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第三个扶贫日来临之际: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10月17日11:08  来源:东方今报

5034

  10月的中原大地,一片繁忙。人们在喜收秋粮的同时,也在播种小麦,为明年的丰收撒下希望的种子。与此同时,全国第三个扶贫日、也是第24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今日来临。

  改变的是年份,不变的是扶贫的主题。今年我省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大力实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全省人民正在以昂扬向上的斗志,继续攻坚拔寨,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

  脱贫攻坚,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第一民生工程”,无疑是我省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我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实现11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作为今年16项重点民生实事之首强力推进。

  由省委书记任第一组长、省长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立了。全省层层签下了脱贫攻坚军令状,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4月7日,我省明确37名省级领导干部联系38个国定贫困县、15个省直主要部门联系15个省定贫困县。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率先垂范,多次深入到“三山一滩”地区及所联系县调研指导,并召开分片座谈会研究部署。其他省级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也纷纷到所联系县,深入调研摸实情,想方设法解难题。与此同时,省委、省政府组成10个督导组,已经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了4轮分片督导。如今全省上下协调联动的格局初步形成,合力攻坚的成效初步显现。

  完善“1+N”精准扶贫政策体系

  打出“组合拳”,才能啃下“硬骨头”。经过多年的扶贫开发,容易脱贫的已经基本得到解决,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面对这些“硬骨头”,如何啃?从哪里找到突破口?

  我省出台完善“1+N”精准扶贫政策体系,打出了“组合拳”。省委、省政府在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围绕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抓重点,解难点,制定了15个精准扶贫政策性文件,形成了比较完备的“1+N”精准扶贫政策体系。

  按照这一“组合拳”,我省大力实施“转、扶、搬、保、救”,推动大批农村贫困人口走上脱贫路。

  转移就业“转”出新天地。今年我省已对42.3万贫困人口实施转移就业扶贫。

  产业扶持“扶”出新生动力。今年已有60.6万贫困人口通过产业扶贫走上脱贫道路。

  易地搬迁“搬”出穷窝奔小康。目前我省规划的349个搬迁安置点已全部开工。

  社会保障“保”住民生底线。今年已对35.6万贫困人口实施社会保障兜底扶贫。

  特殊救助“救”急难。今年我省已对4.8万遇到突发灾祸致贫返贫的贫困人口实施特殊救助。

  探索多渠道精准扶贫新路径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我省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要因人因地施策,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新路径。

  光山县探索出了电商和农副产品“十宝”结合、电商和羽绒服装主导产业结合的“电商+扶贫”路子。

  商水县大力实施“巧媳妇”工程,带动全县8万余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3.5万人。

  兰考县对全县6000多贫困户实施光伏扶贫工程,确保贫困户每户年收益3000元以上。

  滑县提出“六改一增”个性化扶贫,为特困户改院、改厨、改厕、改门窗、改墙面、改照明和增添简单家具,增强了贫困户的“获得感”。

  ……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只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我省就一定能够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记者李运海)

文章关键词:我省;硬骨头;扶贫政策;国际消除贫困日;扶贫开发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前三季度河南经济发展成绩抢眼 外贸出口增长10.7%

    昨日,郑州海关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布前三季度相关经济数据,前三季度,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完成316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分片区看,郑州片区进出口总值完成109.9亿元,其中出口32.9亿元,进口77亿元;开封片区进出口总值8621.3万元,其中出口8615.5万元,进口5.8万元;洛阳片区进出口总值4亿元,其中出口3.8亿元,进口0.2亿元。

  • 在豫工作6个月的专业技术人员符合条件就能评职称

    今年,我省成立河南省工程系列技术监督专业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承办部门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 河南新增11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总数达34家

    为引导和扶持我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记者昨日从省科技厅获悉,全省新增11家“河南省新型研发机构”,省会郑州推荐的郑州市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河南华中生物技术研究院“双雄”入选。

  • 河南与金砖国家贸易快速增长 前7个月外贸额达170.2亿元

    就增长潜力来看,我省家电出口在金砖国家尤其是在印度面临重大机遇。据海关统计,前7个月,我省企业对印度出口家电增长,对同期我省家电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94.3%,主要出口品种为彩色电视机。

  • 河南将实施三大工程助力社区养老 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我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立包括居家养老服务在内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站点。餐饮方面,我省将支持餐饮企业、养老机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专业送餐机构和单位内部食堂,为社区居家老年人提供餐饮服务。

  • 河南15家企业上榜民企500强 双汇实业居榜单76位

    (记者 聂春洁)8月24日,全国工商联对外公布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华为控股、苏宁控股集团、山东魏桥集团蝉联三强。第三产业入围企业数量从2012年的117家增至2016年的154家,增长幅度为31.62%;而第二产业入围企业数量连续5年下降,从2012年的380家降至2016年的341家。

  • 河南又添一所“111计划”高校

    8月6日,记者从河南师范大学获悉,该校申报的“绿色化学与电源材料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2017年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

  • “卖全球”脚步加快上半年我省电商出口邮件增长近九成

    8月3日,记者从郑州海关了解到,上半年,我省进出口国际邮件1287.4万件,同比增长67.3%,继续保持稳步高速增长。其中,跨境电商出口邮件共1017.9万件,增长87.3%,占出口邮件总比的84%,成为促进我省国际邮件快速增长的主力军。

  • 河南11个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名单

    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日前,住建部公示第二批276个全国特色小镇名单,我省有11个镇进入该名单。2016年10月,住建部公布首批127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名单中,我省温县赵堡镇、禹州市神垕镇、西峡县太平镇、确山县竹沟镇入选。

  • 我省警方赴柬端掉3个电信诈骗窝点

    7月29日下午,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14名涉嫌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被我省警方从柬埔寨押解回郑州,接受进一步调查。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河南警方和四川警方在柬埔寨警方支持下,经过连续奋战,锁定了3个诈骗窝点,一举抓获31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大量作案工具。

  • “河南制造”牵手“德国制造” 河南8所技师院校开设中德合作班

    优质高效的职业教育模式是令“德国制造”享誉世界的“法宝”。据了解,几年来,我省已有河南化工技师学院、漯河技师学院等多所院校与加拿大、德国等国家自主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

  • 上半年河南民生支出3600多亿 就业、教育等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大家比较关注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方面,全省收入实际完成2104亿元,支出实际完成1829.1亿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274.9亿元,年终滚存结余2285.7亿元。

  • 河南省取消7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

    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清理规范省直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提出将集中清理规范7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集中清理规范的7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涉及省公安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政府金融办3个省直部门。

  • 热热热!下周河南最高气温直逼40℃

    下周我省主要天气过程,周一(17日),北中部地区多云,部分地区有短时阵雨、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天。周二到周四(18日至20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闷热天气,傍晚前后西北部局地有短时阵雨、雷阵雨。

  • 2016中国冷链物流企业百强榜:河南8家企业入选

    7月12日至13日,2017(第九届)全球冷链峰会在大连举行,会上发布了“2016中国冷链物流企业百强榜”,我省共有8家物流企业入选,其中河南鲜易供应链有限公司、漯河双汇物流投资有限公司稳居国内冷链物流10强,分列第2位和第4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