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河南6地入“实力百强”二七区连续四年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2017年10月11日07:0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6地入选2017全国“实力百强”看看都有谁

  “2017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郑州市二七区上榜 河南商报记者 张郁/摄

  河南商报记者 吴军

  河南哪些县市综合实力更强?哪些县市更具投资潜力?

  10月9日,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等单位在《人民日报》发布2017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暨“2017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017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等榜单,河南有多个县市区上榜。

  【标准】

  什么样的县市

  可以入选全国百强

  10月9日,2017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暨“2017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等榜单公布,哪些县市可以入选百强呢?

  据介绍,该研究的评价对象界定为:县级市、县和空间相对独立的市辖区,以及发展基础较好、具备“建市”条件的镇。评价指标体系包括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友好和政府效率四个方面。

  此次公布的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中,江苏、山东、浙江成为“百强县”集中地,分别占有20席、15席、14席。

  全国前十强为:江苏昆山市、江苏江阴市、江苏张家港市、江苏常熟市、浙江慈溪市、湖南长沙县、江苏太仓市、福建晋江市、江苏宜兴市、辽宁海城市。

  在“2017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上,河南有6个县市上榜,分别是:新郑市(在全国排第41名)、禹州市(49名)、巩义市(57名)、荥阳市(58名)、永城市(83名)、长葛市(99名)。

  解读:河南为什么是这6个县市上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杜明军称,新郑的优势是抓住了国家几大战略带来的红利,如航空港、自贸试验区、中欧班列、跨境电商等;禹州市以钧瓷文化、中医药文化著称,这里是中国“五大名瓷”之钧瓷的唯一产地,同时也是明清时期全国四大中药材集散地之一;巩义的人才积淀比较深厚,制造业比较发达;荥阳有两大优势,一是距离中心城市郑州较近,有空间优势,二是工业门类齐全,在国家确定的41个工业门类中,荥阳就占31个,其中阀门、建筑机械的销售占全国的1/3。

  那么,永城和长葛又有什么优势呢?

  “永城矿产资源丰富,是全国六大无烟煤基地之一,其最新的亮点是产业升级改造比较典型。”杜明军称,长葛则是“制造业之乡”,其中有4家企业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解析】

  投资潜力

  主要看当地招商环境

  此次公布的“2017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榜单上,河南有8个县市上榜,分别是:禹州市(在全国排第18名)、孟州市(26名)、荥阳市(29名)、巩义市(36名)、永城市(39名)、灵宝市(43名)、长葛市(44名)、偃师市(92名)。

  在“2017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和“2017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两个榜单中,河南仅有一个区上榜,是郑州市二七区。

  在“2017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前100名”榜单中,河南也仅有一镇上榜,是新郑市龙湖镇,排第82名。

  在“2017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中,河南有7个县市上榜,它们分别是:巩义市(在全国排第45名)、新密市(64名)、新郑市(66名)、禹州市(69名)、登封市(70名)、荥阳市(75名)、长葛市(84名)。

  解读: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是如何评出来的?对此,杜明军认为,这主要看当地的招商环境,比如禹州作为几大文化之乡,文化底蕴比较深厚;孟州则享受到了郑洛新创新示范区等国家战略的红利;灵宝的岩金矿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占有重要地位;偃师先后有夏、商、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等七个朝代在此建都,文化产业突出。

  至于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上榜名单,杜明军称,只要当地经济发展上去了,城镇化质量自然就提上去了。

  经济发展、大气污染防治统筹兼顾

  二七区连续四年入选

  “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河南商报讯(记者 李恒)与“2017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同时公布的还有“2017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和“2017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榜单,郑州市二七区成为全省唯一连续四年入选的市辖区,位次再次前移,分别位列第87名和69名,这也是二七区再次作为全省唯一的市辖区入选中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百强区(排名第49位)。

  《2017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由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等单位通过《人民日报》发布。

  今年,二七区主动担当探索经济发展与大气污染防治统筹兼顾先行区,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各项防治任务的全面监控、动态跟踪、快速反应、精准处理。全区优良天数、年综合指数,PM2.5、PM10年累积浓度等控制指标排名均位于全市前列。

  截至目前,二七区建成公租房1122套、回购1887套、分配新交付2155套、网签1281套;新建、改扩建57个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各项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实现发展成果覆盖城乡、惠及全民。17个“温暖二七”项目全部启动,累计购买8个专业社工服务项目,建成各类“温暖二七”项目服务站点近200个;组建10大类400余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先后组织开展各类专项志愿服务活动1万余场,“温暖二七”建设氛围日益浓厚,受到全社会的普遍关注和广泛赞誉。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无盲区、大联通、高效用”。

  二七区区委书记陈红民表示,未来,二七区将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新城区为目标,以打造品质二七、田园二七、温暖二七为发展路径,奋力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担当重任增光添彩。

文章关键词:百强县市;二七区;河南商报;岩金矿;入选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郑、荥阳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

    昨日,记者从新郑市了解到,由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等机构近日联合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中,新郑市位列第43位,较上年前移2个位次。据了解,在“2016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中,我省共有新郑市、禹州市、巩义市、荥阳市4个县市上榜,分列第43位、第50位、第59位、第60位。

  • 河南这4个县市上榜2016全国百强 有你家乡没

    在2016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中,河南有4个县级市上榜。在“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中,河南共上榜6个县市,分别为禹州市(排名20)、孟州市(排名30)、荥阳市(排名31)、巩义市(排名37)、灵宝市(排名44)、偃师市(排名93)。

  • 二七区兴华小学举办教师节庆祝活动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8日,二七区兴华小学校园里鲜花盛开,丹桂飘香,到处充满了浓厚的节日气氛。学校精心安排了一场教师节的庆祝活动。

  • 二七区管理老旧小区 标本兼治

    基础设施差、外来流动人口多、产权情况复杂、正规物业公司不愿管、居民无力管理……这是老旧小区的共性。

  • 二七区8所学校同日投入使用 新增学位10350个

    8月31日,郑州市二七区8所新建学校同时举行揭牌仪式,这标志着8所学校将同时投入使用。

  • 二七区8所新建学校投用 今年新增学位一万多个

    8月31日,二七区8所学校在陇西国际城小学集中揭牌,增加幼儿、小学学位10350个。8所新建学校的投入使用,将有效缓解城镇化人口集聚带来的入学压力,满足辖区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

  • 二七区8所新建学校投用 新增学位一万多个

    8月31日,二七区8所学校在陇西国际城小学集中揭牌,增加幼儿、小学学位10350个。8所新建学校的投入使用,将有效缓解城镇化人口集聚带来的入学压力,满足辖区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

  • 未来一个时期二七区咋发展 区委书记这样说

    8月30日,郑州市二七区委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会议对2017年上半年工作成绩进行总结回顾,确定未来一个时期的城区发展思路理念、目标定位和发展路径。

  • 未来一段时间二七区咋发展 区委书记这样说

    8月30日,郑州市二七区委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会议对2017年上半年工作成绩进行总结回顾,确定未来一个时期的城区发展思路理念、目标定位和发展路径。

  • 二七区上半年GDP增长6.9%

    昨日,二七区委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对上半年工作成绩进行总结回顾,确定未来一个时期的城区发展思路理念、目标定位和发展路径。二七区提出,要以打造“品质二七、田园二七、温暖二七”为发展路径,努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新城区,奋力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担当重任增光添彩。

  • 二七区推出2169套公租房 租金每月10元/㎡

    8月7日上午,二七区2017年第一期公共租赁住房(以下简称公租房)分配工作正式开始。此次共推出2169套房子,有2225户经过动态审核符合租住条件的家庭。

  • 二七区庆“六一”活动隆重举行

    5月31日,二七区 “星级美德少年”、“认星争优”活动优秀学校、优秀教师、优秀家长、“十佳少先大队”、“十佳少先队干”、 “十佳少先队辅导员”、“百佳少先队员”颁奖仪式、蜜蜂张办事处温暖行暨庆“六一”活动在郑州市二七区京广路小学举行。

  • 二七区首届乡村旅游特色美食评选活动 完美落幕

    5月27日上午,二七区首届乡村旅游特色美食评选活动颁奖盛典在樱桃沟景区音乐广场隆重举行。

  • 二七区卫计委迎“‘5.29’爱在端午 六送服务”活动

    “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在迎接“5.29协会会员活动日”之时,也恰逢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二七区卫生计生委联合京广路街道办事处,在净馨公园举办了“爱在端午”包粽子联欢及送关爱、送爱心、送知识、送健康、送服务、送粽子服务活动,把关心和关爱之情传递给辖区的广大群众。

  • 二七区首届乡村旅游美食评选活动拉开帷幕

    为进一步展示二七区乡村旅游美食特色,弘扬乡村旅游美食文化,营造乡村旅游美食消费氛围,推动乡村旅游和农家餐饮的融合创新发展,提升乡村旅游行业形象,树立乡村旅游行业品牌,助推美丽乡村和"田园二七"建设,5月10日,二七区首届乡村旅游美食评选活动在马寨镇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二七区文化旅游局和二七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主办,为期半个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