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河南易地扶贫搬迁 村民不用再下山挑水

2017年09月12日15:3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易地扶贫搬迁 村民搬进新家不用再下山挑水了

  搬迁户刘娜正在新房中为8岁的女儿辅导功课

河南易地扶贫搬迁 村民搬进新家不用再下山挑水了

  村民樊长山和妻子居住的老屋

  编者按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硬仗,目的就是让“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贫困群众通过搬迁实现长期稳定的脱贫,补的是“短板之短板”。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易地扶贫搬迁重要指示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当头炮”和重中之重,精心组织、强力推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今天起,《河南商报》将聚焦河南的易地扶贫搬迁。首日,让我们看一看河南省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小、平均海拔最高的深山区县,也是贫困发生率居全省之首的卢氏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当中的好做法。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李江瑞/文

  通讯员 赵小慧 赵富林/图

  9277户33866人搬出世代居住的深山,开始新生活。对于一个县来说,这无疑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河南省贫困发生率居首的卢氏县,在易地扶贫搬迁中是咋做的?

  一个“光棍村”迎来转机

  即便紧挨着国道,三门峡市卢氏县五里川镇前村村民的居住条件,也足以用恶劣形容。这里80%以上的村民住在山沟里,村支书蔡万里说,全村101户中需要搬迁的就有82户。

  而其中的樊庄组更是这个村里条件最差的居民组,全组25户,60口人,居住在沟中的山坡上,耕地少、交通不便、粮食不够吃,采购生活用品需要肩扛背驮,饮水更是需要下山到沟中挑。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由于条件差,这里的男性都“说不上媳妇”,在去年之前,曾经连续13年村里没有娶进过一个媳妇,被乡邻称为“光棍村”。

  转机,说来就来。在卢氏县易地扶贫搬迁这场大工程中,樊庄组17户中需要搬迁12户(剩下的4户3户是五保户,一户是低保户)。他们将去往条件不错的安置点开始新的生活。

  比如58岁的樊长山,他家住在距离公路边3公里多、海拔1100多米的山上。这次易地扶贫搬迁,他将搬迁到县城西城区安置点。前些天,樊长山到县城进行了新房抽号,他抽到了西城区3号楼1单元901室,近期将搬到那里居住。现在一提起这事,他便难掩内心的喜悦。

  一次开山劈石的搬迁安置

  易地搬迁,成为卢氏县贫困深山区群众脱贫的必由之路。经识别复核,目前当地确定“十三五”期间拟搬迁对象9277户33866人,无论是搬迁人口还是搬迁面积,均在全省县市中是最大的。

  可是,卢氏县山高谷深,无论是县城还是乡镇居民居住地都比较狭窄,其中双槐树乡就面临这样的难题。据了解,双槐树乡有151户581人愿意搬迁至集镇,但由于集镇四面环山,安置点选址难度很大。

  反复讨论、勘查和征求意见后,乡里确定了安置点。在开挖土石方8万余方、平整场地近24亩后,又进行了地探、地质灾害评估等工作,对临河和临坡两侧安置点周围进行加固处理,提高了防御泥石流、滑坡、洪涝灾害等地质灾害的能力。

  这两天,安置点8栋楼房正在进行外墙保温施工及室内水电安装,年底前将完成小区基础设施工程并竣工验收,同时组织搬迁户入住。

  双槐树乡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安置点虽然选址后开山劈石难度大,但可充分利用集镇所在地的教育卫生等公共资源,节约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费用,同时聚集效应增大,带动了产业发展,繁荣了双槐树集镇。

  卢氏县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安置点的合理选址要做到“三避开”:避开地质灾害区、避开洪水威胁区、避开基本农田;“四靠近”:靠近县城、靠近乡镇政府、靠近产业园区和旅游景点。

  一条奔向富裕的路

  当然,对于异地扶贫搬迁来说,搬进新房并非终点。

  卢氏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易地扶贫搬迁领导小组组长苏占云说,不能让搬迁户“住着新房子、过着苦日子”,要确保他们“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不能“人住进新房了、心还在山沟沟里”。

  今年春天,家住朱阳关镇朱阳关村的王武章、刘爱红夫妇搬入安置点朝阳社区。此前他们的老房子在洪灾中出现地基下沉,房屋漏雨,成为危房。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实施后,他们家成为最早一批受益者之一。

  搬出了“穷窝”,如何营生?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扶持下,王武章家入驻朱阳关镇建设的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发展香菇代料。“我们家今年做了香菇代料1000多袋,一年挣两三万元没有问题。”王武章的妻子刘爱红说,他们在卢氏县老促会的资金扶持下,还在朱阳关镇新建的猕猴桃基地承包了30亩土地,投入17万余元发展猕猴桃种植。对于未来,夫妻俩信心十足。

  在这样的易地扶贫搬迁中,卢氏县官道口镇新坪村河沟村民组的农户也尝到了甜头。该村民组的28户人家集中搬迁后,老房子本是荒废的,但去年以来,这里的村民以“老房子入股,土地流转”的形式,加入了豫西百草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曾经荒废的老房子由企业统一改造、经营,村民不仅能在企业打工,年底还可享受房屋入股分红。

  一场进行中的“战役”

  在新一轮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战略中,卢氏县是三门峡市唯一划归秦巴山片区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南省“三山一滩”扶贫工作重点县。

  卢氏县官方信息显示,目前全县共有110个省定贫困村,全县贫困发生率18.9%,居全省之首。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2016年4月10日至11日,省长陈润儿上任伊始,首次调研就去了卢氏县,就卢氏县的脱贫攻坚中的易地搬迁等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

  按照规划,卢氏县2016年计划安置2306户9268人,2017年计划安置5735户20108人,2018年计划安置1236户4490人。因此,2017年正是攻坚之年。

  “我们将早日解决深山独居、散居户生活的不便和困苦,为彻底打赢扶贫攻坚战而不懈努力。”卢氏县委书记王清华信心十足。

  据了解,2017年年底前,卢氏县整个“十三五”期间易地搬迁安置房主体工程建设任务可以全部完成。

文章关键词:卢氏县;易地扶贫;村民;光棍村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卢氏县检察院一份检察建议催生问责红线

    近日, 河南省卢氏县检察院原检察长唐景刚说:“我们将检察建议列入职务犯罪办案环节,在办案工作程序中加以明确规定,使办案人员明确检察建议与查办案件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每查一案必找发案原因。”

  • 卢氏县: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今年以来,卢氏县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工作大局,重点围绕旅游、农副产品及医药深加工、电子商务等资源优势和主导产业,按照“三专一委托”招商方法,积极开展招商引资

  • 卢氏县持续推进特色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以来,卢氏县以“生态立县、三生融合”为战略,把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三城联创”有机结合,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为核心

  • 卢氏县:危难时刻 关爱相助

    47岁的赵君方是蔡家沟村前岭组村民。今年7月,他突患白血病,先后到卢氏县医院、黄河三门峡医院治疗,因后续治疗费用巨大,家庭无力承担,一时陷入困境。

  • 卢氏县:振奋精神发奋作为 扛实责任强化保障

    12月7日,卢氏县委中心组举行第20次集中学习会议

  • 卢氏县重点项目建设 持续发力

    刚刚过去的11月,卢氏县完成重点项目投资5.88亿元,潘河乡海鑫铜板厂建设工程、横涧乡梅苑新村易地扶贫搬迁、双龙湾镇磨口—上店美丽乡村等5个重点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或投产。

  • 卢氏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全力做好高考交通安保工作

    映象网正义观察:(记者张晓飞)卢氏县2016年高考于6月7日至8日在该县一高新校区进行,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按照上级有关工作要求,结合辖区实际,精心组织,科学安排部署警力,全力做好交通安全保卫工作,确保了高考工作的顺利进行。

  • 三门峡市工商局向红二十五军长征纪念碑敬献花篮

    5月21日,三门峡市工商局在卢氏县官坡镇兰草村红军长征纪念碑广场隆重举行向红二十五军长征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

  • “河南小西藏”卢氏县被脱贫集结号“叫醒”了

    “河南小西藏”是卢氏县的另一个称呼,守着丰富的自然馈赠,却贫困了数十年。村支书雷章有率先在自己家地里种植了丹参,并带动了村民大面积种植,共同走向富裕 卢氏县大山深处贫困村民家的墙壁上,都悬挂着脱贫攻坚公示牌  这就是村民致富的羊肚菌

  • 藏在深山的“卢氏国”,远古就有了

    在河南的最西边,坐落着一个古老的县城,当秦岭的余脉延伸至这里,北边的崤山,中间的熊耳,南边的伏牛,三条支脉以扇形自然展开,在崤山与伏牛山之间,汤汤洛河水东流而过,卢氏就在这山峦之间。

  • 卢氏:围绕建设“特色农业强县”培训成效显著

    去年以来,卢氏县围绕建设“特色农业强县”总体定位,树立务实为民发展理念,积极转变工作作风,组织该县农广校认真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活动,重点培训食用菌、中药材、林果、蔬菜、桑蚕和畜牧等农业生产实用技术,累计培训农民群众2.35万人次,取得了显著成效。

  • 卢氏:强力实施农业农村“四个一”工程成效显著

    1月21日,卢氏县绿之源特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锋在自己的网店里忙着查看订单、忙着安排员工给各地客户发货。如今,卢氏县的农业龙头企业蓬勃发展,带动群众致富,这是该县强力实施农业农村“四个一”工程带来的可喜变化。

  • 卢氏县首个贫困村电商示范站投入运营

    近日,卢氏县首个贫困村电子商务标准化示范站在双龙湾镇久富村建成并投入运营,这标志着该县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及标准化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 卢氏:县领导深入东明镇看望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1月25日上午,卢氏县委书记王战方带领县政府有关领导以及县委办、县民政局负责同志深入东明镇看望慰问部分困难群众和敬老院的孤寡老人,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新春的美好祝福。

  • 卢氏县林业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2015年以来,卢氏县林业局主动适应生态文明发展新常态,以服从服务全县“生态立县”战略为中心,以“南水北调水源区建设”为载体,充分发挥林业生态基础保障作用,林业生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