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重污染天气卷土重来 郑州、濮阳等7个省辖市启动红色预警

2016年12月30日07:1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郑州市昨天出现严重雾霾天气

  □记者刘瑞朝文记者白周峰摄影

  本报讯距离郑州首次启动红色预警还不满半月时间,在2016年向2017年跨越的这几天,郑州又要启动红色预警,因为连续多日的重污染天气又卷土重来。

  为此,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再次下发紧急通知,郑州、濮阳等7个省辖市将在今日零时至明年1月5日启动红色预警。

  【红警】静稳+逆温+高湿带来重污染

  今年12月16日-21日的严重污染,一度覆盖全省18个地市。而仅仅半个月后,我省又将迎来一次大范围、长时间的重污染天气。污染天气的形成原因,则与上次类似。省环境监测中心相关人士说,12月28日到明年1月2日期间,东南暖湿气流和北部弱冷空气将交替影响我省,导致污染物难以扩散。

  在这个时间段内,早晨全省大部分区域湿度在70%左右,还可能出现逆温现象,而部分区域还将伴有浓雾。没有强有力的冷空气影响我省,所以风力较弱,静稳现象严重。在这几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省大部分地区将遭遇时间较长的重污染天气。

  根据相关部门预测,29日晚至明年1月5日前后,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我省郑州、濮阳、新乡、安阳、开封、鹤壁、洛阳市等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4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2天以上的严重污染。焦作、平顶山、三门峡、许昌、漯河、济源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3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1天严重污染。

  结合省环境监测中心、省气象台与大气污染防治专家组意见,省大气攻坚办昨天一早,便发出紧急通知。郑州、濮阳、新乡、安阳、开封、鹤壁、洛阳7个省辖市和巩义、兰考、滑县、长垣4个省直管县(市)及航空港区从12月30日零时至2017年1月5日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响应(已发布预警的及时调整)。而郑州市则已于昨日中午12时,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升级为红色预警。

  焦作、平顶山、三门峡、许昌、漯河、济源、商丘7个省辖市和汝州、永城2个省直管县(市)从12月29日15时起至2017年1月5日启动重污染橙色预警应急响应(已发布预警的及时调整)。

  【回顾】连续数年入冬以后重污染天气多发

  进入冬季以来,我省的重污染天气多发。记者分析相关数据了解到,每年1月份,也是我省重污染的高发期。以郑州近几年的数据为例,2014年1月份,出现了5次重污染天气,整个1月份,有16天的空气质量等级在中度污染以上。

  2015年1月份,我省先后出现了4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其中,有21天都是中度污染以上,5天是严重污染。到了今年1月份,中度污染以上的天数开始有所回落,为16天。不过,这个月出现了9天的重度污染,5天的严重污染。而1月1日至10日这10天时间内,竟有多达5天的严重污染天气。

  此次的严重污染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重,不出意料地触动了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和I级响应措施。

  红色预警将启动I级响应措施。这就要求事发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在Ⅱ级响应措施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加强公众健康防护,并视情况采取应对措施。

  相关

  12月29日,三门峡市又被雾霾笼罩。当天15时,三门峡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橙色预警,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和开发区、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按照相关要求,统一协调、指挥辖区内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组织、督促相关单位实施限产停产、扬尘控制、机动车限行等专项方案;三门峡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须按照应急预案立即采取Ⅱ级应急响应措施,按照职责分工落实环保职责。(记者房琳通讯员闾斌)

文章关键词:黄色预警;我省;空气质量等级;严重污染;逆温现象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和霾黄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11月30日06时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和霾黄色预警,预计30日早晨至上午,华北中南部江淮等地有大雾;11月30日08时至12月1日08时,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有霾。

  • 近两天持续大雾 郑州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

    受天气影响,昨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简称郑州机场)仍是大面积航班顺延,候机大厅出现较多旅客滞留。根据郑州机场昨日19时发布消息称,因前晚大雾影响,郑州机场取消航班较多,昨日补班增加,到昨日18时30分左右,郑州机场正常起降。

  • 太原发布今冬首个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连日来,山西太原遭遇严重雾霾天气。根据太原市环保局发布的数据,18日9时,太原市实时空气质量指数为453,属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 霾去霾又来晨练划不来 郑州污染天气将持续至下周二

    短暂的好天气后,郑州又迎重污染过程。郑州将加强执法检查,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禁止露天烧烤和焚烧,未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单位停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 郑州污染天气将持续至下周二

    短暂的好天气后,郑州又迎重污染过程。郑州将加强执法检查,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禁止露天烧烤和焚烧,未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单位停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 记者全省打探雾霾阻击战:预警升级 不间断洒水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颜景献 李国营 李光远 张学军 李亚林 夏秀琴 杨继盈 陈艳辉 见习记者 张泽远 马七斤 19日,我省北部地区及郑州、开封将先后出现重度至严重的污染过程,其他区域空气质量由良、轻度污染转为中度至重度污染。

  • 河南发布霾黄色预警 今晨高速几乎全部管制中

    13日晚河南省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 预计昨天夜里开始到今天上午,黄河以北和郑州、开封、商丘、许昌、漯河、平顶山、周口、驻马店、信阳九地区及洛阳、南阳两地区东部和巩义、兰考、永城、鹿邑、汝州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霾并将持续。

  • 郑州重污染天气预警升级为黄色 采取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

    受气象条件影响,我市空气质量降低,市政府于昨日1时将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警,采取更加严格的应急措施,应对重污染天气。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禁止露天烧烤和焚烧,未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单位停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 河南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预计本周六污染过程将缓解

    污染过程真正得到扩散,则需要等到19日(本周六),届时将有较强劲的降温气流,将盘踞在我省上空的污染物驱散。焦作、新乡、安阳等3个城市和滑县、长垣等2个省直管县(市)要启动不低于橙色预警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 郑州重污染预警升级为黄色

    城区主次干道、城乡接合部道路、重要国道省道市道县道增加吸尘、清扫、洒水、喷雾等防治扬尘作业频次。建议性污染减排措施包括:倡导公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减少散烧煤使用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