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新闻 > 正文

人人3小时——阿里巴巴所预见的全民志愿公益时代

2017年09月06日17:25  来源:北国网

5034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金建杭呼吁人人参加3小时公益

  9月5日,阿里巴巴集团(以下简称“阿里”)联合“CCTV慈善之夜”,向社会发出“人人3小时,公益亿起来”的倡议,并据此推出“3小时公益”平台,利用阿里强大的互联网平台资源,搭建普通公众与公益项目的对接通道,高效而精准促成志愿服务参与机会,旨在达成“人人参与公益”的愿景。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支持性公益组织之一,恩派承担了此次“3小时公益”平台的公益组织招募及上线项目辅导工作。历时将近一个月的筹备,恩派在其遍及全国的公益组织服务网络中,邀得首批150家高度匹配的公益伙伴入驻“3小时公益”平台。它们从而得以将机构品牌推广和志愿者招募的传播渠道,迅速“扩容”至面向阿里数量巨大的潜在公益支持部落——根据阿里巴巴集团披露的2017财年公益最新数据:超过3亿用户、178万卖家曾经通过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平台参与公益行动。

  助力社会创新,为中国的草根公益组织及社会创业者,创造更好的发展机会和成长环境是恩派的使命,基于多年深耕公益一线经验,我们切身认识到,中国民间公益力量的增值,不止在于公益组织和从业人员的数量增长,更在于全民公益潜能的激发和叠加。这也正是此次恩派与阿里“一拍即合”,全力支持和乐观预计“3小时公益”平台发展前景的根本动因。

  我们认为,阿里的“公益战略”是具前瞻视野且很务实的,切入点精准且符合阿里的使命和优势,我们期待“3小时公益”平台,将很有可能成为一款,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人的志愿服务意识,公共生活方式,乃至信用构成指标的互联网“产品“。

  “人人参与公益”彰显了互联网改变世界的天然基因

  为什么如此说呢:首先,“人人参与公益”是公益行业进入上升阶段的显然需求。2008年汶川地震后,中国民间的志愿精神和公益力量迸发井喷,政府也不断释放支持信号,包括监管趋向灵活松动,实施面向公益组织的创投和采购项目,各地纷纷出现由政府主导创建的公益组织服务园区等。2016年中国首部《慈善法》出台,再次背书了官方对于将“第三部门”,即公益组织,纳入社会建设不可或缺阵营的态度。截至2016年,中国已有注册在案的各类社会组织将近70万家,约800万人在公益或社会服务领域全职工作,且数据仍在继续增长当中。预计到2020年,公益行业产值将占至GDP总量的2.16%。

  客观环境的利好,为公益组织的业务扩张提供良机,也对其业务能力提出愈高的要求。市场化程度高的公益组织,需要考虑组织规模扩张,覆盖更多服务人群;业务模式稳定的公益组织,则要着眼拓宽筹款渠道,维系可持续运营;刚刚起步或发展早期的公益组织,往往面临经验和经费不足的困境,难将运营精力聚焦在核心业务上。应对这些挑战的外部方案,一是争取更多第三方资助机会,另外则依赖于积极性强,专业度高的志愿者队伍——志愿者发挥个人技能或经验,协助公益组织解决运营需求或难题,往往可能产生比纯粹资金支持更直观的效果。“3小时公益”平台蕴含的庞大数据体量,正是呼应公益组织日益增长的志愿者需求,并助其极大降低招募的时间及质量成本。

  “人人参与公益”也是社会整体经济水平发展的必然结果。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拥有绝对数量可观,且持续增长的中产阶级和高净值人群。根据2015年瑞士信贷银行发布的“2015全球财富报告”,中国家庭财富总值达22.8万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二富裕国家,仅次于美国;同时,中国拥有全球最庞大的中产阶级人口,达1.09亿名。

  阿里巴巴主席马云先生同年亦在伦敦演讲中提及,中国将在未来10到20年积累5亿中产阶级。无论就个体公共意识强度,还是实践参与能力而言,中产阶级都称得上是最具潜质的公益支持群体——与中国中产阶级画像高度重合的阿里用户的表现数据亦提供辅证:2016财年,阿里巴巴平台用户通过公益宝贝、公益网店、公益广告联盟、公益众筹、公益拍卖、闲鱼公益、充值公益、一JIAN公益等产品产生网络捐赠2.28亿元,参与捐赠人数3.04亿,捐赠笔数达到43.9亿笔。然而现实情况是,当前中国中产阶级能接触的优质公益体验机会,却与其体量不甚相符。

  在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参与包括社区事务在内的公共服务或发起公益活动,是最常见的生活方式之一,形式丰富多样,并已约定俗成加入个人能力及信用评价体系。与之对比,我国民众的公益体验类型多元性,准入便利性,以及品质可靠性上,均亟待加强。“3小时公益”平台将在很大程度解决这一痛点——类似足不出户买遍全球一般,阿里用户可在全国范围内,几乎涵盖所有主要公益领域的志愿服务机会中,选择符合个人兴趣及能力的申请参加,并将根据实际表现获得公益评价。可以预见,“做公益”和“买买买”的平台整合,将极大激发用户的公益实践潜能,培养志愿服务习惯。

  “人人参与公益”也正彰显了互联网改变世界的天然基因。近年通过网络发起的现象级公益行动屡屡出现。2014年源自美国的“冰桶挑战”,吸引了包括比尔·盖茨和马克·扎克伯格在内的互联网企业领袖积极助推,光美国一地便累计170万人参与,筹款额达1.15亿美元,在中国网络上亦呈席卷之势。积极利用互联网工具打造传播网络,筹款渠道和支持社群,已然成为越来越多公益组织的共识,恩派亦不例外。我们曾多次投身实践,力求开发专业高效的线上公益平台,全面链接公益组织,社会创业者和一切有可能支持其提升能力与机会的跨界资源,但在运营中积累的经验表明,没有流量优势背书或精准的流量接口导入,对于并无互联网经验的公益组织而言,将面临传播和用户拓展的巨大挑战。

  “人人3小时,公益亿起来”的倡议,不是简单的口号,而是从阿里到中国,整个社会范围内,更多温暖的释放。

  正是因为拥有这样的切身经验,我们对阿里发起的“3小时公益”平台,感到莫大的热忱和欣慰——如此量级的互联网企业,以及由此产生的一系列巨大连带能量,将对中国的公益生态,无论是其中的草根公益组织,还是日渐增长的责任公民,带来迭代级别的变化,比如,催生真正意义的“全民志愿服务时代”——正如阿里所宣言:“从今天起,“人人3小时,公益亿起来”的倡议,将不再是简单的口号,而是从阿里到中国,整个社会范围内,更多温暖的释放。”我们深深祝福这一责任行动,并将广泛携手各类的伙伴公益组织,持续支持和参与“3小时公益”平台。

  附:9月5日22:30央视一套请准时收看“CCTV慈善之夜”,见证“人人3小时,公益亿起来”!

文章关键词:志愿服务;公益拍卖;公益广告;志愿精神;公益组织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市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昨天启动

    昨天是学习雷锋日,当天上午,平顶山市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在平煤神马俱乐部举行。昨天上午,市区部分志愿者早早地来到现场,他们的头戴小红帽,身穿红色马甲。

  • 让雷锋精神永传承 焦作市志愿文化节活动见闻

    据了解,在3月3日的启动仪式上,由河南省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团工委捐赠的价值45万元的爱心衣物,将全部用于帮助焦作市188个省级贫困村困难家庭的青少年。接下来,团市委将通过10支“精准扶贫 公益助力”青年志愿服务队,将爱心衣物送到188个省级贫困村中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困难青少年手中。

  • 这个学雷锋纪念日,郑州有点儿忙!

    3月4日,郑州市绿城广场,由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文明办、郑州市志愿者联合会主办的“文明之城·志愿郑州—省会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正式举行。

  • “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建设助推文明鹰城

    “像这样规范标准的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全市已有259个,还有数不清的大大小小类似的志愿服务站遍布城乡。为使志愿服务站活动丰富,项目创新,市文明办对志愿服务项目进行奖励,对优秀志愿服务站进行表彰。

  • 濮阳被定全国"志愿之城"试点城市

    12月16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确定我市为全国“志愿之城”第二批试点城市,这是我省唯一一家。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岩松指出,我市志愿服务工作扎实开展,成效显著,在全国、全省有影响、有特色。

  • 焦作市学雷锋志愿者协会积极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12月14日至15日,市学雷锋志愿者协会走进焦作市监狱、焦作市北清中学,分别为这两家单位举行了会员单位、理事单位授牌仪式,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的同时,进一步壮大我市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还举行了“雷锋学校”揭牌仪式,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积极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热情。

  • 展青春风采 扬志愿精神

    市供水集团公司牵手共建单位浉河国税局于12月3日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来到国税局家属院和大庆路社区,开展“文明社区手牵手,青年团员志愿行”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对国税局家属院小区卫生和大庆路沿街广告栏进行集中清理保洁。

  • 志愿服务成为焦作市一道亮丽风景线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昨日,记者从焦作市志愿者服务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志愿者服务组织482个,注册志愿者达19万人,年参与服务达134万人次,年参与服务时长超过260万小时。广大市民在志愿精神的影响下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为城市变得更美好添砖加瓦。志愿服务已成为焦作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 许昌市文明办启动我为许昌志愿者代言活动

    发布微博参与,须编辑以下内容:#我为许昌志愿者代言#+我是许昌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年+志愿感悟+手持代言图(须包含两个要素:1.#我为许昌志愿者代言#。例如:#我为许昌志愿者代言#我是许昌志愿者西西,从事志愿服务3年。

  • 志愿服务让西平敬老院五保老人倍感温暖

    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传统美德,在中秋节来临之际,西平县公益志愿者协会联合多家爱心单位走进西平县柏城街道敬老院,为这里的五保老人们送去节日的慰问与祝福。

  • 微小的善意也可以很有力量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国已实现31个省区市志愿服务组织区域全覆盖,覆盖志愿者超过1亿人。文明社会的发育离不开志愿精神与志愿服务的护航,志愿服务也不能没有制度建设的护航。

  • 河南省第四届金牌志愿者评选揭晓

    12月6日,记者从团省委获悉,我省第四届优秀志愿服务个人和集体评选揭晓。

  • “首都文艺志愿服务联盟”吹响集结号

    5月27日下午,“首都文艺志愿服务联盟”在京宣告成立。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出席成立大会并向首都文艺志愿服务联盟主席、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授旗。

  • 开封市外侨办启动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仪式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引导全市外事侨务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和省级机关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3月4日,开封市外侨办启动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开封市外侨办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在弘扬雷锋精神做好志愿服务倡议书上庄严签名。

  • 多个志愿服务项目获省级表彰

    日前,2014年“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名单公布,宛城区汉冶街道老庄社区、内乡县湍东镇龙头社区、桐柏县月河镇西湾社区榜上有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