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都41辆共享单车被切割成段后抛“尸”荒野

2018年01月06日16:14  来源:成都商报

5034

  原标题:41辆共享单车被切割 为啥丢弃在荒山坡?

被拆卸切割后的单车丢弃在小土坡上(警方供图)

  被拆卸切割后的单车丢弃在小土坡上(警方供图)

从丢弃现场清理收回的单车零配件

  从丢弃现场清理收回的单车零配件

  投放在华阳附近的41辆共享单车,被发现车身被切割成段,丢弃在一个小土坡上。而令人不解的是,系统数据显示,这些单车是被人偷运至距离华阳约15公里远的一处仓库——而这里距离小土坡有20多公里的车程。

  成都商报记者从警方了解到,涉案的五人均被抓获,其中有父子、表亲。审讯中嫌疑人交代,他们原计划盗窃单车进行拆卸切割后,以卖废铝的名义卖给废品收购站,不过被收购站老板拒收了。

  今年1月2日,随着盗窃团伙的主谋李某落网,一起由父子、表亲组成的盗窃共享单车团伙作案经过浮出水面。李某曾做过废品收购生意,他了解到摩拜单车是全铝车身,觉得有利可图,于是在去年9月初纠集邹某、余某、陈某等人,计划盗窃摩拜单车切割变卖……

  单车被盗

  41辆共享单车

  被切割后丢弃在荒山坡

  去年9月19日上午,时任摩拜单车双流片区运营维护负责人的易先生注意到,在与天府新区正兴街道共同建立的一个微信群中,有当地工作人员提到,他们在巡查中发现了大量被破坏的摩拜单车。

  “图片上单车车身都不完整。”易先生回忆,“收到线索后,早上9点半我们就赶了过去。”按照街道人员提供的地点,他们来到云龙路附近的一处小土坡。现场一片狼藉,“土堆里单车车身被切割成一段或者一截,车轮则被拆卸下来。”易先生介绍,根据现场的车轮和车头,他们判断一共有41辆单车被损坏。随后,他们报了警。

  让工作人员不解的是,仔细翻看了现场被“肢解”的单车后,他们并没有找到完整的车锁。

  轨迹诡异

  单车被盗运15公里

  后又丢在20公里之外

  回到公司后,摩拜单车的工作人员通过被损单车的车身编码查询到,这些单车平时投放在华阳附近,它们是怎么到了十多公里外的正兴街道呢?

  易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其中一辆车的GPS轨迹。记者注意到,这辆车最开始停放在广都地铁站附近,在9月15日凌晨开始移动,最后一次上报信息的位置在约15公里车程外的新兴街道孔雀村二组。“其他损坏的车辆轨迹基本一样。”易先生说。据他介绍,这些车都没有开锁,“是被外力运过去的。”

  根据GPS最后上报信息的位置,易先生和警方一起前往查看,“发现是一个仓库。”在仓库内,他们发现了残留的几个摩拜单车车锁,不过GPS部件不见了。“GPS部件的价值在1000元左右。”易先生介绍。

  然而,这个仓库距离云龙路的那处小土坡还有20多公里的车程。

  仓库房东

  租房人拖来很多单车

  屋里还有一台切割机

  2017年12月6日,成都商报记者在易先生的引导下,来到云龙路附近的这处小土坡。尽管数月前已经清理过,现场还能找到车把手和车锁上的小零件。记者在草丛中还发现了一截食指长的轮胎,截断面整齐,“明显是被切割的。”易先生说。

  在20多公里外的孔雀村二组,记者找到了事发仓库,房东是村里一位龙姓村民。电话中龙先生回忆,9月中旬他们在网上挂出仓库招租的信息,“之后有3个男子来谈租房的事。”对方自称做铝合金生意,“催得很紧,一个月3000块钱。”

  因为仓库的厕所还在建,第二天龙先生准备去提醒对方。“敲了半天门,里面的人一直不开门。”等了十分钟左右门终于打开,龙先生注意到,仓库内多了一名男子,“里头有一台切割机,其他东西都用彩布遮住。”龙先生觉得有些不对劲,“之后,我和我哥以接电线的名义又去了一次。”

  这次依然等了约十分钟,仓库门才打开。“看到里面放了很多摩拜单车,都是完好的。”龙先生疑惑:为何拉这么多摩拜单车过来?对方解释称,自己是摩拜单车厂里的维修人员,并称有工作证,但他们始终没有拿出“工作证”。

  “我觉得很可疑,就让他们第二天早上必须搬走,收的房租也退了。”龙先生介绍,这伙人在仓库总共待了大概3天。

  老板拒收

  卖不掉的单车被丢弃

  团伙成员已悉数落网

  2017年11月,租仓库的男子邹某在遂宁落网。随后,涉案的余某、陈某以及邹某的父亲也被抓获;主谋——邹某的表哥李某也于今年1月2日被抓获。

  天府新区公安分局正兴派出所办案民警介绍,李某曾做过废品收购生意,他了解到摩拜单车是全铝车身,觉得有利可图,于是在去年9月初纠集邹某、余某、陈某三人在华阳一餐馆内“开会”,计划盗窃摩拜单车后切割变卖。

  按照李某的提议,邹某等三人在新兴街道租下仓库,并购买了一台切割机。9月14日凌晨1时许,邹某等驾驶李某提供的货车在华阳大道附近盗窃了6辆单车,并拉回仓库。第二天凌晨,他们又盗回35辆单车。这41辆单车全部被切割,“花了8个小时。”

  9月16日凌晨,邹某等将切割下的单车GPS锁和座位拉到世纪城路大桥丢至河中。之后,他们将切割后的车身拉到双流区一废品收购站。“车身上还有摩拜的标志,收购站老板感觉不对劲,拒绝收购。”民警表示,邹某等人没办法,随后将这些被“肢解”的共享单车拉到了云龙路附近的小土坡丢弃。

  据悉,先期到案的盗窃犯罪嫌疑人邹某等四人目前已被批准逮捕,最后到案的李某也已被刑事拘留。

  成都商报记者 彭亮 摄影记者 张直

文章关键词:单车;摩拜;荒野;肢解;李某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焚烧价值千元共享单车 只为卖"废铁"赚几十元

    有人竟然把共享单车焚烧,当废铁卖。共享单车被焚烧竟然只是为了能卖废铁,但焚烧前后价值相差甚远。

  • 又一家共享单车倒下 小鸣单车CEO离职员工被裁

    与此同时,杭州公司大部分资产已经变卖,位于西斗门路9号福地创业园的办公室,已到期清退,员工跟公司失去联系了。公开报道显示,1993年,凯路仕品牌创始人邓永豪在广州开设了自己的第一家自行车店。

  • 交通部:将对共享单车押金难退问题采取措施

    近期,多家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倒闭,大量用户押金难以退回,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针对个别共享单车企业押金退出困难,吴春耕表示,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系统分析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保护消费者利益。

  • 交通部回应共享单车押金难退:将保护消费者利益

    在今日的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针对共享单车企业倒闭且用户押金难退的情况,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保护消费者利益,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 记者调查共享单车乱停放:员工接受采访被当场开除

    这边记者到场实地了解情况,那边ofo小黄车和摩拜公司的巡视员也出现了,忙不迭地开始整理搬运单车。最终,就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属地瑞金二路街道则表示,他们会加大巡查力度,发现乱停放时及时通知共享单车公司,及时清理。

  • 积水潭医院遭共享单车围堵 救护车出行受影响

    由于共享单车的停放,原本就不宽的道路显得更加狭窄,行人出行尚且困难,车辆就更加难以通过。这名保安告诉北青报记者,工作日早上七、八点是单车拥堵的高峰期,基本上每天早上都会因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把路口堵死。

  • 约谈后郑州共享单车违停依旧 运营企业划出停车带

    协作路前进路口,一辆共享单车搁置在机动车道内。9月13日,郑州三部门约谈了目前在我市开展共享单车业务的5家企业负责人,明确禁止企业在郑州市继续投放单车,并提出对于占压机动车道、人行道、盲道的共享单车,坚决清除。

  • 郑州一小区藏了26辆共享单车 其中12辆躺在灌木丛里

    高楼的楼道里,小区的草丛里,地下车库里,从每一个可能的“藏车处”把单车找出来,是共享单车运营专员的主要工作。

  • 郑州一小区藏了26辆单车 其中12辆躺在灌木丛里

    有些共享单车由于太阳能板被杂物遮挡,单车运营专员无法开锁,只能摞起来推着走。大河报记者跟随朱世运上了他的面包车,由于该车经常要运送小单车,车上的座位已经被拆除。在该地下车库的一角,大河报记者发现了12辆ofo的黄色单车,其中两辆车的车锁还开着。

  • 昆明:逾万辆共享单车被丢弃荒地

    9月9日,空地上堆放得密密麻麻的共享单车。近半年来,位于昆明市盘龙区的闲置荒地里堆放了大量的共享单车,数量已超万辆。

  • 郑州交警建共享单车“黑名单” 你还敢任性骑吗?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认为,共享单车作为新生事物在推行过程当中出现问题,亟须政府、企业、行业和用户共同努力解决。政府相关部门应重视对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的规划和加大投资,完善人行道和自行车道,为慢行者“让空间”,从而保障非机动车的路权

  • 郑州交警建共享单车黑名单 你还任性骑吗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认为,共享单车作为新生事物在推行过程当中出现问题,亟须政府、企业、行业和用户共同努力解决。政府相关部门应重视对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的规划和加大投资,完善人行道和自行车道,为慢行者“让空间”,从而保障非机动车的路权

  • 郑州交警联合共享单车企业 整治共享单车交通违法行为

    8月24日上午,郑州交警联合ofo共享单车(小黄车)与摩拜单车(小红车)两家企业工作人员,来到花园路与东风路交叉口,对共享单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联合治理活动。

  • 单车围城成顽疾 共享单车圈地时代或终结

    截至今年7月,全国经营共享单车的企业已接近70家,累计投放单车超过1600万辆。1600万是个什么概念?相当于同为“自行车王国”的荷兰人手一辆。

  • 单车立规矩就是把握“方向盘”

    责任的明确与细化之后,相关主体都应该把责任扛在肩上,我们相信,一定能够共同呵护好共享单车的健康有顺发展,一定会骑出一片绿色新天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