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市城管执法办法公布 商贩占道可被扣押经营物品

2017年11月16日07:0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11月15日,郑州市政府法制办公布《郑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个人和有关单位有何意见和建议,可在12月15日前反馈至市政府法制办。

  【改革】

  城管将有法可依

  今年9月9日,郑州市召开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下发《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勾画了改革路线图,明确了改革时间表。

  9月27日,郑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郑州市城市综合执法局)正式挂牌,是郑州城管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

  在挂牌仪式上,郑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为了执法管理有法可依,将出台规范城市综合执法工作的《郑州市城市综合执法办法》。

  【亮点1】

  执法范围明晰

  在《征求意见稿》中,城市综合执法的行政处罚权范围包括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以及环境保护管理、工商管理、水务管理、食品药品监管方面与城市管理相关部分的行政处罚权。

  对市级处罚事项和区级处罚也进行了明确,比如,对城乡规划领域,市级行使市区国有土地上(已建成住宅区除外)违反城市规划管理行为的行政处罚权,区级行使违反集体土地上及国有土地上已建成住宅区规划管理的行政处罚权。

  【亮点2】

  执法时不得少于两人

  根据《征求意见稿》,城市综合执法部门在调查、检查或者核查时,行政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应当着统一制式服装,佩戴统一执法标识,并应当主动向当事人或者相关人员出示行政执法证。未出示行政执法证的,当事人或者相关人员有权拒绝。

  《征求意见稿》要求,城市综合执法应当使用统一的执法文书,除需当场下达的执法文书外,不得使用手写文书,推行执法文书电子化。

  城市综合执法协管人员可以承担城市管理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宣传教育、日常巡查、信息采集、违法行为劝阻等辅助性事务,不得从事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工作。

  【亮点2】

  占道经营将扣押经营物品

  在现实执法过程中,城管时常遇到执法措施是否合法合规的困境,进而引发城管和执法对象的矛盾。此次《征求意见稿》明确了“特殊执法措施”,让城管知道哪些措施是“可为”的。

  《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因查处违法建设、擅自改变室内房屋结构、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违法回收与贩卖药品等特殊需要,城市综合执法人员可以进入当事人室内进行现场取证以及采取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措施。

  对违反城市管理有关规定,占用公共场所设摊经营、兜售物品,经多次劝告拒不改正的,城市综合执法人员可以扣押其使用的工具和经营、兜售的物品。

  对违反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有关规定悬挂、张贴、涂写、刻画宣传品的,经责令改正仍拒不改正的,城市综合执法部门可以通过宣传品中的通信号码对当事人实施语音提示,要求当事人在规定期限内接受处理。

  【亮点4】

  不得对罚款没收定任务

  《征求意见稿》规定,行政相对人应当配合执法人员依法实施执法检查,不得以暴力或者其他方式阻挠执法人员进入有关场所调查取证、依法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或者实施行政强制执行;不得提供虚假资料或者隐匿、篡改、毁灭证据;不得隐藏、转移、变卖、损毁依法查封、扣押的财物或者擅自拆封、使用依法查封的场所、设施。

  同时,城市综合执法部门对查封、扣押的物品,应当妥善保管,不得使用、截留、损毁或者擅自处置。查封、扣押的物品属非法物品的,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城市综合执法部门不得对罚款、没收违法所得设定任务和目标。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的款项,应当按照规定全额上缴。

  【亮点5】

  建立社会信用体系

  《征求意见稿》还表示,城市综合执法部门应当加快城市综合执法领域内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违法单位或者个人进行曝光,并将其不良记录纳入征信系统,倡导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有效惩戒失信行为。

  【征求】

  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提高立法质量,《征求意见稿》将广泛征求意见,有关单位和个人可在2017年12月15日前通过以下方式反馈至市政府法制办。(记者 崔文)

  传真:

  0371-67446680

  电子信箱:

  lifazhengqiuyijian@126.com。

文章关键词:征求意见稿;郑州市城市综合执法办法;执法文书;行政处罚权;国有土地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住房租赁拟新规 出租人不得单方提高租金

    《征求意见稿》要求出租人出租住房应当符合单间租住人数和人均租住面积的标准。《征求意见稿》明确,承租人可以按照住房租赁合同的约定转租住房;未约定的,承租人转租住房,应当征得出租人的书面同意。

  • 住房租赁销售拟新规 出租人不得单方提高租金

    《征求意见稿》要求出租人出租住房应当符合单间租住人数和人均租住面积的标准。《征求意见稿》明确,承租人可以按照住房租赁合同的约定转租住房;未约定的,承租人转租住房,应当征得出租人的书面同意。

  • 交通部征求意见:网约车不能到机场车站巡游揽客

    昨天,交通部网站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昨天,交通部网站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求书面意见,为期一个月,到8月31日截止。

  • 险企风控差资本要求最高增4成 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昨日,保监会网站发布消息,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号: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要求与评估(征求意见稿第三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再次公开征求意见,并组织保险公司开展第二轮自评测试。

  • 偿二代风险评估开征意见 险企第二轮自评测试

    保监会近日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号: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要求与评估(征求意见稿第三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再次公开征求意见,并组织保险公司开展第二轮自评测试。

  • 车险改革思路逐渐明晰 险企征求意见结束

    近日,保监会日前向各家保险公司下发了 《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 (征求意见稿)》,要求保险公司在7月21日前将意见反馈给保监会。在6月份的车险联席会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也提出,在费率方面,应以市场化为导向,赋予并逐步扩大保险公司商业车险费率拟定自主权。

  • 北京轨道交通条例征求意见:地铁饮食罚500元

    昨日,市法制办公布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征求意见稿,将本市地铁运营安全保障推升到法律层面。以下行为也将按照该条款处罚:擅自在轨道交通设备设施上涂写刻画;携带违反《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规定的行李、物品进站乘车。

  • 卫计委就医师多点执业征求意见 确保医疗质量安全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消息,卫计委近日起草《关于医师多点执业的若干意见》并向各地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医师多点执业是指在注册有效期内的医师,在两个或两个以上医疗机构定期从事执业活动的行为。

  • 合肥雾霾应急预案结束征求意见:建议调低预警线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自12月23日《合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开始征求意见以来,合肥市环保局共征求到数百份相关意见与建议。合肥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11月下旬,环保部发布了新的指南,其中将预警等级划分为了4级,且红色预警线为AQI>500。

  • 河南出台“宽容语言标准” 新闻报道可使用网络用语

    昨天,省政府法制办出台《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 (征求意见稿)》,对语言文字的使用很“宽容”。广播电台、电视台的播音、主持和采访可以使用方言,但是要报经国家或者省广播电影电视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 郑州地铁“规矩”开始征求意见 封杀“吃货”和醉汉

    《征求意见稿》规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以下简称运营单位)依法承担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责任,应向乘客作出服务承诺并向社会公布。碰到自然灾害、恶劣气象条件等严重影响运营安全的情况时,运营单位可以暂停线路运营或者部分路段运营,并及时向社会公告。

  • IPO发行改革征求意见近尾声

    相对于二级市场中小投资者对配售的关注,券商显得淡定得多,他们更关注于审核端权力的开放。面对二级市场中小投资者们对配售的不满,及质疑,券商们显得直截了当:“本身散户就不应该参与一级市场。

  • IPO发行改革征求意见近尾声

    相对于二级市场中小投资者对配售的关注,券商显得淡定得多,他们更关注于审核端权力的开放。面对二级市场中小投资者们对配售的不满,及质疑,券商们显得直截了当:“本身散户就不应该参与一级市场。

  • 我国拟将外国人超限定区域活动认定为非法居留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今日在其官方网站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外国人超出限定的停留居留区域活动的,可以认定为非法居留。

  • 新生育保险办法将带来利好

    国务院法制办日前公布《生育保险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公众意见。“从医学角度,诊治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的医疗费用应该属于生育医疗费范畴,将这部分医疗费用纳入生育保险政策范围,有利于生育女性权益保护,合情、合理、合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