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孩子4点半放学 你6点下班,90分钟“时间差”咋解决

2017年09月26日06:4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近日,《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发布,意见提倡学校弹性离校、建立健全课后服务目前,郑州有学校试水课后服务,放学后组织学生进行体育训练,获得家长认可。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訾利利

  记者刘慧丽马俊峰

  学校下午4点半放学,而家长下班基本到下午6点左右,这一个半小时,你家孩子在哪过?孩子放学早、家长下班晚的“时间差”难题,曾难倒了不少家长。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倡学校弹性离校、健全课后服务,提供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

  【现象】

  孩子放学早、家长下班晚

  不少家长遇“时间差”难题

  在郑州市,目前多数小学执行的是这样的时间表:下午2点30分上课,4点10分放学,也有部分学校在每年的5月1日至10月1日期间会相应推迟半个小时上课和放学。对于上班的家长来说,准时接送孩子是个难题,就算家里有老人接送孩子,也可能会因为下午上课时间短,而让老人十分辛苦。无奈之下,不少家长选择了午托班来解决难题,接送孩子、辅导作业。

  河南商报记者调查得知,有些午托班只查看应聘者身份证,并报出毕业院校即可。一两个老师就要接送一二十个孩子,更何况课后的作业辅导,午托班的老师水平参差不齐,对孩子的辅导起到的效果不好估量。

  河南商报考学君曾多次呼吁,建议政府借鉴广州、北京等地政策,给放学后的孩子一个安全可靠的安置之所。

  在郑州,目前孩子放学后安置问题,绝大多数还是由家长自行解决。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意见》,对于关系到不少家长自身利益的这件事,提供了指导意见。

  【措施】

  《意见》出台

  这个难题有望解决

  《意见》中提到,要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制度,鼓励各地各校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家长需求,探索实行弹性离校时间,提供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在学前教育方面,要创新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强调要鼓励多种形式办园,有效推进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以县域为单位制定幼儿园总体布局规划,新建、改扩建一批普惠性幼儿园。

  除了要求各地各校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制度,《意见》要求改善家庭教育,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合理安排孩子的学习、锻炼和休息时间。

  在教师问题上,《意见》同时要求,要切实提高教师待遇。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改进绩效考核办法,使绩效工资充分体现教师的工作量和实际业绩,确保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

  《意见》出台,可以说给各地、各校合理安排学生的课后服务提供了政策依据。

  【调查】

  课后服务项目

  在郑州也不算新鲜事

  河南商报考学君发现,在郑州市实验小学,除了上午第一节上课时间比别的小学要推迟半个小时,在下午的放学时间方面,也要推迟一节课的时间。“下午就两节课,上课时间较短,家长接孩子时间上也很受干扰。”郑州市实验小学校长于乐说。

  综合考虑后,郑州市实验小学对作息时间做出了调整,上午8点30分上第一节课,每天下午两节课后不放学,将学生分组,各组由专任教师负责带着进行时长达40分钟的各项体育训练。“我们执行前征得了全部家长的同意,实行后也得到了家长们的高度认可。”于乐说。

  郑州市金水区一小学校长说,早在1993年前后,郑州市执行过一个政策:在下午放学后,为学生提供课后服务。“当时,小学的放学时间与现在差不多,一个学生一个月交5元钱,放学之后老师帮助看着孩子,帮助完成作业,全凭家长自愿。”

  他说,家长在机关单位上班,下班时间固定,没有人来接送,教育部门推出了这个政策,大约一节课左右的时间,家长反响还挺好的。“当时好几个区都有这个政策,交的钱好像根据各自实际情况,都用来给老师提供补助了。”

  【探讨】

  想彻底解决问题

  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二小校长金辉说,在孩子和家长完全自愿的情况下,由政府出面购买服务,为家长和学生提供服务,这种行为从理论上是可行的,而外地已经有了经验。“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能让学校把课后服务时间变成课堂的延伸。”

  在他看来,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一是政策问题,小学生的在校时间是有规定的,这一点需要给学校一个许可;二是费用上,由政府购买服务,或由家长出资、政府补贴一部分,给服务人员补贴,在坚持自愿的原则上,是可行的。

  “课后服务的时间孩子们想读书也行、写作业也行,不会的地方,老师可以适当指导,也可以作为社团活动的时间,形式很多,根据学校情况决定即可。”

  于乐说,她也看到了这个《意见》,对于课后服务,她认为仅仅依托校内的老师,力量是很有限的,这需要学校、政府、社会、社区的支持与关注。

文章关键词:意见;时间差;专任教师;学生身心发展;老师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改革意见出台:多措并举化解择校难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制度,鼓励各地各校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家长需求,探索实行弹性离校时间。

  • 河南:小百货店将逐步退出城市核心商圈

    《意见》提到,支持城市核心商圈建设以体验消费为主导的大型、高端商业综合体,引导业态雷同、功能重叠、市场饱和度较高的百货店、家居市场等业态有序退出城市核心商圈。

  • 河南实体零售创新转型意见出台,争取到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2.6万亿元

    9月5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到2020年,全省绿色商场超过10家,零售业万元销售额能耗降幅超过10%。

  • 河南全面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

    记者从河南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河南省近日通过共性责任清单的形式,明确了河南省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和有关社会组织,作为普法责任主体应承担的普法工作责任。

  • 河南省高院出台《意见》护航脱贫攻坚

    《意见》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加强涉贫案件的审判工作,努力为脱贫攻坚构建公正、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省高院将严格按照督促检查机制,对帮扶不到位、工作责任不落实、导致严重后果的,实行“一票否决”,严肃追究责任。

  • 郑州“租购同权”引热议 学区房成焦点

    7月17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复函,同意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市等10个城市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目前包括万科、龙湖等房地产企业和机构已开始布局郑州住房租赁市场,魔飞、青柠等省内公寓品牌也日益受到市场关注。

  • 郑州出台《意见》建议 明确租购同权解决租房难题

    记者获悉,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郑州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意见》,要求郑州市完善试点方案并由市人民政府印发后实施,郑州有望成为我省首个租购同权的城市。

  • 郑州承租人子女能就近入学

    郑州列为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城市之一后,如何落实成为近期外界关注的话题。《意见》建议,在试点方案中明确租购同权,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

  • 郑州要租购同权 承租人子女也能就近入学

    郑州列为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城市之一后,如何落实成为近期外界关注的话题。《意见》建议,在试点方案中明确租购同权,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

  • 郑州租购同权方案有望8月底出台 对房价有影响吗?

    随后,广州、武汉等城市先后出台政策跟进,多措并举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其中最受关注的当数“租购同权”。实际上无论是广州还是武汉,从其细则来看,要想享受同样的招生政策并不太现实,都需要“符合条件”。

  • 郑州户籍新政出炉 社保缴满两年全家都能落户

    郑州市政府将根据中心城区综合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合理确定中心城区人口规模,重点是吸纳高层次人才和技术技能型人才落户。逐步将更多进城镇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纳入住房救助和住房保障体系,采取多种方式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基本住房需求。

  • 户籍新政出炉 社保缴满两年全家都能落户

    郑州市政府将根据中心城区综合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合理确定中心城区人口规模,重点是吸纳高层次人才和技术技能型人才落户。逐步将更多进城镇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纳入住房救助和住房保障体系,采取多种方式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基本住房需求。

  • 河南加强社会公共服务平台与110联动 今后非警务诉求可拨打12345

    昨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公共服务平台与110报警服务平台协调联动机制建设的意见》,我省将建设统一的12345社会公共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 河南多措并举建设知识产权强省 支持郑州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

    昨日,省政府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我省将进一步加快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建设。

  • 兰考出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规划

    5月6日,记者从兰考县委获悉,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日前,兰考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关于稳定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