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劫持埃及客机疑犯被捕 自称见前妻就投降

2016年03月30日07:15  来源:新京报

5034

  29日,塞浦路斯拉纳卡机场,经过6个小时对峙,据信是劫机者的男子走下客机。

29日,塞浦路斯拉纳卡机场,一名男子从被劫客机驾驶舱窗户爬出。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29日,埃及航空一架载有55名乘客的客机计划从亚历山大飞往开罗时遭劫持,飞机被迫降落在塞浦路斯拉纳卡机场。飞机降落后,经过6个小时的对峙,全部人质获释,劫机者被捕。

  【劫机】 大量外国乘客遭劫持

  埃及航空发言人称,当地时间29日上午,埃及航空一架客机遭劫持,请求在塞浦路斯拉纳卡机场紧急降落。据悉,遭劫持客机航班号为MS181,是一架A320客机,原计划从亚历山大飞往首都开罗,航程30分钟。

  29日上午8时30分,劫机者联系了塞浦路斯拉纳卡机场的塔台,飞机于8时50分获准降落。另据美国媒体报道,这名劫机者原本想劫持客机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但被机长告知,机上剩余的油不够前往,因此才来到了塞浦路斯。

  据报道,客机上有55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除埃及公民外,机上共有26名外国乘客,包括8名美国公民、4名英国公民、4名荷兰公民、2名比利时公民、2名希腊公民、1名法国公民、1名意大利公民、1名叙利亚公民,另有3名外国乘客国籍尚不明确。

  中国驻埃及使馆称,获悉埃航客机遭劫持后,中国驻埃及使馆和驻亚历山大总领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向有关方面了解情况。使馆和驻亚历山大总领馆已分别派员前往开罗机场和亚历山大机场,了解机上是否有中国公民等情况。使馆称,根据目前埃及民航部以及亚历山大机场有关官员提供的信息,被劫持客机上无中国公民。宗和

  【对峙】 自称一见前妻就投降

  被劫客机降落后,拉纳卡机场关闭,所有原本应降落的客机都飞往帕福斯机场或邻国机场。

  据外媒报道,劫机者27岁,是埃及人或利比亚人,名为易卜拉欣·萨马哈。萨马哈声称自己身上绑有自杀式炸弹腰带,他向塞浦路斯当局提出要求政治避难,要求向前妻传递信件,并与其见面。他还表示,一旦见到前妻就投降。英国媒体报道称,被劫持的埃及航班在该国国内航线飞行,所以对乘客护照和其他方面的检查没有国际航线那么严格。埃及官方怀疑该名声称劫机者是否真的携带炸弹。

  塞浦路斯当地官员透露,劫机者的前妻居住在机场不远的奥罗克林尼小镇,随后抵达机场劝其投降。埃及民航部长谢里夫·法特希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当天晚些时候,埃及方面证实全部人质都已获释。

  29日晚些时候,塞浦路斯政府发言人确认,经过6个小时的对峙,劫机者已经被捕。目击者称,看到此人走下客机、举起双手,随后被两名反恐人员摁倒在地、搜身后带离现场。宗和

  【探因】 劫机与恐怖主义无关

  埃及总理谢里夫·伊斯梅尔确认,劫机男子是埃及籍,但未透露更多详情。

  围绕该男子的作案动机,先后曝出多种说法,更显案情扑朔迷离。

  一些人最初猜测是否为恐怖袭击,但塞浦路斯总统尼科斯·阿纳斯塔夏季斯29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初步调查显示,“这起劫机事件与恐怖主义无关”。

  塞浦路斯国家广播电台最初报道,这名男子寻求避难,要求地面人员帮他配一名翻译。

  但是塞浦路斯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否认这一说法,声称肇事男子“显然坠入爱河”,劫持客机前往塞浦路斯是为了与前妻或前女友相会。这对情侣据信育有儿女,但后来感情破裂。

  据塞浦路斯广播公司和天线一台报道,该男子要挟埃及当局释放多名女囚犯,显示其劫机出于政治动机,并非感情纠纷。埃及政府知情人士告诉俄新社记者,埃及当局“拒绝了劫机者所提要求”。

  劫机者曾往停机坪上丢了一封信,或许写着他的具体诉求。由于信件由阿拉伯语写成,塞浦路斯当局需要寻找译员进行翻译,外界暂不知晓详情。

  近年主要劫机事件

  ●2014年2月17日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载有大约200人的客机在飞行途中遭劫持,改道降落瑞士日内瓦机场。劫机者是副驾驶,趁机长去洗手间的时候关闭驾驶舱舱门,独自驾驶客机前往日内瓦。这起事件以劫机者被捕告终。

  ●2014年2月7日

  土耳其飞马航空公司一架搭载110名乘客的客机从乌克兰哈尔科夫市起飞前往伊斯坦布尔市。一名男子突然声称自己携带爆炸物,要求飞机飞往俄罗斯索契。客机驾驶员向地面发出劫机警报,一架土耳其空军F—16型战机紧急起飞,伴飞遭劫客机,直至降落。突击队员随后发起突袭,制服劫机者。

  ●2010年7月29日

  俄罗斯一架客机搭载98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从北高加索地区的矿水城飞往首都莫斯科,中途遭一名中年男子劫持。客机降落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后,机场工作人员把客机拖至一处紧急停机坪。俄罗斯特种部队成员化装成医护人员登上客机,制服那名男子。

  ●2007年8月18日

  土耳其一架客机从塞浦路斯岛北部飞往伊斯坦布尔途中遭到劫持,两名劫机者要求客机飞往德黑兰。由于燃料不足,客机降落在土耳其南部安塔利亚机场。着陆后,大部分乘客通过后舱门快速逃离客机,两名劫机者随后向警方投降。136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只有数人轻伤。

  ●2007年2月15日

  毛里塔尼亚一架载有79人的客机在夜间飞行途中遭到一名持枪歹徒劫机。飞行员急中生智,利用客机播音系统用劫匪听不懂的法语告知全机乘客“应对方案”,即客机在着陆时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然后再次加速,使歹徒失去身体平衡。劫机者最后被乘客围殴并被制服。

  ●2005年9月12日

  哥伦比亚“艾雷斯”航空公司一架小型客机从哥南部城市弗洛伦西亚飞往西南部城市内瓦的途中遭到劫持,降落在首都波哥大。经过数小时谈判,两名劫机者向政府投降,机上所有人员获救。

文章关键词:客机;劫持;投降;劫机者;疑犯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哥伦比亚总统证实失事客机找到6名幸存者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29日证实,一架客机28日晚在该国安蒂奥基亚省省会麦德林市国际机场附近失事后,搜救人员找到了6名幸存者。

  • 巴西失事客机找到6名幸存者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29日证实,一架客机28日晚在该国安蒂奥基亚省省会麦德林市国际机场附近失事后,搜救人员找到了6名幸存者。

  • 美国一客机引擎空中爆炸 零件空中乱飞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西南航空公司27日表示,一架当天由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飞往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的航班,因引擎出现故障,客机在大约8分钟时间内由3万尺(约1万米)急降至1万尺(约3000米),飞机晃动,机舱内也放下氧气面罩,人们尖叫和哭喊。

  • 美国一廉价航空客机因炸弹威胁被迫延误起飞

    据外媒报道,美国廉价航空公司捷蓝航空一架客机15日在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的霍比机场接到炸弹威胁,被迫延误起飞。霍比机场发言人表示,捷蓝航空一架从休斯顿飞纽约的282航班在晚12点40分接到炸弹威胁电话。

  • 埃航失事客机残骸位置锁定 调查人员将绘分布图

    中新网6月16日 据外媒报道,埃及当局于当地时间15日表示,已在地中海海域锁定上月19日失事的埃及航空公司MS804航班客机机舱残骸位置。搜救团队在埃及亚历山大港岸外海域发现客机残骸、座椅、行李等。

  • 外媒:卫星曾收到埃及航空坠落客机求救信号

    埃及和美国相关部门日前证实,坠毁地中海的埃及航空MS804航班客机从雷达上消失几分钟后,欧洲与美国的多颗人造卫星曾捕捉到机上发出的紧急求救信号。

  • 卫星曾收到埃航坠落客机求救信号

    欧洲与美国的多颗人造卫星曾捕捉到机上发出的紧急求救信号。

  • 机场客机遭雷击

    5月30日下午,有关揭阳潮汕国际机场飞机被雷击的视频在网上流传,通过视频可以看到,一架南航涂装的客机疑似被雷电击中。该通报表示,5月30日14时多,揭阳潮汕机场遭遇雷雨天气,约15时4分,一架停场已完成当天航后维护的南航B737—800型飞机遭到雷击。

  • 埃航失事客机坠毁前飞行员与塔台对话曝光

    埃及航空公司804航班客机坠毁前飞行员与塔台对话的一段音频22日曝光。随着法方陆续找接触过804航班客机的机场工作人员问话,其中一些负责打扫客机的清洁工引起了人们注意。埃及《金字塔报》21日援引埃及空难调查部门负责人的话报道,关于埃航804航班客机的初步调查报告有望在一个月后公布。

  • 外媒:地中海发现疑似失事埃航客机碎片

    埃及航空公司一架从巴黎飞往开罗的航班19日从雷达上消失。埃及航空公司19日发表声明说,该公司一架由法国巴黎飞往埃及开罗的客机于开罗时间19日凌晨2时30分从雷达上消失。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