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濮阳精准扶贫 托起贫困群众全面小康梦

2017年09月25日10:30  来源:濮阳日报

5034

  2015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2020年与全国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濮阳不能拖后腿!可是,怎样才能摘掉黄河滩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这顶“穷帽子”

  2016年4月10日,我市召开党员干部联村包户精准扶贫动员会,按照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写下了“濮阳答卷”的浓重一笔。产业扶贫夯基础

  前些年,台前县马楼镇后赵村的赵继金、刘秀春夫妇,分别罹患红斑狼疮、乳腺癌,不仅花尽家中所有积蓄,还欠下11万元外债,变成了贫困户。2015年6月,赵继金、刘秀春夫妇在驻村第一书记赵建强的帮助下,获得贴息贷款13万元,建成存栏量超过1万只的养兔场,当年就创收7万余元。如今,夫妇俩不仅实现每年数万元的收入,还带动同村两户贫困户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实践证明,产业扶贫是解决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手段,是脱贫的必由之路。2016年年初以来,市委、市政府把“百企万户”工程、农业产业化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等具体措施作为重要保障,市、县每年安排产业扶贫资金3.2亿元,着力强化产业支撑能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实施“百企万户”工程。建成精准扶贫就业基地439个,安置贫困地区农民就业1.2万余人,其中贫困户5154人,人均月增收1000元左右。截至目前,全市精准扶贫就业基地销售产品2835万件,实现销售额20.1亿元、纯收入1.3亿元、税收1094.9万元。

  实施农业产业化扶贫工程。支持带贫农业企业125家,安排贫困人口就业1050人,人均年增收约1.2万元,带动3640名贫困人口脱贫。支持自主创业贫困户411户,通过发展种植养殖项目,户均年增收约1.6万元,带动1764名贫困人口脱贫。支持51家农业企业流转贫困户土地2805亩,涉及贫困户467户1870人,人均年增收450元。清丰县立足食用菌产业优势,实施“党建+扶贫+食用菌”工程,整合扶贫资金5000万元,在17个乡镇分别建设150亩以上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建设标准化食用菌大棚2500座,今年可带动3000户以上贫困户脱贫。台前县建成农业产业扶贫基地18个、“一村一品”农业产业园区50个,发展特色农业7万亩,直接带动4780名贫困人口就业。

  实施电商扶贫工程。建成贫困村电商服务点64个,促进贫困人口增加收入。推进农产品品牌化、标准化、电商化建设,发展农产品网络营销和订单农业,拓宽销售渠道。加强电商企业与农产品企业、农户的有效对接,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物流渠道,成功销售濮阳县、范县滞销莲藕7万余斤,清丰县辣椒20万余斤。

  大力实施光伏扶贫工程。抢抓国家支持光伏发电扶贫的宝贵政策机遇,将无劳动能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贫困户纳入光伏扶贫工程,规划建设电站容量447兆瓦,帮扶濮阳县、范县、台前县贫困户2.7万余户。现已建成村级电站125个、集中式电站1个,电站容量123兆瓦,可帮扶贫困户7214户。金融扶贫增动力

  由于上了年纪,65岁的濮阳县徐镇镇杜寨村村民杜章书,连外出打工的机会也没有了。有着丰富养鹅经验的他,因为缺少发展资金,只能“望鹅兴叹”。2016年4月,濮阳县农信社了解到杜章书的情况后,决定扶持他在自家承包地上建设养鹅场,并为其发放贷款5万元。“头天递材料,第二天贷款就批下来了,跟做梦一样。”得到贷款支持的杜章书,对摘掉“贫困帽”充满了信心。

  2016年年初以来,市委、市政府聚焦助力产业经济发展、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促进实现稳定脱贫“三个重点”,建立政府、银行、担保、农户等多方参与、风险共担的金融扶贫模式,积极完善金融服务、信用评价、风险防控、产业支撑“四大体系”。

  创新信贷扶贫模式。制定出台《濮阳市金融扶贫贷款指导意见》,市、县两级财政列支1.6亿元,设立扶贫贷款风险补偿金,由贷款银行按放大8倍的数额提供免抵押、免担保扶贫贷款。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17.5亿元,其中贫困户贷款4.9亿元、带贫企业贷款12.6亿元,带动和扶持贫困人口1.3万人。濮阳县抓住省“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县机遇,推出“两权抵押+扶贫”新模式,实现抵押贷款一站式服务,截至7月底,累计发放贷款9850万元。范县依托各乡镇“一办两站”(脱贫攻坚办公室、产业脱贫工作站、就业培训工作站),引导金融机构与贫困户精准对接,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8300余万元,惠及贫困户900余户。南乐县农信社积极推广“金燕快贷通”小额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推出合家欢―家庭贷款、企乐贷―企业最高额授信循环贷款,累计发放扶贫贷款5589万元,培育发展优势产业,带动187户贫困户增收。

  创新保险扶贫模式。市级财政列支补助资金1000万元,鼓励、引导保险机构对秋季农作物和冬小麦进行保险,确保群众脱贫路上无风险。中原农险为55万农户的290万亩小麦、1.3万亩花生、61.3万亩玉米、12.1万亩水稻等农作物提供15.6亿元风险保障,并推出“农险+就业”扶贫项目,吸纳贫困人口协办农业保险,将带动2000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脱贫。中华联合保险为528户贫困户提供脱贫养殖资金2895万元,促进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转变。人保健康保险公司积极参与困难群众大病医疗补充保险承保工作,为全市31万困难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服务。截至目前,赔付困难群众大病医疗补充保险8292人1887.4万元。市人保财险公司积极推进“政融保”扶贫项目,已成功发放首笔“政融保”融资项目资金10万元,并为阳光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申请“政融保”融资项目资金30万元。

  创新基金扶贫和上市扶贫模式。河南农开基金为省级贫困县企业濮阳县蔚林股份融资1亿元。市农开裕民先进制造业基金为国家级贫困县企业范县丰利石化、盛源能源科技等融资2亿元。蔚林股份、盛源能源科技、可利威化工、华兴羽绒等4家上市后备企业业绩基本符合主板IPO条件,台前农商行符合新三板挂牌条件,均已启动挂牌上市前期准备工作。搬迁扶贫拔穷根

  实施搬迁扶贫,改善滩区群众生产生活基础条件,是从根本上摆脱黄河滩区贫穷落后现状的有效途径。

  2014年,我市提前安排,及早谋划,在充分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成功争取范县张庄乡、陈庄镇的8个村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第一批试点,涉及2037户6984人。2015年,我市积极向上汇报对接,成功争取濮阳县、台前县的5个乡镇11个村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第二批试点,涉及2809户9826人。

  目前,第一批迁建试点安置区全部建成,实现搬迁入住;第二批迁建试点安置区正加快建设,年底前可建成投用。根据《河南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2017年至2019年,我市共需搬迁2.4万户8.6万人,搬迁人数占全省总数的35.5%。今年我市启动实施11个安置区5296户1.9万人的迁建工程,目前已完成入户调查,正在加快推进方案编制、前期手续办理等工作,有望9月底前开工建设。政策兜底保民生

  濮阳县八公桥镇西韩信村村民王银省,是典型的因病致贫人员。2016年年初患上急性重症胰腺炎的她,住院治疗花费50余万元,除了新农合封顶补偿20万元、大病保险报销9.8万元,剩余21万元的外债令家庭不堪重负。村干部说,县里有贫困户大病救助基金,可以帮她申请一下。没多久,县政府的10万元救助金就发到了她的手里。这,只是我市健康扶贫政策保障机制兜底、全力阻击因病致贫的真实写照之一。

  对无收入、低收入及遭受各种意外灾害的贫困群众,该怎么办?“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早已指明了方向。2016年年初,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转、扶、搬、保、救、教”六条脱贫路径,其中的“保”就是社会保障兜底脱贫。

  实行教育扶贫,建立、完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接受教育保障和资助制度。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我市实施全面覆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保障和资助政策,确保不让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今年年初以来,全市已发放各类补助资金1309万元,覆盖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约2.5万人。

  开展社会救助,将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对接。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时纳入低保,做到应保尽保。同时,将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对象纳入脱贫攻坚之中,做到应扶尽扶。目前,全市现有低保贫困户21446户67772人、五保贫困户5726户6978人。

  实施医疗救助,建立健全健康扶贫医疗保障体系,组织实施“三个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计划,对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实施分类分批救治。目前,全市纳入大病专项救治11026人,纳入大病集中救治185人。

  实施危房改造,着力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基本住房安全问题。今年年初以来,我市争取危房改造中央资金1666.81万元、省级资金162.4万元,危房改造任务共1160户。截至目前,全市超额完成危房改造任务,已开工1689户(其中建档立卡1663户),竣工1408户(其中建档立卡1384户)。

  “十三五”时期,我市扶贫开发工作面对的是硬骨头,打的是攻坚战。全市上下将保持定力、开足马力,精准发力、深处着力,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增强贫困人口增收能力,提高贫困人口发展能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 冯向忠 通讯员 韩惊涛 摄影记者 僧少琴 通讯员 薛亮)

  原标题:托起贫困群众全面小康梦——我市精准扶贫阶段工作综述

文章关键词:贫困户;扶贫工程;扶贫模式;风险防控;急性重症胰腺炎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贫困户自主创业、吸纳贫困户就业可获财政奖补

    为进一步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稳定脱贫,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日前出台政策,对贫困家庭实施培训扶贫补贴、就业扶贫补贴、创业扶贫补贴。

  • “真金白银”支持贫困户创业 优秀项目最高补助15万

    《通知》明确,对于我省行政区域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建档立卡适龄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补助资金支持转移就业脱贫补贴项目包括培训扶贫补贴、就业扶贫补贴、创业扶贫补贴。各类中介机构、劳务经纪人、劳务信息员成功介绍贫困家庭劳动力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就业协议)并实现就业6个月以上的,每成功介绍一人补贴200元。

  • 扶贫先扶志攻坚先攻心

    尹庄村全村659户,贫困户有160户、728人,许多贫困人口还患有慢性病,劳动技能不足,缺乏主动精神,“等靠要”思想严重。

  • 贫困户丢身份证 名下冒出8家公司被取消扶贫资格

    “我连工作都没有,怎么可能开8家公司?”杜辉说,2016年4月,他曾遗失身份证,名下的8家公司,或与此事有关。

  • 【砥砺奋进的五年】颍河源头夜访贫困户

    在伏牛山下颍河的发源地,有一个回汉群众交错居住的村落——登封市石道乡西窑村。6月14日晚,驱车行驶在起起伏伏的山路上,不远处,蜿蜒的灯光像一条玉带,把夜幕中的山村装扮得分外明亮。

  • 谢伏瞻:下真功夫用硬功夫持之以恒地推进脱贫攻坚

    4月2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在南阳市桐柏县月河镇罗堂村走访贫困户。

  • 安徽村干部虚报贫困户收入"替人脱贫"被党内警告

    为“帮助”一贫困农户达到脱贫标准,安徽宿州市村干部王西军竟然填写脱贫调查表“造假”,王西军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日前,安徽省纪委通报了七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其中宿州市埇桥区蕲县镇白安村村委会主任王西军存在弄虚作假问题。

  • 6部门联合发力 卢氏金融扶贫定制模式出炉

    截至2016年底,我省77个县级政府设立了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金额总计达7.79亿元,县均1000万元左右;小额扶贫信贷贷款余额为19亿元,贷款涉及贫困户94650户,贫困户获贷率仅为8.85%。

  • 省发展研究中心领导慰问贫困家庭

    1月12日,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副巡视员李政新一行来到沈丘县卞路口乡南郭庄村,对贫困老党员和贫困家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此次走访慰问活动,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以“接地气、真帮扶”的实际举措,让贫困户如沐暖阳、倍感温暖。

  • 干部扶贫与贫困户妇女有不正当关系?回应:仅调侃

    因与一已婚女子在微信上聊天调侃,云南曲靖市某扶贫工作队队长被指“在下乡扶贫期间,与贫困户妇女发生不正当关系”。因与一已婚女子在微信上聊天调侃,云南曲靖市某扶贫工作队队长被指“在下乡扶贫期间,与贫困户妇女发生不正当关系”。

  • 山西一贫困户拒资助:吃救济饿断气 贫困帽不光彩

    在南安东田镇东田村的欧阳可伙看来,平时吃米和肉都是奢侈的,一小锅饭顶一天,一年到头都没吃过两次肉。

  • 八策并举精准发力 叶县40多个村庄18500人脱贫

    产业项目扶贫是叶县强力实施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举措。叶县是革命老区、省级贫困县,按照国家及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要在2017年底实现脱贫。他们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打响了这场脱贫攻坚战: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县委书记、县长分别任政委和指挥长。各级领导分包贫困村,各单位也向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

  • 让贫困户尽快脱贫 让脱贫户尽快致富

    截止目前,正阳县委政法委为大盛村委引进项目扩建村委文化广场,修建居民路边下水道,并购买了2.3万元办公桌椅,村容村貌治理3.6万元,为村小学硬化操场2万元,单位每个同志为贫困户捐款300元,捐助扶困资金7500元。

  • 为贫困户送棉衣

    11月28日下午,区总工会的志愿者们为苏双楼村34户贫困户送来了40套全新的棉衣、棉裤,以及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捐赠的60余件棉袄、羽绒服等物品。

  • 八人一头驴 一人一只羊——一个贫困村的尴尬扶贫路

    各地加大扶贫力度以来,很多贫困村面貌发生了巨变。独石河村进行了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后,村里的贫困户充满期待。独石河村贫困户向记者抱怨,精准扶贫搞不下去,关键是一些干部怕麻烦、不担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