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集中供暖今天结束 这些事儿您得知道

2018年03月15日07:4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近日,省政府公布《河南省集中供热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供热时间、供热价格、供热温度等老百姓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规定,该《办法》自4月1日起施行。今年1月,《办法》出台前曾召开立法听证会,针对“用户欠费被停暖”问题,大河报记者提出的建议被吸纳,修改后的《办法》更加细化、人性化。

  1月4日,来自郑州、洛阳、许昌、鹤壁、永城等地的10名立法听证代表,冒着大雪赶赴郑州东区的会议现场,参加了《河南省集中供热管理试行办法》立法听证会。大河报记者被选为立法听证代表,围绕供热收费、供热温度等提出了四条建议。

  其中,《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热用户逾期未交纳热费的,热经营企业可以进行催交;经催交仍未交费的,热经营企业在不损害其他热用户合法权益的情况下,可以对其暂停供热。

  记者咨询律师后将“进一步细化规定,明确催收次数或者催收多少日之后仍不交费,再进行停止供暖”的建议带上听证会。对比征求意见稿,记者发现《办法》对此进行了吸纳,规定:热用户逾期未交纳热费的,热经营企业可以进行催交;经2次催交仍未交费的,热经营企业在不损害其他热用户合法权益的情况下,可以对其暂停供热。

  解读

  《河南省集中供热管理试行办法》

  供热时间

  集中供热起止时间由市、县级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实际确定

  集中供热起止时间由市、县级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实际确定。热经营企业应当按照确定的起止时间供热,不得擅自变更。如遇异常低温情况,市、县级人民政府可以决定提前供热或者延期停热,并对提前供热或者延期停热发生的费用给予适当补贴。

  供热价格

  调整供热价格,应举行听证会

  集中供热由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按照有关规定实行政府定价。热经营企业应当执行政府制定的供热价格,不得擅自提高。制定和调整集中供热价格时,应当举行听证会听取热经营企业、热用户等有关方面的意见。

  供热收费

  代收热费的单位不得收取手续费等额外费用

  对比征求意见稿,记者发现《办法》增加规定:热经营企业应当利用现代技术手段为热用户提供多种便捷交款方式。不少用户的暖气费是物业等代收,收费时面临被多收“手续费”等问题。对此,办法明确规定,热经营企业委托金融机构或者其他单位代收热费的,应当告知热用户。代收热费的单位不得向热用户收取手续费等额外费用,不得设置限制条件。

  供热温度

  室内温度低于14℃(不含14℃)的,按日免收热费

  《办法》明确,在供热期内,热经营企业应当保证居民热用户有供热设施的卧室、起居室(厅)的室温不低于18℃。

  非因热用户原因导致室温不达标的,热经营企业应当承担检测费用;室温连续48小时以上不达标的,应当按照规定减收热费。室内温度低于18℃(不含18℃)、高于14℃(含14℃)的,按日减半收取热费;室内温度低于14℃(不含14℃)的,按日免收热费。

  热生产企业、热经营企业应当按照合同约定连续稳定供热,不得擅自中断或者停止供热。因供热设施发生故障需停热8小时以上的,热经营企业应当及时通知热用户,并立即组织抢修。连续停热12小时以上的,应当根据停热时间相应减收热费。

  法律责任

  不执行政府制定的供热价格,依法进行处罚

  《办法》还在法律责任一章新增一条规定:对于未执行政府制定的供热价格的热生产企业、热经营企业,由县级以上供热主管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给热用户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对于用户安装热水循环装置、从供热设施中取用热能、改动热计量或者擅自开启锁闭阀等行为,并给公共安全或者其他热用户利益造成严重影响的,由县级以上供热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单位热用户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居民热用户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记者 侯梦菲)

  追问

  倒春寒来袭郑州供暖能否延长几天?

  “集中供暖结束了,倒春寒天气却要来了,供暖能不能延长几天啊?”针对这个问题,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昨日回应称,供暖时间延长或提前,并非供暖企业决定,他们尚未接到上级通知。

  “昆明的天气是一年四季如春,咱大郑州的天气,真是春如四季啊。”3月14日,郑州市民李先生看到热力总公司发布的信息,从3月15日零点停止供暖,不由得在微信朋友圈感慨,天气预报说,从明天到3月20日,郑州的气温仿佛过山车一样,由24℃跌至7℃,低温徘徊五六天时间,温度才会回升至18℃左右。停止供暖的当口,又遇到倒春寒天气,希望郑州的热力供暖企业也像济南等城市一样,采取弹性管理,延长几天供暖,确保家中的老人、小孩和体质弱的居民,应对突袭的寒潮。

  据山东媒体报道,3月14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发布的供暖延长5天通知说,依据《山东省供热条例》的有关规定,考虑到近期天气变化等因素,济南供暖延期至20日,延期供热不再向热用户另外收费。

  “济南供热延长的信息,我们也注意到了。”14日,郑州市热力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表示,作为一家供热企业,他们依照相关供热条例运营,延长或者提前供热,需要经过市政府批准。目前,他们尚未接到上级延长供热的通知。而据记者从市政府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此次倒春寒逗留时间较短,估计不会延长供热。

  服务

  暖气停了“呵护”不停

  3月14日,记者从郑州市热力总公司了解到,虽然这个采暖季结束了,但是不少事关民众的“供暖事儿”服务还在继续进行。

  供暖停止后,用户的暖气片、管网等应当怎样维护呢?新入住小区业主想享受集中供暖,又该怎样做呢?

  郑州市热力总公司相关负责人提醒说,进入用户家的供热水源是经过防腐处理的软化水,它可以有效隔绝空气对暖气片和管道的腐蚀,延长暖气片、管道使用寿命,虽然供暖期结束,但是建议大家不要把管道的水排放掉。另外,用户要及时检查接口,一旦发现漏水或者需要拆卸供热设施,可拨打热力总公司客服电话68890222,请专业人员修整。

  需要提醒的是,有需要停止或者恢复用热、变更用热面积、变更热用户的,在4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持户主身份证、房产证原件(不动产证)到热力总公司或者所属各供热分公司客服大厅办理相关手续。串联供热系统的用户,要求停止用热但未按照规定办理停止用热手续的,视为事实用热,应当交纳热费。(记者 郭致远)

  动态

  新力电厂外迁郑州供暖将请“外援”

  今天起,郑州市区的集中供暖将告一段落,与此同时,持续4个月的“限土令”也将随之终止。在下个采暖季前,作为市区重要热源之一的新力电厂要完成外迁,为保证市区供暖的热源供应,外迁后的新力电厂将在采暖季开始时同步投入运营。同时,郑州裕中能源、华润电力登封有限公司将成为市区供暖的“外援”,10月底前实现“西热东送”。

  这个采暖季结束,下个采暖季开始前,郑州市区的集中供暖率将进一步提高。根据《郑州市2018年燃煤削减专项行动方案》,到今年10月底前,中心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85%以上,各县(市)、上街区、航空港区建成区集中供热普及率平均达到50%。下个采暖季前,郑州将关停中小型单一供热窑炉。

  记者从郑州市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新力电厂今年将加快外迁步伐。从3月15日采暖季结束后,新力电厂5×20万千瓦燃煤机组关停3台机组,6月底前关停2台机组。为保证下个采暖季的热源供应,郑州将启动中心城区煤电机组清零行动和“西热东送”工程,加大燃煤锅炉及煤气发生炉拆改力度,提高外电消纳能力,压减燃煤发电总量,继续推进散煤“双替代”,力争完成245万吨年度燃煤削减任务。

  在集中供暖无法波及的地方,郑州将推进散煤“双替代”工作。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及“整县整乡整村”推进的原则,重点推进登封市、新密市、荥阳市电代煤、气代煤工作。(记者 刘瑞朝)

文章关键词:办法;热用户;集中供暖;供暖企业;供暖期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燃气工程安装费纳入房价 不得再额外收取

    《河南省城镇管道天然气配气价格管理办法(试行)》于3月1日起试行,《办法》明确规定城镇居民新建住宅,燃气工程安装费纳入房价,不得再另外向燃气用户收取。

  • 注意了!2018年起这些新规将影响我们的衣食住行

    据《劳动报》报道,2018年即将到来,一大批新的法律法规也呼之欲出,劳动报记者整理了一份新年法律法规指南,看看哪些新规将影响我们的衣食住行。对于准备买车的市民,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恢复至10%的消息最牵动着他们的心。对于汽车消费者而言,明年1月1日起买的小排量汽车要多花钱了,购置税将比今年高出2.5%。

  • 确保农民工拿到工资返乡过年 国家做了这些事

    上海:为确保农民工工资不被拖欠,上海市总联合市人社局等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四川:12月10日,四川召开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该省将加大对用人单位恶意欠薪的惩戒力度,拿出过硬措施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 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出台 失职渎职将依纪依法追责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实际控制人是本单位、本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对本单位、本场所消防安全全面负责。因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发生一般及以上火灾事故的,依法依规追究单位直接责任人、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实际控制人的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 新版《导游管理办法》正式公布:强迫购物将吊销资格证

    新版《导游管理办法》日前正式公布,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办法》对导游执业的许可、管理、保障与激励、罚则等作了明确规定,并规定导游出现强迫购物、吃回扣等行为时,最高处罚可以吊销导游资格证。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内容管理从业人员管理办法(全文)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0月30日公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内容管理从业人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7年12月1日起施行。

  • 居郑外地老人有望免费乘公交 交通委:已要求相关单位拿出方案

    李先生说,闲暇没事的时候,他会坐公交车到郑州市内的各个地方去转转,每次坐公交车的时候,他发现本地60岁以上的老人都能免费乘坐公交车,而他必须投币。公交车长告诉他,只有户口在郑州市区的60岁以上老人才能免费办理老年乘车卡,外地户口的不行。《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规定,持有居住证的60岁以上老人可以在居住地申领免费公交卡。

  • 居郑外地老人有望免费乘公交

    符合条件的外地老人有望在郑州坐上免费公交车。

  • 河南创新管理事业单位技术岗位 拔尖人才评聘可走绿色通道

    8月11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省委组织部联合该厅下发了《河南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位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创新专业技术二级岗位管理机制,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 河南电动车管理办法有望年底前出台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些部门在视察中透露不少和民生密切相关的消息,涉及电动自行车管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等方面。根据《河南商报》报道,关于对电动自行车管理进行立法,其实在《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最初草案中,就有相关内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