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行业报告 > 正文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

2017年04月15日17:4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5034

  为突出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融合、农户带动、技术集成、就业增收等功能作用,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近日,农业部、财政部两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在规模化种养基础上,通过“生产+加工+科技”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创新体制机制,形成了明确的地理界限和一定的区域范围,建设水平比较领先的现代农业发展平台,是新时期中央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农业产业园为发展规模经济提供平台

  我国的农业产业园区的推广一直是以地方政府为主导。此次《通知》首次提出要建立国家层面的农业产业园区,势必会推动农业产业园区的发展进入新时期,那么,政府为何要大力发展农业园区?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认为,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决策层对于规模经济发展缓慢是农业现代化的主要短板达成共识,因此,依托产业园区来发展规模经济是下一步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主要方向。而且,农业主产区要发展,需要一个投入平台,农业产业园区正好可以满足这些需要。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是为了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把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其次,未来农业竞争的核心是产业链的竞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可以培育从生产、加工到流通等一系列产业体系。通过建设产业园区,可以集中打造产业链。第三,提高国际竞争力。国家层面的农业产业园区将更有利于提高农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对于现在我国农业产业园区的建设状况,郑风田认为,相比于其他产业园区,我国目前的农业产业园区发展还比较滞后,虽然一直在全国推广,但是成效甚微。主要是因为以前农业产业园建设在国家层面提出来的较少,光靠地方的力量很难发展壮大。如果中央牵头支持,能起到带头作用,地方政府执行起来会相对容易一些。

  对此,党国英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认为,我国农业产业园区的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有些地方把农业主产区的名称一改就成为农业产业园区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三产融合’产业园区。不过,从目前看来,农业产业园区的建设只能是依托现有的效率较高的农业主产区,再把一些发展较好的相关产业整合进去。”他说。

  农业产业园建设要找准定位做好规划

  在中央财政支持政策方面,《通知》提出根据产业园的规划面积、园内农业人口数量、地方财政支持情况等因素,中央财政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批准创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给予适当支持。

  对此,郑风田认为,有些地方每年申请科技园区,为的是可以得到财政拨款,真正是否能够起到推动科技产业的作用,很难判断。所以要防范农业产业园区出现类似现象。

  “而且有的地方为了多得到财政支持,会重复申请园区名称,已经有了科技园区的称号,又去申请农业产业园区的名称,这是我最担心的。”他认为,政府财政资金有限,一定要切实发挥作用,防止出现“垒大户”现象。

  在他看来,这样的做法对整个国家发展很不利,但是如果没有财政支持,又会损伤地方的积极性,因此,如何防范这些现象需要政府多加考虑。

  郑风田在考察中发现,很多园区都是大而空,既无特色,也没有主打产品。“搞不清楚园区建设的主要目标,所以一定要鼓励有特色的产业崛起,不要把什么都装进去。”

  此外,农业科技园区要做专项还是综合性?是以国际市场为主还是国内市场为主?现在还没有一个清晰的设计。因此,郑风田认为,国家级的园区建设一定要有建设目标,园区功能也要有准确定位。

  党国英认为,跟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业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成本太高,特别是大宗农产品,国家要支持大规模农业种植,建设农业产业园区非常有必要。但是产业链的整合,像农业生产与农机、化肥、农业科技服务等的融合,主要还是要依靠市场。

  “政府需要做的,主要就是抓大宗农产品的生产来促进大宗农产品的成本降低,以提高竞争力。具体来说,要落实产权土地承包权长久不变,培育市场主体,扩大规模,发展家庭农场,在产业链的其他环节上增加科技投入。”党国英说。(记者王丽娟)

文章关键词:农业产业;农业现代化;通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消费”与“农业”成夏季达沃斯热词 河南备受期待

    大河报特派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各国嘉宾在探寻下一阶段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时,不约而同地聚焦消费和农业。嘉宾们高度一致地认为,下一个十年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强动力仍在中国;而未来中国最有力的增长点则是农业。

  • 川汇区:着力打造现代都市农业产业带

    近年来,川汇区按照《周口崛起方略》的要求,牢牢把握现代都市农业发展主线,立足特色优势,瞄准高效生态,强化科技支撑,通过全力打造“政府搭台、企业运作、辐射带动、农民受益”的有机种养、生态农业、休闲观光产业带,扩大了市民的休闲空间,实现了企业和农户双赢。

  • 泌阳县立足优势打造特色农业产业撑起县域经济

     红红的灵芝菇娇艳地齐齐开放,圆圆的猴头菇像一张张灿烂的笑脸,长长的鸡腿菇争先恐后地张望着。在杨家集乡董庄村委会董庄组的薛宝湘家香菇棚里,笔者被火热的生产场景包围着、感染着,陶醉在这幅动人的生产画面里。   近年来,泌阳县围绕“山”字找出路,抓住“农”字做文章,坚持实施特色富县发展战略,着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农业合作社建设,积极构建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示范基地、合作组织“四位一体”的发展格局。   先后打造出“泌阳花菇”、“

  • 光山:农业产业集群助推发展

    昨日,笔者走进光山县十里镇刘楼苗木花卉基地,放眼望去,苗木成行,百花争艳,生机勃勃,为秋日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目前,全县已形成了十里刘楼、杨湾,斛山天赐城等苗木花卉产业集群。

  • 郑州将建十大现代农业示范区 市民观光尝鲜一条龙

    7.惠济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区:位于惠济区黄河滩区,主导产业为休闲观光、绿色蔬菜种植和现代渔业生产等。3.荥阳绿色蔬菜产业示范区:位于南水北调工程两侧,涉及王村、高村、广武3个乡镇的31个行政村,主导产业为蔬菜生产、种苗繁育等。

  • 农业供给侧改革需要三种类型的农民 你是哪种?

    紧抓农业现代化建设“人”的问题,江苏省农委主任吴沛良近日提出,要加快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计划“十三五”期间每年培育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三类职业农民20万人,到2020年江苏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程度达到50%。

  • 供给侧改革需要三种农民 你是哪种?

    紧抓农业现代化建设“人”的问题,江苏省农委主任吴沛良近日提出,要加快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计划“十三五”期间每年培育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三类职业农民20万人,到2020年江苏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程度达到50%。

  •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现代农业技术推广

    昨日下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就我市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红战,副主任周长松、舒安娜、赵明恩、赵武安、王广灿、王贵欣、赵新中、王铁良、范强,秘书长王福松参加会议。

  • 洛阳市名优农产品展销周拉开帷幕

    全国13个省市和地区的362家涉农企业1600余种名优农产品齐聚洛阳,您可以来一饱眼福,还能过过“嘴瘾”。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毛万春等领导参加开幕式,副省长王铁宣布展销周活动开幕。

  • 国家发改委将力推四大举措 保农业稳定发展

    2009年我国保农业稳定发展和保农民稳定增收难度都在加大,为巩固和发展近年来之不易的农业农村好形势,国家发改委将实施增加涉农投资、搞好农产品市场调控等四大措施。

  • 农业部长:将来大家会渴求当农民 农村成稀缺之地

    农业电商应该分多个维度来理解:  一种是农资电商,又叫作产前电商,指帮助经销商把厂家的种苗、化肥进行团购分销下去。韩长赋:互联网农业、农业电商本来是市场行为,是企业主体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间的关系,政府不能替代它们,但政府也不是无所作为。

  • 农业部长:将来大家会渴求当农民 农村成稀缺之地

    当下的“农业现代化”既包含经营主体中新鲜血液的注入,以及传统主体在市场倒逼机制下的自我革新;也包含运用“互联网+”的手段,催生农业这一传统业态进行着迭代升级。韩长赋:互联网农业、农业电商本来是市场行为,是企业主体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间的关系,政府不能替代它们,但政府也不是无所作为。

  • 四川农业扶贫三个到位 农技员沉下去产业强起来

    8月1日,眉山市农业局与丹棱县农业局技术人员,一起在丹棱县张场镇省定贫困村——廖店村,开展科技帮扶活动。这几天,每个驻村农技员都将填写“个人绩效考核登记表”,包括进村时间、走访贫困户制定脱贫技术方案等10多个指标。

  • 郭庚茂会见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董事长解学智

    6月2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郑州会见来我省调研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董事长解学智一行。郭庚茂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解学智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长期以来给予河南发展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

  • 新野聚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形成农业产业化集群

    5月26日,位于新野县歪子镇的南阳市种公牛站主体工程已经完工。这里将饲养220头种公牛,成为南阳市的种公牛性能测定中心和种公牛站基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