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市建筑装修装饰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2017年11月04日08:4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王磊

  核心提示丨物业不能趁装修“搭便车”,禁止指派装修装饰企业;装修装饰工程最低保修期限为2年;禁止在12时至14时、21时至次日7时之间施工……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建筑装修装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保修

  装修装饰工程最低保修期限为2年有防水要求的部位防渗漏期最低为5年

  刚装修完,厨房就漏水了。找到装修公司,他们却说:装修完了,就不关俺的事儿了。

  今后,这种状况将改变。根据此稿,在正常使用条件下,装修装饰工程最低保修期为2年,有防水要求的房间和外墙面等部位的防渗漏期最低为5年。保修期自装修装饰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此次明确,装修装饰施工单位应当采取措施,加强施工现场文明施工,加强对易燃材料、物品的安全管理,控制和处理施工现场的各类粉尘、有害气体、固体废弃物、污水、噪音、振动等对环境的污染和危害。

  建筑装修装饰活动产生噪声、振动等影响周边群众正常作息的,禁止在12时至14时、21时至次日7时之间及高考、中考期间施工。装修装饰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不得向户外抛撒、倾倒,应当与生活垃圾相区分,依照相关法规规定堆放、清运。

  此外,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上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单独发包的公共建筑装修装饰工程,应当在开工前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办理施工许可手续。

  禁止

  物业不能趁装修“搭便车”指派装修装饰企业被禁止

  有物业公司趁着业主装修“搭便车”,指派装修企业、强行推销装修材料,引起业主反感。

  征求意见稿明确,物业服务企业在住宅装修装饰管理活动中,不得指派装修装饰企业或者限制其他装修装饰企业及施工作业人员进入本物业管理区域。不得强行推销装修装饰材料或者限制装修人购置的装修装饰材料进入本物业管理区域。此外,不得违背装修人意愿直接或者间接提供各种与装修装饰活动相关的有偿服务,不得违法收取费用。

  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房产管理部门应当建立投诉查处机制,在接到当事人的投诉后,应当及时调查处理。

  合同

  装修使用主要材料的名称、品牌要被列入合同

  装修合同怎么签最为科学合理?这次有了硬杠杠。

  征求意见稿显示,装修人应当依法与装修装饰施工单位签订承发包合同。合同应当包括双方当事人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装修装饰工程的地址、位置、房屋间数、建筑面积等基本情况;装修装饰承包方式,使用的主要材料的名称、品牌、型号、规格、等级、数量等。

  此外在征求意见稿中,自行拆卸、改装管道燃气设施,也被列为禁止行为。在装修装饰活动中,禁止擅自改变建筑物、构筑物和配套设施使用功能,禁止自行拆卸、改装管道燃气设施,禁止拆除与消防安全有关的建筑设施或者构件。同时,禁止损坏建筑物、构筑物节能设施或者降低节能效果,禁止侵占公共空间或者损害公共部位和设施。

  此外建筑物、构筑物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进行装修装饰:新建建筑物、构筑物未经竣工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既有建筑物、构筑物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的;公共建筑装修装饰工程未依法办理施工许可或住宅装修装饰工程未办理登记手续的。

  罚款

  封闭阳台、安装防盗网等设施不遵守物业规定将被罚款

  新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明确,封闭阳台以及安装空调外机、太阳能热水器、防盗网、遮阳罩等设施的,应当遵守物业管理方面的有关规定,保持社区环境的整洁、美观。违反上述规定,有其中行为之一的,由房产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郑州越来越多新房走精装修路线。对此,征求意见稿也有相应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实行统一装修装饰的商品住宅时,购销双方应当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就装修装饰的保修范围、保修期限、保修责任等内容做出约定。交付使用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向购房人提供装修装饰竣工图、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合格报告和包含装修装饰内容的《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如果违反此规定,由房产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另外,住宅装修人将装修装饰工程发包给不具备相应执业资格的个人的,由房产管理部门对装修人责令改正,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修复

  住宅装修装饰造成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损坏装修人应及时修复

  征求意见稿规定:公共建筑装修装饰工程投入使用前,装修人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检测机构对室内空气质量进行检测,经检测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住宅装修装饰活动造成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损坏或者相邻的墙体损坏、管道堵塞、渗漏水、停水停电、物品毁坏等,装修人应当及时修复;造成损失的,依法予以赔偿。属于施工方责任的,装修人先行赔偿后有权向其追偿。

  据介绍,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发现住宅装修装饰活动有违反本办法规定行为的,应当予以制止,并及时向房产管理部门报告。房产管理部门接到报告后,应当依法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理。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于2017年11月30日前通过下列方式反馈至市政府法制办。

  传真:0371-67446680

  电子信箱:lifazhengqiuy-ijian@126.com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233号市政府法制办法规处邮编:450006

文章关键词:装饰工程;搭便车;共用设施设备;房产管理;住宅装修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房屋内装修不过关将不能竣工验收

    此次《细则》对装修工的要求是,建筑装修装饰企业的专业管理岗位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并在规定的职业范围内,从事建筑装修装饰活动。建筑装修装饰工程施工需要分包的,也要依法进行,分包工程承包人,必须具备相应的资质,并在其资质许可的范围内承揽业务,严禁个人承揽分包工程业务。

  • 装修保质省事 五技巧选家装公司

    家庭装饰装修属于一种特殊的行业,消费者因为难以成为专业人员。在与装饰公司洽谈合作时,必须特别注意,才能既省事,又提高装修质量,保证家居装修过程一路畅通,在短时间内让住宅装饰一新。

  • 五个技巧来选家装公司

    家庭装饰装修属于一种特殊的行业,消费者因为难以成为专业人员。在与装饰公司洽谈合作时,必须特别注意,才能既省事,又提高装修质量,保证家居装修过程一路畅通,在短时间内让住宅装饰一新。

  • 室内环境不合格要返工

    此次《细则》对装修工的要求是,建筑装修装饰企业的专业管理岗位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并在规定的职业范围内,从事建筑装修装饰活动。

  • 雨蛙趴蜗牛身上搭便车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镜报》4月20日报道,印尼西加里曼丹(West Borneo)业余摄影师哈尔曼·赫迪日前在自家后院抓拍到有趣的一幕:一只昏昏欲睡的东北雨蛙趴在蜗牛身上“搭便车”穿过水面,只不过这辆“车”的速度只有0.05公里,堪称全球最慢。

  • 青蛙趴金鱼背上搭便车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28日报道,日前,来自英国多塞特郡的Andree Siwadi在家后院的池塘中偶然拍到一只超“懒”青蛙搭便车的一幕。(林熹)  青蛙以金鱼当座驾,趴在金鱼的背上一动不动,任由金鱼带它游到任何角落,十分有喜感。

  • 民航局从10月15日起取消签发和使用公务乘机通行证

    日前,民航局发布《关于取消签发和使用公务乘机通行证的通知》,决定从10月15日起取消签发和使用公务乘机通行证。

  • "蜗牛哥"徒步6年回家

    每隔一年或半年,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潭头乡39岁的刘龄潮就要从外面扛一间房子回来,网友们也称他为“蜗牛哥”。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2014年11月29日,在广西梧州市南梧二级公路藤县路段,刘龄潮扛着房子回家,脚上穿着拖鞋。

  • 广西“蜗牛哥”徒步6年扛屋回家

    每隔一年或半年,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潭头乡39岁的刘龄潮就要从外面扛一间房子回来,网友们也称他为“蜗牛哥”。刘龄潮并不知道自己和房子已经出名,反而很不习惯和这么多人亲密接触,一直以来,他的回家路上只有他一人。

  • 网售舌尖食材多是搭便车 家庭作坊难满足网购

    某食品网站打出“边看边买”的宣传口号,号称《舌尖2》上每一集出现的食材或食品都可以在这里买到。比较特殊的是达里诺尔湖的野生碱水华子鱼,《舌尖2》在拍摄的时候,这条鱼是有主的,属于达来诺日渔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