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水利部:网传八成地下水不能饮用系误读

2016年04月12日07:21  来源:京华时报

5034

  京华时报讯上周五,水利部公布《地下水动态月报》公布了地下水问题比较突出的18个省区地下水资源摸底情况,其中Ⅱ到Ⅲ类水质约占20%左右,Ⅳ到Ⅴ类水占80%左右,随后有媒体报道我国地下水八成不能饮用。对此,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种解读有误,报道引用数据主要是北方平原地区浅层地下水的监测数据,并非当前地下水饮用水的主要水源。总的来看我国地下水饮用水源地水质良好。

  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陈明忠解释,上周发布的《地下水动态月报》里公布的地下水数据是浅层水源地下水监测数据,不是饮用水水源,目前地下水饮用水源主要是取自深层地下水,据水利部监测显示有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达标率在80%以上,总的来看我国地下水饮用水源地水质良好。

  昨天,水利部召开发布会,会上介绍,根据正在编制的《全国水资源保护规划》,4748个城镇饮用水水源地中,有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1817个,水质达标率为85%左右。2014年,175个供水人口50万以上的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中共有33个地下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

  陈明忠表示,2014年起,水利部针对目前地下水问题比较突出的18个省区开展了地下水水质监测。18个省区主要分布在北方的松辽平原、黄淮海平原、西北地区盆地以及江汉平原。2015年,18个省区地下水水质的总体情况是,Ⅱ至Ⅲ类水占19.9%,Ⅳ至Ⅴ类为80.1%。

  综合新华社央视

  南水北调供水规模占京津供水总量七八成

  据了解,为加强地下水治理与保护,我国出台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为解决华北地区严重缺水问题,我国建设了南水北调工程。目前,南水北调中线供水规模分别占北京城区、天津中心城区供水总量的70%左右和80%以上,水质达到Ⅱ类,南水北调水置换了部分地区地下水水源,显著提高了城市供水保障能力。

  据介绍,2014年起,水利部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在河北启动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采取置换水源、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推广节水灌溉、加强地下水管理等措施压采地下水,已形成7.6亿立方米的地下水压采能力,同时也减缓了地下水污染趋势。

文章关键词:水利部;地下水水源地;饮用水源地;饮用水水源地;地下水管理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水利部摸底地下水资源:严重污染八成不能饮用

    《月报》数据显示,2016年1月,全国主要平原区地下水储存量比去年同期减少82.4亿立方米,单黄淮海平原就减少了49.2亿立方米,其中又以河北地区地下水储存量减少为首。

  • 水利部摸底地下水:8成不能饮用

    地下水正遭受污染与超采的双重威胁。

  • 信阳市平桥区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通过国家验收

    2011年以来,郝堂村大力开展水土保持生态文明清洁小流域建设,流域内坡耕地得到全面治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达到92%,林草覆盖率提高到85%,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8%,出口水质达到三类水标准,村容村貌和居民生活得到明显改善。

  • 南水北调规划设计局调研组莅许

    7月15日,水利部南水北调规划设计局副局长尹宏伟带领调研组莅临我市,调研我市南水北调水源富余水量综合利用情况。省水利厅副厅长王继元、副市长张海涛陪同。   

  • 中国将考核各省市水资源治理 瞒报谎报等将追责

    “既然要考核,肯定要严厉考核,”矫勇表示,首先要严格考核组织管理,现在建立起中央部门的考核组,十个部委,对各省市最严格水资源治理进行考核,考核的结果要报国务院。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追究该地区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对于瞒报、谎报、漏报的要给予通报批评,对有关责任人要依法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 水利部今年三公经费预算1.04亿 与上年持平(图)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水利部今日公布了2013年部门预算,数据显示,水利部“三公经费”2013年当年财政拨款预算10365.04万元,与2012年持平。数据显示水利部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与2012年的预算和执行数持平。

  • 侯京民任水利部人事司司长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水利部日前发布人事任免通知,中共水利部党组决定,任命侯京民为水利部人事司司长(试用期一年),免去刘雅鸣的水利部人事司司长职务。

  • 国家防总、水利部:今年水库安全度汛形势不容乐观

    国家防总、水利部今天表示,今年我国南方多流域汛情严峻,水库安全度汛形势不容乐观。确保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不垮坝,一般中型和小型水库遇设计标准内洪水不垮坝,确保水库上下游地区人民生命安全,努力实现防洪、供水、发电、生态等多目标共赢。

  • 刘宁到平顶山市检查防汛抗旱工作

    2月27日下午,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带领国家防总淮河流域防汛抗旱检查组莅临平顶山市,检查防汛抗旱工作。

  • 李克强在水利部考察:解决饮水安全 建设重大水利

    在重大工程推进情况展板前,李克强听取引水调水、骨干水源等投资建设汇报。随后,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在听取水利部负责人汇报后,李克强说,我国水利事业的长足发展和发挥的重大作用,凝聚着广大水利干部职工的辛勤奉献。

  • 水利部:实现对重点水利项目全过程零距离监督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近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贯彻王岐山同志在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书记纪检组组长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党组主体责任和驻部组局监督责任的落实工作。

  • 我国首个防洪主题水情教育基地在驻马店开馆挂牌

    9月27日,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情教育基地、河南省防洪教育基地、驻马店市防洪博物馆开馆暨挂牌仪式在驻马店市板桥水库举行。这是我国首个以防洪为主题的水情教育基地。

  • 水利部要求严格用水定额管理 加快完善标准体系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水利部近日发布了《水利部关于严格用水定额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快制订农业、工业、建筑业、服务业以及城镇生活等各行业用水定额,加快完善用水定额标准体系。

  • 我国启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

    据新华社电水利部、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财政部等十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启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

  • 我国湖泊、地下水水源地达标率仅为30%、40%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21日表示,目前我国水库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89%;湖泊水源地水质较差,为30%左右,主要是富营养问题;地下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在40%左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