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重污染天气过程来袭 郑州启动重污染橙色预警

2017年11月04日08:4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刘瑞朝

  进入11月,时节距离冬季又近了一步,重污染天气多发时段即将到来。而马上来临的一轮重污染天气可谓是来势汹汹,为此,郑州市启动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在昨日凌晨零时启动了Ⅱ级响应。全市实行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清洁能源汽车除外),停止各类建设工程土石方作业、房屋拆迁(拆除)施工,停止道路工程、水利工程、土地整治等土石方作业。

  【污染】逆温与低压导致长时间污染

  根据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的紧急通知》(豫环攻坚办〔2017〕274号)通报,预计11月3日至8日,全省可能出现连续6天以上的区域重度污染天气过程,部分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达到严重污染。

  根据环保部预测预报结果,自11月4日起,受低压系统和区域性长时间强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整体扩散条件较差,区域南部以弱偏东南风为主,中部以弱偏西南风为主,区域内各城市传输影响明显,大气污染物易在太行山前城市形成积聚。

  河南省攻坚办要求郑州市从11月2日14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于11月3日零时启动Ⅱ级以上的响应及应急减排措施。按照《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规定,决定自11月2日14时发布郑州市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3日零时启动Ⅱ级响应。

  环保部门发布了建议性措施。包括倡导公众绿色出行,鼓励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电动汽车等出行;减少散煤使用量;倡导企事业单位可根据重污染天气实际情况、应急强制响应措施,采取调休、错峰上下班、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制等。

  【措施】工地施工暂停渣土车禁行

  郑州发布了一系强制性措施。首先是扬尘源及其他面源减排措施。全市要停止各类建设工程土石方作业、房屋拆迁(拆除)施工,停止道路工程、水利工程、土地整治等土石方作业。

  相关部门对城区主次干道、城乡接合部道路、重要国道省道市道县道在日常道路保洁频次的基础上,增加吸尘、清扫、洒水、喷雾等防治扬尘作业两次(非冰冻期)。

  工业污染源减排措施方面。环保等相关部门将增加对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频次,确保其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高效运转,达标排放。更为重要的是,按照重污染天气Ⅱ级响应期间工业企业停产限产清单,工业企业采取“一厂一策”实施停产或限产(整条生产线停产)措施。

  移动源减排措施方面,全市实行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清洁能源汽车除外)。主城区实行大型货车区域限行,引导过境车辆避开主城区行驶。

  全市钢铁、有色、电力、化工、食品加工(含饮料、啤酒)等涉及大宗原材料及产品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不允许运输车辆进出厂区(涉及民生、生鲜物资、冷链配送以及保证安全生产运行的运输车辆,经市人民政府批准的除外)。

文章关键词:重污染;郑州;橙色预警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首次提审:重污染天气来袭可限行、停工

    据了解,草案分为6章76条,主要内容包括总则、监督管理、大气污染防治措施、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重点区域联合防治、法律责任和附则。对于没有完成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的地区,省政府环保主管部门将约谈该地区主要负责人,并暂停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直至完成整改。

  • 郑州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未来几天可能出现污染天气

    未来几天,我省多个地区将出现污染天气。空气质量指数较高的天气即将到来。

  • 3月3日起河南省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

    2月28日,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的紧急通知,我省10个省辖市和5个省直管县(市)从3月3日0时起至3月5日12时,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响应。

  • 河南将有连续2天重度污染 郑州等15地启动黄色预警

    郑州、开封、洛阳、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许昌、商丘等10个省辖市和巩义、兰考、滑县、长垣、永城5个省直管县(市)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从3月3日0时起至3月5日12时,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 气象专家解析近日重污染天气 16日晨开始自北向南消散

    随着静稳天气发展,2月13日起,我国华北、黄淮及陕西关中等地出现了重污染天气,能见度降低,对公众健康和出行产生不利影响。张恒德:这次的低能见度天气从昨日夜间开始影响我国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及陕西关中地区,并伴随着重污染天气的出现。

  • 郑州治理扬尘新方案:重污染天气 停工有望不再一刀切

    去年,市城建委对存在扬尘污染违法行为的建筑工地共立案查处770余起,累计处罚3737万元,在将污染企业列入黑名单方面力度还不够。同样,对扬尘防治中监管失职的城建委工作人员,如何追责问责,今年会有方案出台。

  • 河北中南部连续4天将出现重污染 除夕或有所缓解

    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2017年1月23日至26日期间,河北中南部及其邻近区域将出现重度污染过程,影响城市可能包括河北省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廊坊、衡水,河南省郑州、安阳、鹤壁、新乡、濮阳、焦作、洛阳市等。

  • 北京市交通委:不会轻易出台空气重污染“公交免费”

    容军说,空气重污染天气公交免费的政策,在国外城市和国内部分城市有相关案例,但对于北京来说,需要谨慎看待。由于北京人口非常集中,客运量巨大,如果贸然采取“公交免费”的政策,风险非常高,所以不会轻易出台。

  • 环保部:民用散煤燃烧排放是京津冀重污染主因

    防治大气污染,要更加注重治理燃煤污染,推进“电代煤”“气代煤”,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今后,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应以减少燃煤污染为主,协同治理机动车尾气、扬尘等污染,同时推进清洁能源利用。

  • 华龙区气象局多举措应对污染天气

    自12月16日以来,我市城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居高不下,华龙区人民政府连续两次召开应对重污染天气工作紧急会。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霾)Ⅱ应急响应和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按照应急预案,加强值班,明确应急岗位责任人,领导24小时带班。

  • 这些天你咋“扛”过来的?超长重污染天气里的生活扫描

    说到空气净化器,一向认为自己体质过人的小韩以前从未关注过,但这次国内外空气质量的反差,也让小韩下定了购买的决心。收到第一台空气净化器是在次日一早,小韩迫不及待插上电源,只想尽快试试它的功效,改善一下家里的空气质量。

  • 重污染天气应对统一集中行动启动

    12月19日22时,全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召开,通报全省未按规定停工停业企业情况,部署重污染天气集中防治工作。行动期间,各县(市)区环保局、市环境监察支队、市环境监控中心每日9时前要将查处情况报送市蓝天办。

  • 重污染天气下 河南多地企业工地仍在“贡献”雾霾

    按照相关要求,重污染天气情况下,各有关企业单位必须按照政府污染管控要求,实施停限产和停工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

  • 省环保厅督导焦作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

    昨日下午,由省环保厅党组成员、巡视员马新春为组长的省环保厅督导组莅临焦作,督导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并向焦作市反馈意见。在听取焦作市工作情况汇报后,马新春对市大气污染防治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给予肯定。

  • 河南启动48小时行动应对重污染天气

    重污染天气持续恶化,今天夜间22时,我省紧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通报全省未按规定停工停业企业情况,部署重污染天气集中防治工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