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搭同事便车遇车祸重伤 向死亡司机家属索赔

2014年12月30日08:04  来源:信息时报

5034

  索赔漫画

  索赔漫画

  生活中,同事或朋友间“搭便车”的现象屡见不鲜。基于双方的情谊亦或出于“举手之劳”的好意,大多数人也愿意无偿搭载自己的同事上下班。但若是途中不幸遭遇意外致被搭载一方发生损害,好意搭载一方是否能因为自己的“善举”而免除赔偿的责任呢?日前,梅州市平远县法院就审结了这样一起因搭载过程中发生交通意外而索赔的案件,由于车主已在事故中死亡,其家属按责对伤者作出赔偿。

  好心载同事上班出事故

  阿路和阿明(均为化名)是同事,阿明几个月以来每天搭乘阿路开的小车上下班。今年1月7日早上,阿路开车撞上了相向而行的一辆货车,送医院后阿路经抢救无效死亡,阿明则落下了九级伤残。事故发生后,平远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作出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阿路负事故的主要责任;货车司机负事故的次要责任;阿明无责任。

  今年4月,因医疗费等费用承担问题,阿明起诉至平远法院,要求阿路的家属赔偿医疗费、残疾赔偿金、护理费、精神抚慰金等费用合计22万余元。

  阿路的家属抗辩称阿路系应阿明的要求每天接送阿明上下班,阿路生前与阿明已形成个人之间的帮工关系,故阿明的人身损害应该由其自行承担。

  驾车者有过失应担责

  今年6月,平远法院经审理后认为,阿路系无偿搭载阿明上下班,并无充分证据证明两人之间构成法律意义上的帮工关系。阿明的人身、财产权益因这起交通事故受损,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阿路在这起交通事故中负主要责任,阿路在此交通事故侵权中存在重大过失,而阿明并无过错,根据《侵权责任法》第6条规定的过错责任原则,阿路须承担对阿明的侵权责任。除去保险公司及对方肇事驾驶员赔偿数额,法院一审判决阿路的家属赔偿阿明因此次交通事故造成的损失11万余元。

  一审判决作出后,阿路的家属不服向梅州中院提起上诉。二审期间,双方又自愿就赔偿问题达成和解协议并且已经履行完毕。日前,阿路的家属撤回了上诉。

  法官表示,同事或朋友间好意搭载无可厚非,发生交通意外造成两家人甚至更多人的伤痛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发生侵权损害后的索赔于法有据,合情合理。我们不能因为惧怕存在这样的侵权风险便放弃人与人之间友好互助的美好品格,因噎废食。遵守交通规则,小心安全驾驶才能为我们的幸福安稳生活保驾护航。法官为此提醒司机,无偿搭载不能免责,如经常搭载他人应考虑提高车上人员险的投保额。

  法律提示

  类似事件分为三种情形

  驾驶人有责任的情形

  好意者“学雷锋”的行为虽然值得鼓励,但并不能排除其安全行车的注意义务。好意者在乘载他人行车过程中,应谨慎注意以确保搭乘人的安全;应对车辆的状况及行车路线有充分判断,如果未尽到作为驾驶人应尽到的合理注意义务,一旦发生事故,则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驾驶人无责任的情形

  交通事故是由其它机动车辆造成并逃逸未破案的情况下,如果“好意同乘”车辆的驾驶人已经履行了高度注意义务,对事故的发生没有过错、没有责任,应当由事故的责任人或侵权人承担责任,驾驶人不承担责任。

  搭乘人有过错的情形

  但在事故中搭乘人有可能也有过错,其应该对事故结果承担部分责任。例如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完全由于搭乘人的原因而造成车祸导致受伤的,或者在明知好意人疲劳、酒后驾车、无驾照,或明知车辆超载,或明知车辆安全状况不佳,或在乘车时不系安全带等情况下搭其便车的,应视为搭乘人对自己的安全利益未尽注意义务,也承担一定的责任。(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黄义涛 凌瑜)

文章关键词:搭便车;索赔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雨蛙趴蜗牛身上搭便车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镜报》4月20日报道,印尼西加里曼丹(West Borneo)业余摄影师哈尔曼·赫迪日前在自家后院抓拍到有趣的一幕:一只昏昏欲睡的东北雨蛙趴在蜗牛身上“搭便车”穿过水面,只不过这辆“车”的速度只有0.05公里,堪称全球最慢。

  • 男子搭同事便车遇车祸重伤 向死亡司机家属索赔

    由于车主已在事故中死亡,其家属按责对伤者作出赔偿。

  • 男子搭同事车遇车祸重伤 向司机家属索赔

    生活中,同事或朋友间“搭便车”的现象屡见不鲜。今年4月,因医疗费等费用承担问题,阿明起诉至平远法院,要求阿路的家属赔偿医疗费、残疾赔偿金、护理费、精神抚慰金等费用合计22万余元。

  • 人民日报驳斥中国搭便车论: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达30%

    在援助上,沈丁立表示,中国已从受援国变成援助国,给世界欠发达地区带来了经济发展的“正能量”。沈丁立进一步指出,中国的高铁技术输出、帮别国融资、帮别国建造基础设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等,都是对其他国家有好处的。

  • 美媒为奥巴马“搭便车”论辩护

    《纽约时报》13日报道称,中国“国营媒体”13日对奥巴马总统最近有关中国在全球“搭便车”的言论表达了不快,《人民日报》13日也发表评论称:奥巴马的言论不受欢迎。

  • 青蛙趴金鱼背上搭便车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28日报道,日前,来自英国多塞特郡的Andree Siwadi在家后院的池塘中偶然拍到一只超“懒”青蛙搭便车的一幕。(林熹)  青蛙以金鱼当座驾,趴在金鱼的背上一动不动,任由金鱼带它游到任何角落,十分有喜感。

  • "蜗牛哥"徒步6年回家

    每隔一年或半年,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潭头乡39岁的刘龄潮就要从外面扛一间房子回来,网友们也称他为“蜗牛哥”。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2014年11月29日,在广西梧州市南梧二级公路藤县路段,刘龄潮扛着房子回家,脚上穿着拖鞋。

  • 广西“蜗牛哥”徒步6年扛屋回家

    每隔一年或半年,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潭头乡39岁的刘龄潮就要从外面扛一间房子回来,网友们也称他为“蜗牛哥”。刘龄潮并不知道自己和房子已经出名,反而很不习惯和这么多人亲密接触,一直以来,他的回家路上只有他一人。

  • 网售舌尖食材多是搭便车 家庭作坊难满足网购

    某食品网站打出“边看边买”的宣传口号,号称《舌尖2》上每一集出现的食材或食品都可以在这里买到。比较特殊的是达里诺尔湖的野生碱水华子鱼,《舌尖2》在拍摄的时候,这条鱼是有主的,属于达来诺日渔场。

  • 旅游搭便车探川藏公路脉动

    “风景是带不回来的,但是这一路上的感悟却属于自己。”在讲到为何选择搭便车的方式跋涉川藏线时,螃蟹说道。

  • 旅游搭便车探川藏公路脉动

    “风景是带不回来的,但是这一路上的感悟却属于自己。”在讲到为何选择搭便车的方式跋涉川藏线时,螃蟹说道。

  • 欧洲货币制度是一场“豪赌”

    就本质而言,希腊债务危机并非希腊过度福利、缺乏竞争力造成的,而是欧洲一体化“大跃进”造成的恶果。相比德国,大部分欧元国家的经常账户都为逆差,且在1998年至2008年间出现急剧恶化:西班牙经常项目赤字扩大8.3百分点,至9.5%;希腊经常项目赤字更是扩大11.6个百分点,达到14.4%的创纪录水平,丧失了经常账户融资的能力。

  • 男子"蜘蛛侠"式挂货车上搭便车:我练过

    11日,安徽@泾县公安在线 交警蜀黍在省道巡查时,发现一辆货车后竟然挂着个人。而此时,驾驶员才知道,有个“蜘蛛侠”以这样的方式搭便车,着实吓得不轻 而挂车男子却不以为然,并表示自己是练过的。

  • 习大大访后记 这个礼物 可怎样转交习大大?

    蒙古国知名记者阿木巴斯玛今年82岁了,他见到中国驻蒙使馆杨庆东参赞时说,“我觉得习主席是值得令人敬重的人。分别时,阿木巴斯玛老人亲吻了杨庆东参赞的额头,“这个吻不是给你的,请转交给习主席,感谢他对蒙中两国友谊做出的贡献。

  • 《泰囧》因构成不正当竞争 侵权判赔500万

    认为电影《泰囧》制片方和导演徐峥故意搭便车,错误宣传让观众误认为该片是电影《人在囧途》的续集,《人在囧途》出品方状告不正当竞争,并索赔高达1亿元。被告不当利用原告电影《人在囧途》在先获得的商誉,损害了原告基于《人在囧途》的成功所拥有的竞争利益,构成不正当竞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