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让改革落地生根》之五:点燃中原出彩“新引擎”

2017年09月11日21:07  来源:映象网

5034

  《让改革落地生根》第五集

  点燃中原出彩“新引擎”

  纵观世界经济中心几度迁移,科技创新是不变的主轴。谁能抢占科技制高点,谁就能主宰世界经济格局。

  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放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代表了当今世界发展潮流,体现了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实现了治国理政思想的飞跃。

 

  如果说创新是中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河南紧跟中央,已经点燃起“创新驱动”这个腾飞的“新引擎”。

  点燃中原出彩“新引擎”

  创新驱动,科技创新是核心。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河南正处在蓄势崛起、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紧要关口,对科技创新的渴望和需求自不待言。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要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其中一张牌就是“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为我省加快创新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发展新动能。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基础、关键和引领作用,打造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 

  ——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 

  改革,从最紧迫的环节改起。为拆除阻碍创新的制度藩篱,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围绕科技体制改革这个难啃的”硬骨头”,攻坚克难,相关改革措施密集出台。

  河南省科技厅厅长 张震宇

  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关键就是要抓好顶层设计,为此,我们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文件,绘就了改革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其目的就是要破除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给科技人员松绑减负,激发活力。

  2016年5月27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式揭牌,河南融入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主旋律。随即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在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推进开放式创新、集聚海内外人才资源、创新科技管理体制机制、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了30条先行先试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张杰

  敢于改革敢于创新是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但是将改革与创新思想和战略落到实处,这是更为关键的方面,从河南省致力推行的这三十条意见来看,恰恰体现了将改革落到实处这一点要求,从具体的内容来看的话,完全体现了前瞻性、突破性和实用性这三点基本的原则。

  政策红利,成为创新发展的“催化剂”,一年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风生水起。

  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中国国产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越来越多的国字号工程,都闪现着郑洛新三地高新技术企业的智慧之光。如今,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已聚集了全省60%的国家级创新平台,55%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全省创新发展的领头雁和新的经济增长极。

  我们的研发、我们的创新还是应该以企业为主体,技术跟粮食一样,要自己端起核心技术的饭碗。靠别人靠不上,所以我们自己要自立自强。

  ——习近平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的筋骨强了,国民经济的体格才更壮。为此,河南围绕主导产业、支柱产业,选择一批带动作用大的创新型骨干企业,通过政策引导、财政支持、税收减免等改革措施,引导人才、平台等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充分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的车间内,一台断面直径足有五层楼高的盾构机即将下线,再过几天,这台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最大直径泥水盾构机将完成组装调试,运往广东汕头,为国内施工难度最大的海底隧道服务。

  中铁装备集团研发工程师 贺开伟

  首次引入了常压换刀技术,主驱动伸缩摆动等关键技术,这些技术都是国内首创。

  中铁装备“跨海隧道施工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2016年被河南省列为重大科技专项,获得了省里1000万元的科研资金支持,研发一年就实现了产品下线。作为河南省重点培育的创新龙头企业,中铁装备还在省里扶持下,建立了院士工作站以及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科研队伍三年增加了两倍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如今中铁装备自主研发的盾构机国内市场份额占有率超过了50%,并进军海外市场。

  中铁装备集团盾构公司党委书记 王俊龙

  我们可以很自豪的说,中铁装备已经从一个行业追随者,变为一个行业的引领者。

  截至目前,河南共扶持或培育国家和省级创新型企业424家,高新技术企业1075家。全省73.5%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84.7%的研发投入来源于企业,87.2%的省级及以上研发平台设立在企业。依靠创新,不仅中铁装备、许继电器、宇通客车等企业领跑行业,还有不少企业成功转型升级,“跨界”发展。

  在洛阳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园,一台机器人和省委书记谢伏瞻打招呼,而另外一台机器人,则用毛笔写下了欢迎词。在北京故宫的消防演习中,消防机器人身手不凡,成功灭火降温。这些灵巧的机器人,都来自“洛阳机器人家族”。现在,洛阳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研发生产企业多达112家,中信重工,这个曾经以生产矿山机械设备为主的企业,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特种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研发制造基地。

  中信重工副总工程师 邹声勇

  目前我们公司已经搭建起线上、线下、孵化三大创新平台,构建起工人创客群、技术创客群、国际创客群、社会创客群,并且在今年成立了创新研究院。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加大企业的创新和变革力度,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企业创新的活力,不但来自于大中型骨干企业的研发投入,更来自众多中小微科技企业的兴旺发达。设立科技企业孵化器,实施“科技小巨人”成长行动计划,进行财税金融政策、种子资金、天使基金等投融资方式改革,河南一项项务实的改革措施,推动了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催生了一个个科技新锐企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

  无土也能种草坪,屋顶也能搞绿化,从事建筑立体绿化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希芳阁”,成立五年后,就在郑州市高新区政府的助推下,挂牌“新三板”。

  河南希芳阁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洋洋

  进入资本市场之后,我们也进行了多轮融资,有了资金之后,我们在创新层面也加大了投入的力度,年营业额从原来的两百万元,到三年之后,年营业额两千万元,增长了十倍以上。

  创新归根到底是人才创新,创新驱动归根到底是人才驱动。面对高层次人才缺乏的现状,河南推进全方位开放式创新,瞄准“高精尖缺”,拿出“真金白银”的政策,引进国内一流的高层次人才。以制度环境、政策环境的优化激活人才这一池春水。

  “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团队组全国第一名的是来自洛阳的清科激光,它的背后,是清华大学强大的科研团队。作为清华大学在中原地区的唯一一家外派研究机构,清华洛阳基地成立不久就孵化出一批像清科激光这样的科技型企业。

  清华大学高端装备院洛阳基地常务副主任 马明星博士

  从大的政策导向上来讲,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环境,不仅仅是放之我们河南,放之我们中原经济区来讲,即使放到全国范围来讲,我们觉得这个环境都是好的。有一个很好的产业基础,只要加上我们全体的新型研发机构我们的共同努力,天时地利人和,我们一定能够创造出来无愧于这个时代的,好的成绩。

  在河南,像这样与国内外知名创新主体合作建立的新型研发机构已有40多家。五年来,全省还新建院士工作站155家,引进全国159名院士、876名院士团队成员进站工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 徐洪才

  通过政府搭台,创造合作平台,促进政府、学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有机结合和对接,实际上是把过去这种松散的碎片化的这种生产要素紧密地结合起来了,因此产生了协同效应,释放了发展的潜力。

  如果说,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强化人才支撑是强内功,那么,政府的服务和支持则为创新提供了外部环境。创新驱动,政府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考验的是政府执政能力。

  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继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推行权力、责任和效率清单,探索试行“多证合一”,推动“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 陈润儿

  2017年8月1日,在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河南省首批“三十五证合一”营业执照发放。

  某企业负责人 吴洪景

  在此之前是每个部门都要单独提交一套资料,单独去跑。这次的话,基本上一套资料,一个窗口,一次就做好了。

  河南省工商局局长 马林青

  三十五证合一改革,这个改革目前在全国来说也是非常先进的,在更大范围内更深层次上提升便利化水平,让创业的程序越来越简,办事成本越来越低,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权力做“减法”,服务做“加法”。让信息多跑路,群众才能少跑腿。十八大以来,河南围绕阻碍创新的“堵点”,大力简政放权,取消了数百项行政审批,全面清理了涉企收费。

  “权力减法”和“服务加法”,换来“市场乘法”,有效地激发了河南各界创业、创新的热情。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新增市场主体51.98万个,同比增长9.5%,实有市场主体454.8万户,稳居全国第六位、中部六省第一位。

  中国科学院院士 雒建斌

  改革是减少对科技阻力或者对科技活力约束的一个重大的一个举措。简政放权在触发科技活力方面也有很重要的作用,很好的生存环境,科技生存的环境,科技生存土壤和科技生存的条件,那么肯定会激发很多新的科技成果出现。

  随着一道道障碍被清除, 创新能量不断释放,创新实力显著增强。五年来,河南的区域创新能力在全国的排名提升5位,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明显提高,形成了一批在国内有市场优势的产业。其中,新能源客车占30%以上,特高压输变电装备占40%以上,高温功能材料占50%以上,超硬材料占全国市场的60%以上。

  动力转换带来产业结构的明显改善,成为经济新常态下的一抹亮色。五年来,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两倍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了15个百分点。在现代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的带领下,服务业对河南GDP增长的贡献率首次突破50%。

  “不日新者必日退”,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这一强大引擎;今天的中原,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这一澎湃动力。

  只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锲而不舍的定力、奋发有为的进取,扎扎实实推进创新发展,才能在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赢得未来!

  今晚河南卫视21:15,新闻频道20:00、22:00,明晚河南卫视22:59,新闻频道20:00、22:00,还将对大型政论专题片《让改革落地生根》第五集《点燃中原出彩“新引擎”》进行重播,欢迎到时收看。

文章关键词:让改革落地生根;中原出彩;新引擎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网:《让改革落地生根》展示“河南改革路线图”

    《让改革落地生根》是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献礼十九大扛鼎之作,该片聚焦“改革”这一决定中国当代命运的关键一招,以五年为跨度,生动呈现党中央顶层改革部署在河南的具体实践。

  • 大型政论专题片《让改革落地生根》引起强烈反响

    政论专题片《让改革落地生根》也引起了各大新闻媒体的关注,河南日报、大河网、东方今报、映象网、郑州新闻网等省内主要新闻媒体都进行了转发和摘发。人民网、央视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中国财经新闻网、华龙网、网易新闻、腾讯视频、一点资讯、头条号、等各大网络媒体平台纷纷转发。百度相关搜索达到22600条。视频全网播放量达到了4000多万。

  • 《让改革落地生根》第二集:脱贫奔小康路上 不落下一人

    打赢脱贫攻坚战,激战正酣;决胜全面小康,任重道远。实现共同富裕,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不落下一人,是我们党对人民的承诺。2020年消灭绝对贫困,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对中央、对河南一亿人民立下的誓言。牢记嘱托,信心满怀,河南省委省政府正在努力兑现自己的承诺,带领中原儿女众志成城、满怀豪情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

  • 拔穷根、开药方,总书记最牵挂的317万河南老乡有福了!

    实现共同富裕,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不落下一人,是我们党对人民的承诺。2020年消灭绝对贫困,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对中央、对河南一亿人民立下的誓言。牢记嘱托,信心满怀,河南省委省政府正在努力兑现自己的承诺,带领中原儿女众志成城、满怀豪情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

  • 《让改革落地生根》第三集:先行先试跻身改革开放前沿

    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原城市群……一系列国家战略规划、战略平台,先后布局中原。由此,河南跻身于改革开放的前沿,担负起为国家试政策、为中部崛起闯新路的重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