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发明得大奖:一滴血筛查16种早期癌症

2017年10月25日16: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原标题:大学生发明摘得大奖:一滴血,能筛查16种早期癌症

研究人员在进行滴血实验。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 摄

  研究人员在进行滴血实验。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 摄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翟梦杰 徐慧 汤海林 记者 蔡蕴琦)“滴血验癌”一直是医学界研究的重难点。在刚结束不久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东南大学MxHealth团队的癌症早期精准检测系统利用国内第一、世界领先的光子晶体微球技术,设计出一款自动化检测仪,通过一滴血可完成16项癌症筛检,摘得大赛“银奖”。

  东南大学MxHealth团队负责人、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常宁博士告诉记者,传统的癌症检测往往采用单一指标,针对的是某种癌症的一种标志物,而这种标志物浓度的高低会受用户的心情、饮食、所处环境等因素影响,因而影响检测结果。MxHealth团队的自动化检测仪则采用多指标联合进行检测,通过多种肿瘤的标志物大数据关系建立和分析,大大提高了检测准确性。

  在实验室,记者看到MxHealth团队设计的这款检测癌症标志物仪器看上去像一台普通打印机。常宁博士说,“只需要50微升的血液,一键式完成对16种常见癌症标志物的检测,包括肝癌、肺癌、胰腺癌、前列腺癌等。整个检测过程仅需5~10分钟,费用不到100元。”

  常宁博士谈到,这项癌症早期检测仪器预计正式投入市场还需2~3年甚至更长时间。

  来源:扬子晚报

文章关键词:癌症;大学生发明;筛查;微球技术;光子晶体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2岁男孩上厕所发现下体有异常 一查竟是癌症

    可到了最近,小宇发现右侧睾丸越肿越大,感到害怕的他,不敢再隐瞒,把这一情况告知了父母。小宇的爸爸妈妈赶紧把他带到医院检查,医生发现,小宇右侧的阴囊明显肿大,左侧睾丸大小约3厘米×2厘米,而右侧附睾占位,大小约5厘米×3厘米,且肿物与睾丸分界不清。

  • 预防癌症切掉子宫靠谱吗?

    子宫是胎儿发育和成长的环境,也是女性十分重要的生殖器官。同时,子宫却又是十分脆弱的器官,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侵袭。

  • 2017中国城市癌症报告:每个人都有3成患癌风险

    近期,国家家癌症中心发布了中国最新癌症数据,汇总了全国347家癌症登记点的数据。结果发现:中国城市居民从0-85岁,累计发生患癌的风险为35%!这意味着:每个人一生的癌症发生率都在三成以上!

  • 济南女子癌症晚期开网约车 4个多月跑3384单

    2015年1月23日,家住济南市槐荫区的马玉华查出癌症晚期,胃被切除2/3。为了养家糊口,她在朋友的推荐下加入滴滴,从此济南多了一位戴着粉红头巾的滴滴司机。

  • 多活一天是一天!北京“癌症旅馆”: 为活命怎样都行

    每天,在北京的知名肿瘤医院,都有不少背着重重行囊的癌症患者和家属冲着优质的医疗资源蜂拥而来。2016年1月13日,北京,袁运平(音译)脚上长了一个黑色素瘤,家住河北的他专程跑到北京来找专家医治。

  • “癌症早诊早治中国行”走进鹤壁市

    据悉,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是国家重大医疗改革项目,主要是针对食管癌、贲门癌、胃癌这三类常见的上消化道癌进行筛查和早诊早治,由财政部拨付专款,政府部门负责组织,指定具体医疗单位负责实施。

  • 安阳救助站站长患癌2年仍坚守岗位 瞒家人申请器官捐献

    昨日上午,许帅的病情突然恶化,医护人员好不容易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当许帅被医院确诊为癌症时,许帅在床上经过一天一夜的思想斗争后,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决定回安阳边治疗边工作。

  • 男子患癌仍坚守岗位 瞒家人申请器官捐献

    当许帅被医院确诊为癌症时,许帅在床上经过一天一夜的思想斗争后,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决定回安阳边治疗边工作。

  • 郑州一医院称美国发现塑料为癌症元凶 辟谣:工作失误

    近日,一张图片刷爆郑州市民的朋友圈。图片上是河南省胸科医院营养科的一则提示,上面写着根据美国医生协会的最新研究,发现癌症的起因是塑料。

  • 男人这里长易患癌

    前列腺癌是男性特有的一种癌症,研究称右手无名指长短竟然跟前列腺癌有关,具体请看下文介绍,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右手无名指明显长于食指,那么前列腺癌的危险就比较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