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城市变仙境!昨日大雾造访郑州 东西两重天

2017年01月10日07:0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红色的信号灯在大雾中格外醒目记者洪波摄影

  300米高空航拍下,郑州被笼罩在大雾中。记者白周峰许俊文摄影

  高架桥施工工人背后的建筑都模糊不清了记者洪波摄影

  郑州七里河桥雾色弥漫记者赵龙翱摄影

  稍远一些的树木都看不见了记者平伟摄影

  航拍俯瞰郑州,一幢大楼只露出了楼顶。记者白周峰许俊文摄影

  □记者刘瑞朝

  本报讯雾猛然间就浓了,从东往西流动着,能见度陡降至几十米内,气象部门紧急发布红色预警。然而,郑州的天象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东半部是浓雾弥漫,西半部却是蓝天。

  【现场】开车的找不到路,走路的找不到楼

  一个普通的周一,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雾,让郑州变了天。上午8时后,郑东新区雾气开始浓起来。9时许,大雾漫过中州大道、花园路、文化路,向南阳路附近延伸。于是,整个京广线以东,就成了雾气一片。

  雾气并没有继续向前,而是界线分明地停留在京广路沿线附近。在朋友圈,工作群里,身在西区的人一边晒着蓝天太阳,一边疑惑着为何同在郑州城,差距这么大。而身在东区的人,则一边羡慕着西区的能见度,一边埋怨着开车再慢也看不见路。

  有市民调侃,走着走着,路边的楼看不见了。有上班族苦笑,刚出单位大门办个小事,回来都找不到大门了。大河报的无人拍摄机升到300米高空俯瞰,发现大玉米只露出了头,其他部位都被浓浓的雾气所笼罩覆盖。

  【原因】辐射雾+平流雾=东西两重天

  这次浓雾究竟有多大?浓雾所过之处,能见度都迅速从几百米下降到几十米,而部分地区还出现了个位数的能见度。郑州市气象台也在昨日上午9时40分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市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雾并将持续,需要注意防范。

  出现这样的现象,究竟是什么原因呢?郑州市气象台值班专家说,首先是前期的阴雨天气,近地面相对湿度居高不下,且风力微弱,天气静稳。而周日下午天气放晴后,夜间近地面的热量辐射出去,利于近地面水汽饱和凝结,导致辐射雾的出现。

  而昨日上午,风力不大的偏东风,又让郑东新区的雾,向西推移,出现了平流雾现象。此次强浓雾,是辐射雾和平流雾叠加的结果。为什么一个城市会出现截然不同的两种景观?省气象局业内人士分析说,一方面,是郑州市区东部要比西部湿度更大,而根据监测,东半部的污染要比西半部重一点,这也就意味着空气中的污染颗粒较多,更利于雾气的凝结。这场突然而至的大雾,也给郑州和我省部分地区带来了重度污染天气。以郑州为例,昨日凌晨3时至上午8时,空气质量已从重度污染变为轻度污染。但9时左右,随着雾气的升腾,空气质量等级也从轻度污染重回重度污染。

  省环境监测中心相关人士预测说,周三,早上空气相对湿度降低,全省逐渐转为偏西风3级,扩散条件略为转好。安阳、鹤壁、濮阳、郑州、洛阳等重度污染转为良或轻度污染,其他地区中度污染转良或轻度污染。

文章关键词:污染;拍摄机;空气质量等级;雾气;能见度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1月郑州空气质量全国倒数第十 优良天气仅7天

    今年1月~11月,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排名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从第74名到第65名)分别是:保定、石家庄、邢台、唐山、邯郸、衡水、郑州、济南、太原和西安市,郑州排名倒数第七。

  • 河南多地深陷“霾伏” 今后三天冷空气救场

    省环境监测中心、省气象台联合发布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预报显示,11月21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西部、北部有小雪或雨夹雪。

  • 郑州将出现中度污染 全市停止拆迁和土石方作业

    根据有关部门的最新会商结果,未来几天郑州受处于均压场控制,扩散条件将进一步不利,空气污染呈加重趋势,预计郑州4日至6日将出现中度污染。郑州市政府研究决定:自11月3日15时起,将原有的轻度等级应急管控措施调整为中度等级,管控措施由四环以内扩大到全市(含各县、市、上街区)范围。

  • 郑州将出现中度污染 全市停止拆迁作业

    根据有关部门的最新会商结果,未来几天郑州受处于均压场控制,扩散条件将进一步不利,空气污染呈加重趋势,预计郑州4日至6日将出现中度污染。郑州市政府研究决定:自11月3日15时起,将原有的轻度等级应急管控措施调整为中度等级,管控措施由四环以内扩大到全市(含各县、市、上街区)范围。

  • 确保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抓出实效

    10月20日,省环境保护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喜云等一行莅焦,对我市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调研,现场查看了沁阳市部分建筑工地和工业企业。还要加大环保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环保工作的认知,营造政府关注、企业关切、公众知晓的社会舆论氛围,达到全社会参与环境保护工作的目的。

  • 染物扩散条件恶化 北京今天或遇5级重度污染

    伴随着气温的不断回升,近期北京及周边地区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也持续恶化。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昨天中午,北京市区的空气质量就普遍达到了轻度污染水平,下午逐渐转为中度污染。

  • 战斗在“污染围城”整治第一线

    在王斗私的带领下,李河村的干部群众都坚守在“污染围城”治理一线。目前,该村辖区内的13家土小企业治理工作已全部进入设备拆除阶段,并将于近期拆除完毕、清运出场,达到“场光地净”的治理效果。该村辖区内的“废品围城”“涂装围城”“垃圾围城”等治理工作也在积极开展中。

  • 提高污染防治成效 加大环保执法力度

    近期,商丘市委统战部和梁园区委统战部共同启动了市新一代非公经济人士联谊会精准扶贫工作,着力解决梁园区刘口乡当店王村的实际困难,努力让这里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 河南空气质量指数排名(8月22日)

    省辖市1 焦作市 65二级良 2 商丘市 69二级良 3 周口市 72二级良 4 许昌市 79二级良 5 安阳市 81二级良

  • 绍兴三江村因污染致整体搬迁 网曝多人因癌症去世

    2014年下半年,三江村因环境污染、旧村改造整体拆迁,曹丽娟属于三江村2号地块自建的三层小楼也属于拆迁范围之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