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大型政论专题片《让改革落地生根》第九集《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2017年09月19日22:12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大型政论专题片《让改革落地生根》第九集

  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而全面深化改革,则是党的十八大继往开来,为实现中国梦,做出的历史性决策。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一直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历史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高度对党的建设进行了新谋划、新布局,在我们党90多年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

  今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赶考”誓言!

  河南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走过了从严治党的五年,走过了加强和改善党对深化改革领导的五年。

  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2014年5月8日 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县委常委批评与自我批评发言:

  “第一点,工作主动性差。”

  “工作中不愿担当,不敢担当。”

  “说得多,做得少,想问题不深。”

  2014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兰考县焦裕禄干部学院,参加并指导了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11位县委常委联系自己的工作生活,自我批评敢于亮丑、互相批评不留情面,形式主义等“四风”问题,一一暴露在阳光下。

  习近平总书记仔细听取了大家的汇报,肯定了民主生活会“人人都红了脸、出了汗,开出了好的氛围、好的效果”。

  以兰考为标杆,河南省委制定了《坚持兰考标准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十项要求》,和一张民主生活会操作流程图。民主生活会,从此有了更加严肃的制度规范。

  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 张志明

  关于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这十项要求,是河南省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大举措,它对进一步把党内政治生活,特别是民主生活会规范化,制度化,提供了一个范本,也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标杆。

  注重思想建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征。从2013年起,河南接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将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河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以“四个合格”为参照系,持续进行“四对照四反思”,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三会一课”的制度功效得到充分发挥。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飘呀飘起来……”

  在传唱了几代人的歌曲声中,大别山干部学院迎来了一批批的新学员。每年,有4万多名党员干部到这里学习培训。依托独特的红色资源优势,河南建设的“三学院三基地”,在党性教育中发挥了主阵地作用:通过“专题、专门、专业”的理论教学,“实地、实景、实情”的现场体验,“真人、真事、真情”的互动研讨,党员干部们补上了“精神之钙”,筑牢了“信仰之基”。

  大别山干部学院学员 刘天星

  “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如果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做到 ‘四铁’,有所作为,有所不为,我们河南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出彩。”

  从2014年开始,每到年底,河南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党委书记和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省管国有企业和高等院校党委书记都要赶赴郑州,参加一场特殊的“考试”。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考的正是他们的“主业”——是不是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履行了从严治党的责任?

  河南省委书记 谢伏瞻

  下一步你怎么样来解决这些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邓州市委书记 吴刚

  我想在这三个方面做回答,第一是在不敢腐上收效......

  现场述职、现场点评、现场测评,党委书记们不仅要面对省委书记谢伏瞻等领导的提问,还要接受省党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和基层干部群众代表的投票评议。从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到各级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面对面的评议会,进一步促使党委书记们真正把党建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河南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建设,绘制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划图和施工图:

  2013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意见》;

  2014年,省委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

  2015年,《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及《责任分工方案》出台;

  2016年,省委出台决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化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定》);

  2017年,《中共河南省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出台。

  9月11日,省委常委会会议原则通过《中国河南省委<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党建党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戴立兴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证。近几年来,我们河南省开展了建设三大高地以及四大攻坚战这样的一些工作,从实效来看,我们党组织都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改革是一场涉及各方面利益的深刻变革,需要我们党组织提高驾驭的能力,也就是说改革成功与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2017年4月21日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

  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

  要把河南的工作做好,最关键的就是要把干部的作风扭过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针对党员干部身上表现出来的“四风”问题,河南省常抓不懈、一寸不让,从细节入手,坚持抓重要节点、抓手段创新、抓明察暗访、抓通报曝光,建制度、立规矩,推动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源头防治常态化。

  好干部的“标准像”怎么画?习近平总书记用20字给出答案:“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对照这幅“标准像”,河南大胆改革,用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建立健全干部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监督机制。

  2015年6月3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0日上午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在这其中,就有来自河南的郑灏东、唐彦民、王新军、吉建军、吴刚。在他们的带领下,郑州金水区和许昌魏都区各项事业齐头并进,兰考、睢县、淮滨三个国家级贫困县面貌大变。一年之后,五位优秀县委书记全部履新,获得提拔。他们为干部选拔任用提供了“看得见的标尺”。

  让能者上,还要让庸者下。省委书记谢伏瞻掷地有声地提出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卸“包袱”;同时要在“下”的问题上细化衡量标准,将目前干部“要么踏步、要么进步”的单向晋升变为“干得好进步、干不好退步”的双向流动。2015年以来,全省被调整“下”的干部2052人,其中厅级37人,县处级497人。2017年8月6日,《河南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正式印发。

  河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谢玉安

  选人用人是风向标也是指挥棒,事关党心民心,事关河南的发展振兴,省委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好干部标准,建立正向激励机制,让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受褒奖、获重用,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让敢开拓、敢担当的干部有包容支持,无后顾之忧,建立能上能下机制,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警戒,让位置。鲜明的用人导向树起来了,干部的精气神焕发出来了,为全面小康,中原出彩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如何把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河南在不断改革与探索。

  对济源市陆家岭居委会的基层党员王小雷来说,每个季度他最关心的就是自己的“党员先锋指数”。

  济源市陆家岭居委会党员 王小雷

  92.5分,心里还是比较满意的。

  济源市建立的党员“先锋指数”考评体系,通过“一档一分一册一卡”,对每个党员实行“具体、明确、量化”的管理。量化评分,极大地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明显增强。

  党的建设是中心工作的助推器。抓党建促脱贫,党组织是“主心骨”和“领头雁”。河南紧紧抓住市县党政正职责任考评、村级党组织集中整顿、驻村第一书记帮扶三项重点任务,出台得力举措,打好组合拳,激励广大党员,勇挑重担,冲锋在前。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 教授 甄小英

  精准扶贫,确实要打组合拳。这三者(三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就非常的好。发挥广大党员的力量、党组织的力量去精准扶贫,这个是很有效的,不仅是要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而且要让脑子富起来。

  高速发展的郑州航空港区,基层党建也在同步发展壮大。这里,外资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数量多、分布广,通过创新“园区、属地、相关职能部门+企业”的“3+N”模式,航空港建立了8家联合党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115家,覆盖了园区80%的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在这里凝聚了人心,服务了生产。在富士康郑州科技园,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许多年轻人的选择。

  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区党委书记 苏东霞

  这样一个有精神气儿的,有正能量的一支员工队伍,永远都是企业最大骄傲和最强的底气。

  善除害着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惩治腐败,河南有着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在十届河南省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打好管党治党持久战,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保护“森林”,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确保“两个责任”落地生根,离不开巡视这把利剑。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委巡视组利剑高悬,让腐败分子无处遁形。

  2017年1月3日,刘国庆一审判处无期徒刑

  驻马店市原市委书记 刘国庆

  辜负了组织的期望,辜负了人民的重托。

  过去5年,九届河南省委实现了对省本级巡视对象的全覆盖,通过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55名厅级干部、1445名县处级干部被查处。目前,十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工作正在开封等6个市和24个县(市、区)紧锣密鼓地开展。这也是中央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后的首轮巡视。

 

  河南省委巡视办副主任 郭佑安

  近几年来,我们紧跟中央步伐,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从“四个着力”到“六项纪律”,再到政治巡视,巡视工作站位越来越高,定位越来越准,在“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同时,也发挥了标本兼治的作用,使党员干部都能够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一年多以来,河南省委积极探索,建立了巡察制度。河南省委按照中央部署,利用创新的巡察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落到实处。

  河南省委书记 谢伏瞻

  老百姓 我感觉他们既要看到打老虎,也不能容忍身边的苍蝇乱飞,确实要针对我们河南的实际,我们河南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和突出问题,真正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县级以下,曾是巡视监督的空白,2015年以来,河南探索建立了市县党委巡察制度,紧盯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去年4月,濮阳市通过县市联动、异地巡察的方式,对涉农单位进行专项巡察。濮阳县郎中乡刘庄村一块56亩的退耕还林地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通过对村民走访和实地调查,发现刘记栓等四名村干部虚增退耕还林土地面积,套取国家资金72554元。最终,四人全部被移交司法机关。

  濮阳市郎中乡刘庄村党员 刘新振

  净化了党员队伍,正了风气,顺了民意,凝聚了干事创业的力量。

  十届省委成立以来,特别着眼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各地市县党委深入开展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对于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抓党建促作风,抓问责传压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融入党员干部日常管理。河南纪委的调查数据显示,三年来(2014、2015、2016),被访者对当地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状况表示满意的比例(分别为79.4%、84.4%、87.7%)逐年上升,河南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得到群众高度认可。

  55年前,焦裕禄亲手栽下的泡桐,如今已参天映日。与“焦桐”两两相照、遥相守望的是当地百姓口中的“习桐”。它们深深扎根于脚下的泥土之中,更厚植于亿万人民群众心田之内。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河南在转型攻坚中砥砺前行,在从严治党中凝心聚力。

  鲜红的旗帜竖起来,让党的旗帜在中原大地高高飘扬!

  赶考路上,河南539万名党员高举党的旗帜,坚定不移跟党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河南必将谱写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诗篇。

  今晚河南卫视21:15,新闻频道20:00,22:00,明晚河南卫视22:59,新闻频道20:00,22:00,对大型政论专题片《让改革落地生根》第九集《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进行重播,欢迎到时收看。

文章关键词:从严治党;思想建党;汉枫;党的执政;政论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 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思想武器与行动指南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对于我们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顺利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 走好全面从严治党“赶考”路

    走好全面从严治党“赶考”路,共产党人必须常怀“赶考”心、答好“赶考”卷,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接受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 人民日报评论员: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7月24日,中共中央决定对孙政才同志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任何时候都必须严明党的纪律,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 从六个关键词看全面从严治党

    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确定的治国基本方略,依法治国为依规治党设定了大法治框架和大治理逻辑。

  • 强化思想建设,重拾党员信念

    全面从严治党体现的是“全面”二字,不仅要对全体党员全覆盖,更要从思想建设到反腐倡廉建设全覆盖,思想建设是基础。要重拾基层党员信念,必须坚持和强化思想建设。

  • 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对我们党执政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

  • 感悟从严治党的“诗和远方”

    心中有“远方”,写“诗”在眼前。“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任接着一任干”,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一颗钉子一颗钉子地钉”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成事风格。

  • 全面从严治党是“三个解放”的有力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非但不是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阻碍,反而是其强大推动力和有力保证。

  • 找准全面从严治党的“命门”

    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守纪律讲规矩抓起,严字当头、从严要求、坚定理想,发挥党员干部为基层服务、为党的事业献身的先锋模范作用,忠诚党的事业,踏实工作,乐于奉献。每位党员切实把做好每项工作、每件事情作为实现自身人生价值的“座标”,成为全心全意服务于民的党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