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武两地开启高速免费模式 豫A小车往返一趟省50

2017年09月12日07:1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郑武两地开启高速免费模式 豫A小车往返一趟省50

环境优美,武陟产业新城实景

郑武两地开启高速免费模式 豫A小车往返一趟省50

武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吕沛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郑武两地开启高速免费模式 豫A小车往返一趟省50

9月1日起,郑州到武陟县嘉应观收费站实行高速免费优惠。

  9月1日起,装有ETC的豫A牌照小型客车在武陟县嘉应观收费站至郑州绕城相关站点之间的通行,实行双向补贴政策。

  作为郑州的“卫星城”,武陟县主动融入郑州大都市区建设,交通对接一体化只是第一步,武陟还将在产业融合一体化和公共服务一体化上下大功夫,这将为武陟导入郑州的外溢功能打下基础。

  此外,这一举动也意味着,地方政府愿为郑州外溢的人才、产业等红利“买单”。

  【利好】郑武两地开启“高速免费”模式降低通勤成本

  自2017年9月1日0时至2018年8月31日24时,对装有ETC的豫A牌照小型客车在武陟县嘉应观收费站至郑州绕城相关站点之间的通行费予以双向补贴。

  据悉,此次实行的是先收费后补贴运作模式,即:车主缴纳通行费后原则上2个工作日内将补贴返还到储值卡客户的ETC账户、记账卡客户绑定的借记卡或信用卡银行账户;并在补助返还后1个工作日内向客户短信通知补助金额。

  9月1日上午8点,记者一行从郑东新区省政府出发,沿连霍高速一路向西20余公里,转而沿郑云高速北行20余公里,50多分钟后即到达嘉应观收费站。

  在嘉应观收费站出站口,一辆辆豫A牌照的车辆从ETC车道出站。记者在高速口蹲守统计,高速免费首日,半小时就有30余辆豫A牌照车辆从嘉应观下高速。

  据了解,实行高速免费政策后,豫A牌照小型客车车主往返郑州一趟,至少可省去约50元高速费。这一政策将给武陟带来怎样的影响?

  “这项政策是武陟县委、县政府在中原经济区和城市群建设纵深推进,郑州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和郑焦融合发展大背景下出台的一项重要措施。”武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吕沛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是武陟县委、县政府“考虑再三”的决定:不仅非走不可,并且要快走。他透露,去年开始,武陟县委、县政府就开始谋划郑州、武陟两地高速免费的政策,今年9月1日这一政策终于落地。

  “这项政策最大的受益者是郑州来武陟落户的企业和个人。”吕沛表示,高速免费通行拉近了郑武两地市民的心理距离,并且将显著降低两地的通勤成本,对郑州、武陟两地之间实现交通一体化、产业融合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形成同城效应进而推动郑焦融合,具有极大促进作用。

  【风标】一刻钟“双城生活”,引“郑漂族”回流

  武陟,位于焦作南部,与郑州隔黄河而望,属于郑州的“一刻钟经济圈”。

  随着中原城市群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获批,武陟作为郑焦融合战略的首位关键节点和桥头堡,成为了郑州大都市区新兴增长中心之一。高速免费,更是给武陟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对此,吕沛表示,战略机遇的叠加,给武陟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难得的发展机遇。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武陟作为郑州的“一刻钟经济圈”城市,不少人已“瞄上”这片热土,提前在武陟投资。在郑州做生意的任先生特意和爱人一起回武陟考察,他认为武陟是一个“值得投资的地方”。

  任先生介绍,自己就是武陟人,目前在郑州郑汴路经营一家石材公司。“你们是不是也是郑州过来的,我们有四五个朋友准备回来组团投资。”任先生说,他看好武陟的区位优势,离郑州近,高速免费后两地通行更加方便了。

  另外,武陟产业新城规划好、环境好、前景好等,也是吸引他回家投资的主要原因。他认为,高速免费通行政策,将吸引郑州的企业、人口向黄河以北转移,实现郑州跨黄河发展。

  【交通】武陟发展产业,享受“县域运行成本+大都市平台”

  一条母亲河,曾是武陟融入郑州最大的地理障碍。而今,随着郑州和武陟交通的打通,郑焦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未来可期,愿景可期。

  吕沛介绍,作为郑州大都市区的“卫星城”,武陟要发挥承启郑焦融合发展的桥头堡作用,主动融入郑州发展。武陟最突出的优势体现在区位、交通、成本三个方面。

  其中,空间区位上,武陟县域最东端的詹店距郑州仅20余公里,并且处在郑州向北发展和辐射的主轴上,地理位置优越。交通设施上,目前武陟拥有与郑州联通的两条国道,郑云、郑焦晋两条高速公路,以及两条铁路(京广铁路和郑焦城际铁路)和两座浮桥。成本方面,武陟的土地等要素成本,明显低于郑州。

  “企业在武陟发展所需的人力、技术、信息等支撑性发展要素的获取,完全可以与郑州发展的企业共享郑州大都市区这个平台。”吕沛进一步解释,可以说在武陟投资兴业是“县域的运行成本,享受大都市的发展平台”。他认为,这必将吸引郑州企业到武陟投资发展、郑州高端人才到武陟安居兴业,对加快武陟——郑州大都市区新兴增长中心建设产生积极而深刻的影响。

  据悉,目前,武陟正在规划一条新的黄河大桥,预计2019年动工,建成后武陟将直通郑州惠济区。

  吕沛说,下一步在交通对接方面,将采取类似武陟嘉应观至郑州绕城高速免费这样的举措,降低两地间人流、物流成本,强化同城效应。

  【产业】武陟产业新城建设“武陟速度”,引发各界关注

  除了交通对接,武陟还将主动导入郑州产业溢出功能,加快产业承接的步伐。

  “加快武陟建设成为郑州大都市区新兴增长中心,我们将以交通对接为基础,以产业承接为重点,全方位发力,积极融入郑州、服务郑州。”吕沛认为,郑州和武陟两地交通便利后,必定要承接郑州的外迁产业。

  在产业对接上,武陟将重点抓好与华夏幸福共建武陟产业新城。据悉,2016年6月,武陟与华夏幸福签约后,华夏幸福组织国内外顶级规划设计专家团队,高效完成了以“中原智造、北岸水乡”为发展目标的战略规划;以“科技+”中原协同发展为方向、聚焦新型交通装备、先进专用装备、前沿消费电子、现代都市生态化的产业规划;以“西城东产、带状布局、交通一体、结构开放”的概念规划。

  目前,武陟产业新城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底板打造、产业招生等方面快速推进,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产业新城建设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创造了“武陟速度”,广为各界关注。

  吕沛说,不仅要吸引人才到武陟产业新城生活居住,还要在就业、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等方面下功夫,让武陟的市民能享受郑州市民的待遇,满足高品质消费需求。目前,武陟产业新城正在引进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

  此外,武陟县住建局局长马铁索表示,武陟作为我省百城提质的首批试点,将重点做好编制高水平规划、加快老城改造、加快武陟产业新城建设和提升城市运营管理水平四个方面的工作,大力度、全方位推进新城建设提质工程,早日将武陟建设成为郑州大都市区新兴增长中心。(记者侯梦菲文王亚鸽摄影)

文章关键词:郑武;武陟人;新城生活;中原城市群;中原经济区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武两地开启高速免费模式 豫A小车往返一趟省50

    豫A牌照小型客车车主往返郑州一趟,至少可省去约50元高速费。

  • 乘郑武高铁探访古都

    住宿:驻马店最有名的景点是嵖岈山,离车站略远,景区门口就有好多小旅馆,干净卫生,可住在景区附近。

  • 郑州至徐州高铁初步设计获批复 到南京上海更方便

    郑州至徐州高铁初步设计已经批复,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各项准备。   据悉,郑州至徐州高铁是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快速铁路网中徐州至兰州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京沪高铁和京广高铁的重要联络线。

  • 京广高铁年底贯通 全程8小时

    “昨日早上7点50分,一辆CRH380A动车组驶离北京西站,京广高铁北京至石家庄、郑州段转入按运行图模拟运行试验阶段,为年底前正式开通运营作最后准备。”  北京到郑州停靠的站点:北京西站始发,经停涿州东、高碑店东、保定东、定州东、石家庄机场站、石家庄、高邑西、邢台东、邯郸东、安阳东、鹤壁东、新乡东、郑州东站。

  • 京广高铁年底将实现大贯通

    “昨日早上7点50分,一辆CRH380A动车组驶离北京西站,京广高铁北京至石家庄、郑州段转入按运行图模拟运行试验阶段,为年底前正式开通运营作最后准备。”  北京到郑州停靠的站点:北京西站始发,经停涿州东、高碑店东、保定东、定州东、石家庄机场站、石家庄、高邑西、邢台东、邯郸东、安阳东、鹤壁东、新乡东、郑州东站。

  • 12月1日郑武高铁调整运行图 17趟高铁新增停靠站点

    从12月1日开始,郑武高铁部分列车将进行调整,7趟车改高峰开行,17趟列车调整停站。列车运行图根据客流的情况分为高峰、周末和日常三种形式。调整后将缩短高峰时段列车运行间隔,提高运力水平,缓解了高峰时期乘车拥挤的问题,更方便老百姓的出行。

  • 京广高铁郑武段今日开通运营 河南省内设6站

    昨天,省发改委副主任、省重点项目办公室主任裴志扬在发布会上介绍称,京广高铁郑州至武汉段正线全长482.7公里,共设9个站。

  • 石武客专郑武段8月26日起运行试验

    经过两个多月的联调联试和动态检测,石(家庄)武(汉)客运专线郑(州)武(汉)段26日开始运行试验。石武客运专线郑武段设计时速350公里,设有郑州东、许昌东、漯河西、驻马店西、明港东、信阳东、孝感北、横店东和武汉共9个车站,正线全长482.7公里。

  • 石武客专郑武段开始运行试验 速度可达每小时300公里

    据介绍,石武客专郑州至武汉段正线全长482.7公里,沿途设有郑州东、许昌东、漯河西、驻马店西等9个车站。昨天的试验,动车运行速度达到了300公里/小时,和之前联调联试分段对线路、设备进行测试不同,运行试验要按照未来实际运行的状态,跑全程以检测列车状态。

  • 12月26日京广高铁郑州至北京段或将开通

    上月11日,京广高铁北京至郑州段开始运行试验,上月25日该段转入按运行图模拟运行试验阶段,为正式开通运营做最后准备。铁路部门表示,京广高铁全线开通后,会和武广高铁一样实行“公交化”开行,2013年春运时,出行难问题或将得到缓解。

  • 郑州到北京高铁12月底将正式通行

    年底前,京广高铁郑州至北京段将正式开通运营,届时,郑州到北京最快2个半小时。

  • 郑州到北京高铁12月底通行

    年底前,京广高铁郑州至北京段将正式开通运营,届时,郑州到北京最快2个半小时。

  • 郑州到北京高铁12月底通行

    年底前,京广高铁郑州至北京段将正式开通运营,届时,郑州到北京最快2个半小时。

  • 坐高铁的都是哪些人?

    9月21日,记者获悉郑州东站开始于第二天售票后,便提前谋划购买车票体验高铁,及时与广大读者分享感受。记者此时已经在售票窗口守候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所以,抢先排到第一个,轻松购到郑州东站首趟高铁车票。

  • 郑武高铁正式开通运行 吴邦国为郑州东站题名

    昨日,河南省发改委和郑州铁路局联合举行京广高铁郑州至武汉段开通暨郑州东站建成启用新闻发布会。要做好郑徐高铁开工准备工作,确保年内开工,争取早日在郑州形成铁路通道“双十字”格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