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磅!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来了 这些新部门将亮相!

2018年03月13日09:2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5034

  今天,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具体调整情况如下:

  一、国务院组成部门调整

  1、组建自然资源部。

  不再保留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2、组建生态环境部。

  不再保留环境保护部。

  3、组建农业农村部。

  不再保留农业部。

  4、组建文化和旅游部。

  不再保留文化部、国家旅游局。

  5、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不再保留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不再设立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6、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

  7、组建应急管理部。

  不再保留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8、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

  9、重新组建司法部。

  不再保留国务院法制办公室。

  10、优化水利部职责。

  不再保留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

  11、优化审计署职责。

  不再设立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

  12、监察部并入新组建的国家监察委员会。

  不再保留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

  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

  1520902951274859.jpg

  二、国务院其他机构调整

  1、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不再保留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2、组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不再保留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3、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4、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5、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

  6、组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不再保留国家粮食局。

  7、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

  8、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不再保留国家林业局。

  9、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

  10、调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隶属关系。

  11、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

  国务院组成部门以外的国务院所属机构的调整和设置,将由新组成的国务院审查批准。

  

文章关键词:机构改革;物资储备局;style;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机构改革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重磅!机构改革顶层设计,透出哪些深意?

    深化机构改革的目标,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深化机构改革的原则,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是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四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 小步快跑推动机构改革走向深入

    3月10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表明,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即将启动,国务院组成部门将减少至25个。相对于更“吸引眼球”的部委机构增减,本轮改革中政府职能转变掷地有声,落到了实处。

  • 政府创造环境 社会释放活力

    学会尊重市场、重新发现社会,这是认识和定位政府职能的基本依据,也是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的现实需求  不同版本的猜想,翘首以盼的等待,今天中国,很少有哪项议题能像“机构改革”,引来如此密集的关注。新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不再保留铁道部、卫生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3月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提交审议。

  • 机构改革将涉及海洋局扩权 海监渔政职能整合

    近日,本报记者独家获悉,2月26日-28日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讨论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将涉及到海洋局扩权的问题。目前中国海洋执法部门有5支队伍,即海监、渔政、海事、边防和海关,此被称为“五龙治海”,分别属于国家海洋局、农业部、交通部、公安部和海关总署。

  • 机构改革不必强求舆论满堂彩

    为期3天的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今天开始举行,会议的一个重点是商讨《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中国社会意见的表达渠道正逐渐健全起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决策顺乎民意,按民意去画一些延长线都是顺理成章的。

  • 机构改革不能简单的“新瓶装旧酒”

    广东佛山高明区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竟有14位副局长……12日,网帖爆出所谓“佛山最牛的局”这一内幕,消息来源是高明区政府3月8日发布的一条人事任免通知。(详见今日河南商报A17版)  “大部制改革前高明区有32个局,而改革后合并成了18个局。

  • 省政府机构改革启动 “以人查房”有望实现

    本月底,我省将公布省政府新组建部门的行政职权清单,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将有大动作。今后,将历时4年时间,从不动产统一登记、信用体系建设、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等多方面启动改革进程。

  • 河南4年内将完成61项改革任务

    2015年6月底前总结脱钩工作、一业多会试点经验,研究提出逐步推开的意见,12月底前基本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研究出台实行一业多会的具体意见。

  • 河南省卫计委挂牌领导班子确定

    新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 多来自原省卫生厅和原省计生委 另有原省计生委部分领导改任他职 其余进入省卫计委领导班子的包括原省计生委巡视员薛勤功、原省计生委副主任谢李广、原省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刘延军。

  • 中纪委常委谈机构改革:更多力量投入反腐斗争

    中央纪委常委、中央编办主任张纪南今日介绍中央纪委推进机构改革和创新体制机制问题时表示,在严峻复杂的形势面前,纪检监察机关迫切需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通过深化机构改革,把更多的力量调配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业上来。

  •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构改革:整合6部门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3月19日上午,中央纪委副书记陈文清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时说,中央纪委监察部这次机构改革,整合6部门,增设3部门,重新组建2部门。

  • 中纪委机构改革 河南由第十二监察室负责联系

    机构调整除对6个中纪委内设机构进行了整合外,还新设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等3个内设机构。另外,还在干部室基础上组建了组织部,在宣传教育室基础上组建了宣传部。本次改革后,内设机构总数不变,还是27个。

  • 中纪委公布机构改革结果6机构整合新设3机构

    机构调整除对6个中纪委内设机构进行了整合外,还新设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等3个内设机构。另外,还在干部室基础上组建了组织部,在宣传教育室基础上组建了宣传部。本次改革后,内设机构总数不变,还是27个。

  • 全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

    2月28日,全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国务院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我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 俄国家杜马通过宪法修正案推进司法机构改革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22日三读通过有关司法机构改革的宪法修正案,主要涉及组建新的最高法院、取消最高仲裁法院。新的最高法院将成为俄唯一的最高司法机关,由170名法官组成,遴选工作由俄总统代表、联邦社会院成员和法律专家组成的专门委员会负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