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首批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出炉 河南14个乡镇入围

2018年08月10日08:0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经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批准,我省14个乡镇入选2018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8月8日,省农业厅在郑州公布了这一消息。

  8月5日,农业农村部在官网上发布了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全国共有254个乡镇入选。因为是首批,所以备受社会关注。从入选数量上来看,我省仅次于山东(20个)、江苏(16个),与广东、四川并列第三,都是14个乡镇。

  我省入选的几乎都是“明星”乡镇,也都有特色主导产业。灵宝市寺河乡的苹果,光山县凉亭乡的茶叶,武陟县乔庙镇的水稻,永城市高庄镇的面粉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呱呱叫。

  入选示范建设名单,可获得资金方面的支持。2018年中央财政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奖补资金已经下达。各省则根据示范镇的具体情况,按照相关因素测算下达中央财政补奖资金。

  补奖资金,该怎么花?当天的会议明确提出了“一杜绝三不得”:坚决杜绝用于少数几家企业的直接补助或搞平均分配“撒胡椒面”,不得用于修建楼堂馆所、培训中心、职工宿舍以及购置非生产性车辆,不得用于城乡道路建设及绿化,不得用于一般性支出。

  同时,我省还将鼓励各地整合其他相关渠道资金,聚焦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投入力度,并利用财政资金引导撬动金融、社会资本投入建设,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贷款贴息等方式,共同推进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发展。

  省农业厅财务处负责人表示,开展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重大举措。通过中央财政资金的支持,要着力打造一批引领乡村振兴的“样板田”,来促进乡村全面振兴。③4

  河南2018年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

  ◎灵宝市寺河乡◎武陟县乔庙镇◎许昌市建安区五女店镇

  ◎临颍县杜曲镇◎项城市丁集镇◎伊川县彭婆镇

  ◎永城市高庄镇◎宝丰县石桥镇◎浚县王庄镇

  ◎南乐县千口镇◎西峡县西坪镇◎辉县市冀屯镇

  ◎光山县凉亭乡◎民权县人和镇

  文字整理/尚杰制图/党瑶

   (河南日报记者 尚杰 宗晓郁)

文章关键词:示范建设;农业产业;乡镇;农业农村;我省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首次被纳入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建设省份范围

    7月1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近日,财政部拨付我省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建设资金1080万元,支持我省建设一批有一定规模、生产基础好、在增加苜蓿产量和提高苜蓿产品质量方面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生产基地,为奶业发展提供优质苜蓿草产品,从根本上提高我省奶牛综合生产能力和牛奶质量安全水平。

  • 今年郑州将建100个社区服务中心

    2012年,我市社区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全市建成并通过验收55个社区服务中心,示范创建51个市级“星级”社区,建设验收了62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让城乡居民生活更加方便快捷。社区综合示范建设方面,今年将在全市城乡创建评比50个“星级”社区、50个农村示范社区;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方面,将在全市城乡建设50个街道(社区)级社区服务中心、50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

  • 我省130家农机合作社被评为全国示范社

    记者2月19日从省农机局获悉,近日,农业部下发了《关于公布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的通知》,确定1022家农机合作社为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我省共有130家合作社被评为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居全国首位。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在规模化种养基础上,通过“生产+加工+科技”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创新体制机制,形成了明确的地理界限和一定的区域范围,建设水平比较领先的现代农业发展平台。

  • “消费”与“农业”成夏季达沃斯热词 河南备受期待

    大河报特派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各国嘉宾在探寻下一阶段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时,不约而同地聚焦消费和农业。嘉宾们高度一致地认为,下一个十年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强动力仍在中国;而未来中国最有力的增长点则是农业。

  • 川汇区:着力打造现代都市农业产业带

    近年来,川汇区按照《周口崛起方略》的要求,牢牢把握现代都市农业发展主线,立足特色优势,瞄准高效生态,强化科技支撑,通过全力打造“政府搭台、企业运作、辐射带动、农民受益”的有机种养、生态农业、休闲观光产业带,扩大了市民的休闲空间,实现了企业和农户双赢。

  • 泌阳县立足优势打造特色农业产业撑起县域经济

     红红的灵芝菇娇艳地齐齐开放,圆圆的猴头菇像一张张灿烂的笑脸,长长的鸡腿菇争先恐后地张望着。在杨家集乡董庄村委会董庄组的薛宝湘家香菇棚里,笔者被火热的生产场景包围着、感染着,陶醉在这幅动人的生产画面里。   近年来,泌阳县围绕“山”字找出路,抓住“农”字做文章,坚持实施特色富县发展战略,着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农业合作社建设,积极构建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示范基地、合作组织“四位一体”的发展格局。   先后打造出“泌阳花菇”、“

  • 光山:农业产业集群助推发展

    昨日,笔者走进光山县十里镇刘楼苗木花卉基地,放眼望去,苗木成行,百花争艳,生机勃勃,为秋日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目前,全县已形成了十里刘楼、杨湾,斛山天赐城等苗木花卉产业集群。

  • 郑州将建十大现代农业示范区 市民观光尝鲜一条龙

    7.惠济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区:位于惠济区黄河滩区,主导产业为休闲观光、绿色蔬菜种植和现代渔业生产等。3.荥阳绿色蔬菜产业示范区:位于南水北调工程两侧,涉及王村、高村、广武3个乡镇的31个行政村,主导产业为蔬菜生产、种苗繁育等。

  • 2018年全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统计范围调整:我省8家园区入围

    7月6日,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商务部日前下发《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统计工作的通知》,公布调整后2018年全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统计范围,全国共113家园区入围。

  • 农业供给侧改革需要三种类型的农民 你是哪种?

    紧抓农业现代化建设“人”的问题,江苏省农委主任吴沛良近日提出,要加快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计划“十三五”期间每年培育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三类职业农民20万人,到2020年江苏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程度达到50%。

  • 供给侧改革需要三种农民

    紧抓农业现代化建设“人”的问题,江苏省农委主任吴沛良近日提出,要加快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计划“十三五”期间每年培育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三类职业农民20万人,到2020年江苏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程度达到50%。

  •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现代农业技术推广

    昨日下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就我市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红战,副主任周长松、舒安娜、赵明恩、赵武安、王广灿、王贵欣、赵新中、王铁良、范强,秘书长王福松参加会议。

  • 洛阳市名优农产品展销周拉开帷幕

    全国13个省市和地区的362家涉农企业1600余种名优农产品齐聚洛阳,您可以来一饱眼福,还能过过“嘴瘾”。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毛万春等领导参加开幕式,副省长王铁宣布展销周活动开幕。

  • 国家发改委将力推四大举措 保农业稳定发展

    2009年我国保农业稳定发展和保农民稳定增收难度都在加大,为巩固和发展近年来之不易的农业农村好形势,国家发改委将实施增加涉农投资、搞好农产品市场调控等四大措施。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