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这个学雷锋纪念日,郑州有点儿忙!

2017年03月04日17:40  来源:志愿郑州

5034

  郑州市首个志愿服务项目援助慈善基金成立

  郑州市首个“雷锋号”地铁专列命名

  中国好公益平台”郑州首场推介会启幕

  ----这个学雷锋纪念日,郑州有点儿忙!

  3月4日,郑州市绿城广场,由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文明办、郑州市志愿者联合会主办的“文明之城·志愿郑州—省会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正式举行。河南省文明办副主任李文良,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张俊峰,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郑州市政府副市长刘东,郑州市政协副主席崔凡,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裴保顺,郑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姜朝红,郑州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刘华安,共青团郑州市委副书记李磊,郑州市妇联副主席侯淑玲参加了启动仪式。

  与会领导共同按下“魔方”按钮,宣布“文明之城·志愿郑州

  ——省会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

  主题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入选全国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四个100”的志愿者和组织代表载誉而来,郑州市首个志愿服务项目援助慈善基金成立并接受首笔注资,首个“雷锋号”地铁专列命名,首部反映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事迹的微电影投放地铁,“中国好公益平台”郑州首场推介会启幕……这个学雷锋纪念日,郑州真的有点儿忙!

  来自全市28个专业学雷锋志愿服务支队

  和16个区域性学雷锋志愿服务支队的

  千名志愿者齐聚会场

  嘉许激励,让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后劲儿更足

  当郑州版《学习雷锋好榜样》响彻绿城广场,郑州市入选2016年度全国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四个100”的全国最美志愿者闫思帆,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我以我言做你眼”助盲计划和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管城区代书胡同社区的代表,郑州市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优秀志愿者代表,走上舞台,接受隆重的表彰。

  2016年度郑州市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代表上台领奖

  2016年度郑州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代表上台领奖

  2016年度郑州市优秀志愿者代表上台领奖

  2016年度全国“四个100”获奖代表上台领奖并接受主持人张明采访

  近年来,郑州市将志愿服务嘉许激励机制建设作为储备志愿动力、提振道德信心的重要工作来抓,逐步完善了责任单位公开向社会承诺制度,建立了涵盖四层十三项内容的激励回馈体系,设立了针对重病、特困优秀志愿者的专项慈善帮扶基金。政府礼遇、精神激励、政策倾斜,辅以适度的物质奖励,一组综合拳法,不仅使志愿者的获得感大幅提升,而且使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度不断扩大,进一步树立了“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为学雷锋志愿服务储备了充足的发展后劲。

  资金援助,助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我有好的项目可是没有资金怎么办?”“我是项目团队,没有在民政局正式登记注册,得不到更多支持怎么办?”为了解决这些问题,2013年起,郑州市开始实施志愿服务项目资金援助工程,为具有创新性、可复制性的本土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提供援助资金、技术支持,大力扶持发展中的志愿服务组织。工程实施两届以来,成绩斐然:受援项目夺得民政部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奖一等奖1个、三等奖1个,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1个、银奖1个,河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个,河南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品牌1个。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张俊峰与郑州市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为基金揭牌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张俊峰接受郑州慈善总会20万元捐款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张俊峰接受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捐款120万元

  为保证志愿服务项目资金援助工程的后续资金来源,《慈善法》颁布实施后,郑州市文明办与郑州慈善总会联合设立了郑州市志愿服务项目援助慈善基金。启动仪式上,郑州慈善总会和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分别向该基金捐赠善款20万元和120万元,实现了基金的首笔注入,为全市以项目化运作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雷锋号”专列,一条开往春天的地铁

  启动仪式上,河南省文明办副主任李文良向郑州地铁公司代表颁发了“雷锋号”地铁专列的牌匾。至此,郑州市有了第一条“雷锋号”地铁列车,实现了零的突破。

  省文明办副主任李文良为郑州首列“雷锋号”地铁专列授牌

  地铁1号线1号车,是河南省开通的第一列地铁列车。列车内,随处可见设计精美的以学雷锋志愿服务为主题的公益广告,不同车厢展示着不同的雷锋语录,甚至拉环上也可看到雷锋亲切的笑脸。列车和车站的PIS,循环播放着郑州首部反映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老年雷锋团”事迹的微电影《红房子》和2016年刷爆朋友圈的郑州版《学习雷锋好榜样》,市民可零距离感受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不独如此,郑州地铁小小讲解员、晶晶服务队等明星志愿服务团队活跃在站台内外,紫荆山站、绿城广场站等被确定为公共文明引导主题车站,“行文明礼仪之美 做雷锋精神传人”活动不断深化。“雷锋号”专列成为一条载着浓浓爱意的开往春天的地铁,郑州人以实际行动播报着站名:“下一站—志愿郑州!”

  双提升,向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迈进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裴保顺在致辞中说:“今年,是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之年,也是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到届重创之年,做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事关国家发展、人民福祉、城市荣誉,志愿者怎能缺席?

  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裴保顺致辞

  郑州市志愿者代表邱炳阳将向全市志愿者发出倡议

  与会领导为郑州市“双提升”志愿服务活动的5支队伍代表授旗

  志愿者代表邱炳阳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积极参与“市民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双提升,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做公共文明素养提升宣传志愿者,做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做公益广告维护与纠错志愿者,做市容环境监督志愿者,做城市基础设施完善建言志愿者,引领社会风尚向上向善,实践城市文明共建共享。与会领导为首批投身活动的来自郑州大学微尘志愿服务队、燎原志愿服务队,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小水滴志愿服务队,河南中医药大学阳光志愿者协会,财经政法国教学院志愿者协会的5支志愿服务团队授旗,以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双提升为目标的“五个争做”活动将在全市进一步深化。

  交流互动,为志愿服务项目提升打开一扇窗

  活动现场,郑州市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资金援助工程18个按期结项的受援项目进行了路演。关注消弭数字鸿沟、构建视障人士互联网发声平台的项目“互联网时代的盲侠”,致力于推动全民阅读的项目“爱心书摊”,聚焦精准扶贫的项目“樱桃四季红”,着力实施水上紧急救援与知识普及的项目“最后一次见面”……每一个路演现场,项目负责人都充满激情地向志愿者和市民介绍和演示着项目开展的情况。为提升活动的互动性,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资金援助工程优秀项目的评选再次引入大众评审环节:现场的千余名志愿者成为活动的主角,每个人都手持选票在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展示区前驻足、审视、点评,然后在投票箱前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张俊峰认真查看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员装备

  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亲切地与“周周帮扶” 项目工作人员握手

  “康桥华城”项目志愿者现场集体诵读“文化兴家园”诗歌

  在本土志愿服务项目展位间,来自北京、成都、杭州的项目引发了大家的极大兴趣。“义仓”、“加油计划”、“公益小天使”、“爷爷奶奶一堂课”……这些通过“中国好公益平台”首次引进郑州的项目,打开了本土与外埠志愿服务项目交流互动的新窗口。在主会场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郑州市文化馆的百姓剧场内,“中国好公益平台郑州推介会”也在火热进行。首批5个项目的现场推介与“怎么实施一个有社会影响力的公益项目”论坛活动,吸引了来自郑州、开封、平顶山、新乡、焦作、周口、南阳等省内18个地市的90余家社会组织的代表参与,项目推介、协议洽谈、主题讨论,现场掀起一波又一波公益热潮。

  文明之城,

  志愿郑州,

  志愿者在路上!

  (文稿图片:张翼飞/摄)

文章关键词:志愿服务;学雷锋纪念日;有点儿;雷锋号;郑州大学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建设助推文明鹰城

    “像这样规范标准的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全市已有259个,还有数不清的大大小小类似的志愿服务站遍布城乡。为使志愿服务站活动丰富,项目创新,市文明办对志愿服务项目进行奖励,对优秀志愿服务站进行表彰。

  • 濮阳被定全国"志愿之城"试点城市

    12月16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确定我市为全国“志愿之城”第二批试点城市,这是我省唯一一家。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岩松指出,我市志愿服务工作扎实开展,成效显著,在全国、全省有影响、有特色。

  • 焦作市学雷锋志愿者协会积极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12月14日至15日,市学雷锋志愿者协会走进焦作市监狱、焦作市北清中学,分别为这两家单位举行了会员单位、理事单位授牌仪式,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的同时,进一步壮大我市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还举行了“雷锋学校”揭牌仪式,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积极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热情。

  • 展青春风采 扬志愿精神

    市供水集团公司牵手共建单位浉河国税局于12月3日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来到国税局家属院和大庆路社区,开展“文明社区手牵手,青年团员志愿行”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对国税局家属院小区卫生和大庆路沿街广告栏进行集中清理保洁。

  • 志愿服务成为焦作市一道亮丽风景线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昨日,记者从焦作市志愿者服务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志愿者服务组织482个,注册志愿者达19万人,年参与服务达134万人次,年参与服务时长超过260万小时。广大市民在志愿精神的影响下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为城市变得更美好添砖加瓦。志愿服务已成为焦作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 许昌市文明办启动我为许昌志愿者代言活动

    发布微博参与,须编辑以下内容:#我为许昌志愿者代言#+我是许昌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年+志愿感悟+手持代言图(须包含两个要素:1.#我为许昌志愿者代言#。例如:#我为许昌志愿者代言#我是许昌志愿者西西,从事志愿服务3年。

  • 志愿服务让西平敬老院五保老人倍感温暖

    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传统美德,在中秋节来临之际,西平县公益志愿者协会联合多家爱心单位走进西平县柏城街道敬老院,为这里的五保老人们送去节日的慰问与祝福。

  • 微小的善意也可以很有力量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国已实现31个省区市志愿服务组织区域全覆盖,覆盖志愿者超过1亿人。文明社会的发育离不开志愿精神与志愿服务的护航,志愿服务也不能没有制度建设的护航。

  • 河南省第四届金牌志愿者评选揭晓

    12月6日,记者从团省委获悉,我省第四届优秀志愿服务个人和集体评选揭晓。

  • “首都文艺志愿服务联盟”吹响集结号

    5月27日下午,“首都文艺志愿服务联盟”在京宣告成立。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出席成立大会并向首都文艺志愿服务联盟主席、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授旗。

  • 开封市外侨办启动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仪式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引导全市外事侨务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和省级机关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3月4日,开封市外侨办启动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开封市外侨办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在弘扬雷锋精神做好志愿服务倡议书上庄严签名。

  • 多个志愿服务项目获省级表彰

    日前,2014年“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名单公布,宛城区汉冶街道老庄社区、内乡县湍东镇龙头社区、桐柏县月河镇西湾社区榜上有名。

  • 志愿服务,许昌最美的风景

    文明,人类永恒的追求。当乐善好施、凡人善举成为一个地区绝大多数人的生活理念时,当诚实守信、尊老爱幼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时,真善美的文明之花就会在这个地区深深扎根。许昌,就是这样一座城市。

  • 志愿服务培养科学新星

    映象网讯 11月13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体验科学——中国流动科技馆河南巡演虞城站》活动现场,虞城县供电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们通过各种神奇的科学实验,为参观的中小学生讲解了尖端放电、人力发电及电磁感应等现象的原理,激发了同学们对电力科技的探索欲,并为他们带去了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的小常识

  • 郑州市举行“文明河南·志愿同行”志愿服务活动

    12月5日是第28个国际志愿者日,今年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12月4日,在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由团省委主办的“文明河南·志愿同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郑州举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