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南水北调焦作段沿线 将建成2000多亩生态公园

2017年09月16日09:1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南水北调焦作段沿线 将建成2000多亩生态公园

南水北调中线流经焦作市区

    约2个月前,焦作市南水北调绿化带工程集中征迁工作全面完成。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从中心城区穿过的城市,焦作南水北调绿化带工程搁置长达8年,随着征迁的完成,这项工程已经开始。

  从过去一条长达10公里的“丑陋伤疤”,到未来的城市“最美风景线”,焦作将打造以南水北调精神为主题的开放式带状生态公园,既让沿线人民喝上“南水”,也让焦作市民受益。

  【变化】

  祛除南水北调焦作段

  两侧的“丑陋伤疤”

  焦作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从中心城区穿过的城市。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自西向东穿越焦作主城区,干渠大堤整体高出城区地面1.8~13米,犹如一堵墙壁,遮挡住城市景观视线,工程对城市功能、交通、防汛的影响尤为突出。

  此外,该区段内有不少企事业单位、居民、建筑物等,南水北调城区段两侧如同一条绵延10公里的“丑陋伤疤”,不仅威胁总干渠水质安全,还影响了城市形象和居民生活。

  如何保障“南水”的水质安全、改善老百姓的生活?2016年,焦作市开启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工程和改造提升区工程建设,今年3月实施集中拆迁。

  4个月后的7月9日,焦作完成了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工程征迁协议的签订、搬空、拆除“三个100%”,征迁1.8万人。

  【高兴】

  征迁居民搬进新房

  “过去住的地方潮湿得很,窗户都变形了。”提起自己家“30岁”的老房子,西于村村民张爱玲感慨万千,她说,老房子就在南水北调渠旁,家里五口人住在一起,没有天然气、暖气,环境脏乱。

  一个月前,张爱玲一家搬进了西于村和谐嘉苑安置小区,一套四室两厅两卫的房子。“家里人都很高兴。”她说,新房子有双气,居住环境变好了,小区对面的学校也快建好了,“孩子以后上学也方便。”

  张爱玲说,房子的质量也得到了充分的保障,开发商建楼之初,村里就选出了群众代表,监督房子的建设质量。

  焦作市南水北调城区办常务副主任吴玉岭介绍说,为了保证村民们住得舒心,他们建立了四级监督机制,“从市到区,再到村、村民,层层保障。”

  【未来】

  打造开放式生态公园

  日前,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绿化带建设工程开始,“以绿为基,以水为魂,以文为脉,以南水北调精神为主题的开放式带状生态公园”设计方案正式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和建议。

  吴玉岭说,南水北调绿化带工程位于焦作城区段总干渠两侧,全长约10公里,单侧宽100米左右,局部有拓宽,绿化面积近2300亩,绿化率达80%。

  生态公园里有什么?吴玉岭说,有“一馆一园一廊一楼”。“一馆”,即南水北调纪念馆;“一园”,即南水北调主题文化园;“一廊”,即水袖艺术长廊;“一楼”,即南水北调第一楼。

  “老百姓不仅能见到水,还能欣赏水渠两侧的美景。”吴玉岭说,绿化带工程除了保护好总干渠水质以外,还将产生巨大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记者 高鹏 文/图)

文章关键词:生态公园;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绿化带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西流湖公园北区建成

    上世纪80年代,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展, 西流湖上游、贾鲁河两岸密布工厂和民居,产生的污水和生活垃圾对西流湖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此次公园(北区)部分区域的建成开园,将对改善我市的生态环境、提高城市品位、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发挥重要的作用。

  • 郑州将建南水北调生态公园

     9月11日,记者从郑州市城乡规划局获悉,《郑州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初评,郑州将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水源保护为中心,打造一座集生态屏障、城市景观、历史文化和居民休闲于一体的生态文化公园。

  • 秋水长天 “醉美”柘城

    近年来,柘城县实施蓝天碧水工程,强力治理大气污染,让天变得更蓝了;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让容湖、古黄河、余河坡的水源清净如镜。

  • 臭水沟变成“小江南”--河南项城驸马沟沧桑巨变

    一大早,58岁的摄影爱好者任新军背上“家伙什”,准备出门,孙子小亮喊着:“爷爷,我也去。白雪覆盖下的驸马沟,一棵棵白玉兰,一株株垂柳,小径、凉亭和残荷……眼前处处皆美景,让任新军等摄影迷频频举起相机、按下快门。

  • 瑜伽达人秀绝技 布缎上睡觉似“小龙女”

    7月4日,众多瑜伽教练学校的瑜伽达人们来到长沙石燕湖生态公园,上演了一场唯美的竹林空中瑜伽。

  • 魅力新柘城——容湖生态公园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闫继红)容湖生态公园是大型休闲娱乐生态公园,总投资10.8亿元,建设面积2000多亩,规划建设有主题公园、景观旅游、时尚休闲、民俗文化、精品商务、生态居住六大功能区。目前,府前广场、水幕电影和音乐喷泉已建成使用,观鱼木栈道、观湖石桥和岸线绿化已顺利完成,设计高达40米的容湖宝塔正在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容湖生态公园的标志性建筑。容湖生态公园的建成将大大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人居生活质量,提升县城整体品位,展现靓丽柘城形象。

  • 石家庄民心工程河心岛公园变身豪华别墅区

    图为滹沱河综合整治工程石家庄市区段示意图,河心岛位于图中滹沱河的1号水面中央,该水面全长3.6公里,水域面积近6000亩,工程总投资约5亿元。从湖心岛生态公园演变为河心岛别墅项目,从市民的免费绿地到富人的会员制球场,这中间的演变过程开发商是如何完成的人们不得而知。

  • 西流湖本来五一前后开放 要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让道

    对于为何延长工期,西流湖公园有关人士回应,一方面要为南水北调的配套工程暂停施工,另一方面附近村庄坟墓和拆迁等方面存在分歧。该负责人介绍说,之所以延后工期,一方面因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地下管道正好从西流湖公园的东岸穿过,地下管道铺设完毕后,公园施工才能继续。

  • 郑州“西湖”正蓄水 水面面积可达180亩

    (记者 杨慧俊)河南商报记者昨天从郑州市水务局获悉,12月24日上午,来自邙山提灌站的黄河水咆哮而下,流入引黄干渠西流湖进水口。随着黄河生态水的不断注入,西流湖公园(北园)有望呈现天蓝、岸绿、水清的美好景观。

  • 郑州西流湖公园北区已正式开园

    郑州市园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开放的西流湖生态公园区域位于陇海铁路以北、化工路以南、西三环以西、引黄干渠以东,占地约81公顷,大约相当于4个碧沙岗公园的面积。据了解,建成后的西流湖生态公园将成为郑州最大的生态景观走廊、居民文化休闲热点、生态创意产业基地、高档绿色滨水家园。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