就凑齐了装备。

  给母亲看完病后,张雨雷一回到村里,就开始张罗着放电影。他向舅舅家借了几十米线,扯到了屋后的马路上,影幕、投影仪就摆在马路上,好在他家在村南头,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并不多,并不影响通行。

  他放映的第一个片子,是科教频道的健康大讲堂,专门讲解高血压的症状、用药啥的。讲座放了半个多小时,有几个人看不下去,就走了;还有几个路过的孩子,好奇地看了一会,不好看,也走了。他为了留住人,开始放戏曲电影《朝阳沟》。听到放戏曲,有人闻声而来,陆陆续续的,居然聚集了十几个人。这让张雨雷感到很满意,他觉得能有十几个人,已经很不错了。他连续播放了三个戏曲片,这些人看着很喜欢,说以后天天来看。他的母亲,也摸索着走过来,找个角落坐下来听,很高兴。

  不好意思跳的人公开跳起来

  第一天放映虽然有十几人捧场,但张雨雷似乎并不满足,他觉得,应该放一些更吸引人的,比如广场舞。

  第二天,放完健康知识讲座以后,他就开始播放广场舞,但没有人响应,村民没有人愿意跟着学。还有老年人咕哝着放这玩意干啥,让直接播放电影。

  第三天,播放广场舞的时候,他特意选了一个大家都熟悉的曲子《小苹果》,有几个孩子在幼儿园学过这首歌,也跳过这样的舞,就跟着跳起来。看有孩子跳得很高兴,渐渐的,有大人也开始跟着跳,虽然放不开,但毕竟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以后的几天,跟着跳的媳妇老人逐渐多起来,连几个喊奶奶的,也从村子北头跑过来,跟大家一起跳起来。虽然他们的动作很逗人,但还是坚持了下来。

  张雨雷的妻子在上海的时候一直想跳广场舞,但似乎没有勇气跟着城里人跳。现在家里自己放起来,总可以畅快地跳了吧,还有大婶、老奶奶加入,她们总算打开了一扇心门,可以和城里人一样,开心地跳舞,开心地生活。

  拒绝逃离村庄

  张雨雷放映电影的声势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村民走出家门,都聚集在他家门前。孩子们喜欢看动画和听儿歌,老人们男的喜欢看战争片,女的喜欢听戏曲。他尽量调节着满足各自的需求。每天前来观看的人维持在五六十人左右,碰到播放好的片子,比如《湄公河大案》,居然来了近百人。

  现在,张雨雷已经很少播放健康知识讲座了,因为这样的视频本来不多,还有不少有广告的嫌疑。

  他现在最苦恼的,是自己的视频资源不足。虽然他在相关网站上按月花钱购买了不少,但总感觉其中不少并不是村民们最喜欢的。他很希望有这方面资源的,能帮帮他。

  尽管现在有一些困难,但张雨雷并不气馁。在他的微信签名上,他写的是“拒绝逃离,守卫村庄”,还打上了“张寨公益电影”的标签。

  他觉得,出去打工挣钱固然重要,但舍弃了与老人和孩子团聚的机会,这种损失无法弥补。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乡亲们做一点事儿,哪怕仅仅是放一场电影,给他们多一点欢乐,他也很开心。

  张雨雷晚上放电影,白天干些零工,守着家人和村庄,他很满足。

  他拒绝逃离村庄,他希望家乡可以重新活起来。

文章关键词:农民;片子;村庄;微信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农民捐赠19件文物意外离世 故宫要为他开追思会

    6月17日傍晚,梁金生在接受大河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何刚捐赠的这批元代窖藏银器,填补了故宫博物院藏品的空白,东西很宝贵。

  • 习近平:九字定义新型职业农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两会”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新型职业农民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不仅能促进当地产业的发展,更激发了当地贫困户的脱贫积极性,很好地实现了“帮贫带富”。

  • 反腐剧痛批贪官以“农民的儿子”博同情

    新华社曾发文称,悔过书中提及自己的草根身份有一定程度上存在博取同情、寻求宽大处理的心理。

  • 大学生当职业农民 收入最高者年薪30万

    本月20日早上6点,溧水华成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冯顾城准时出现在田头,查看大棚及露天蔬菜长势,并为工人安排了两项任务:抓紧采收西兰花、为黄瓜苗吊蔓。在合作社负责人路晓华的支持下,冯顾城如今带领另外2名大学生、18名工人承包了基地160多亩菜地,种植各种时令蔬菜。

  • 南京11名大学生当职业农民 收入最高者年薪30万

    可在溧水区和凤镇万亩蔬菜产业园内,11名年轻大学生扎根华成蔬菜合作社,日复一日种菜、卖菜,当起了职业农民,时间最长的已干了6年,收入最高者年薪达30万元。

  • 11名大学生当职业农民 收入最高者年薪30万

    华成蔬菜合作社大学生在田间育苗。本月20日早上6点,溧水华成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冯顾城准时出现在田头,查看大棚及露天蔬菜长势,并为工人安排了两项任务:抓紧采收西兰花、为黄瓜苗吊蔓。在合作社负责人路晓华的支持下,冯顾城如今带领另外2名大学生、18名工人承包了基地160多亩菜地,种植各种时令蔬菜。

  • 当前农民对春耕生产有“五盼”

    一年之季在于春。眼下,广大农民朋友正在积极为春耕生产做准备,期望今年农业有个好收成。近日,记者在乡村与农民群众座谈时了解到,农民对春耕生产有五盼。

  • 农业部长:将来大家会渴求当农民 农村成稀缺之地

    农业电商应该分多个维度来理解:  一种是农资电商,又叫作产前电商,指帮助经销商把厂家的种苗、化肥进行团购分销下去。韩长赋:互联网农业、农业电商本来是市场行为,是企业主体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间的关系,政府不能替代它们,但政府也不是无所作为。

  • 农业部长:将来大家会渴求当农民 农村成稀缺之地

    当下的“农业现代化”既包含经营主体中新鲜血液的注入,以及传统主体在市场倒逼机制下的自我革新;也包含运用“互联网+”的手段,催生农业这一传统业态进行着迭代升级。韩长赋:互联网农业、农业电商本来是市场行为,是企业主体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间的关系,政府不能替代它们,但政府也不是无所作为。

  • 收购玉米获刑农民:没想到这么受关注 望改判无罪

    ”  王力军对澎湃新闻说,他和家人都希望最高法指令再审后,法院能改判其无罪。王力军:我和妻子的心情一下子轻松了,今年过年,都比去年过得轻松,因为这个指令再审意味着原来判得有问题。

  • 农民庞本20载著书立说为中国兔业“立传”

    只有初中学历的祥符区范村乡谢湾村农民庞本,20年来在养兔实践之余著书立说,见证并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兔业经历的蜕变。目前,由庞本担任编审出版的110万字的大型文献性著作《中国兔业三十年》已被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

  • 官方回应"农民自费24万修路":修路违法 但不用拆

    基本情况  2015年3月,西安市未央区汉城街道西查村村民查丁未经村委会同意和政府有关部门审批,租用西查村村民承包土地9亩,擅自建设营利性足球场及其附属设施。

  • 三门峡农民进城购房补贴政策将于12月31日结束

    今年2月5日,《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农民进城购房促进住房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意见》提出实施财政补贴优惠政策,明确规定了购房补贴对象和范围、购房补贴标准、农民身份的界定、契税补贴对象和范围、房产契税补贴标准、购房补贴和房产契税补贴发放办法等。如今距离该优惠政策结束还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近日,记者采访相关部门,了解农民进城购房补贴的申请情况。

  • 为打造农业龙头企业 郑州投建71个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

    从2009年开始,我市率先在全省建立基层农技推广服务区域中心站,以产业为基础,打破了行政区域的限制。在发展都市生态农业方面,2015年,我市整合资金6亿余元在全市建设了119个面积1000亩到2000亩、总面积近12万亩的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

  • 淮滨多户农民耕地被占建窑厂 乡政府:正在处理

    日前,信阳市淮滨县固城乡白布村村民董志国等人映象网记者反映,他们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的几十亩农田被当地的一个砖窑厂占用了,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也没有结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