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工信部:促企业降漫游费 但短期取消不符工作方向

2016年04月28日15:01  来源:财经网

5034

  4月28日(星期四)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2016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部分实录:

  北京电视台记者:

  两个问题关于手机漫游费。第一,有专家指出,现在3G、4G的技术已经大面积覆盖,手机的漫游费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可以认为是零,想问一下手机漫游费的成本到底是多少?第二,去年8月份开始京津冀已经取消了三地的手机漫游费,情况如何?它的经验可不可以在全国推广?

  闻库:

  刚才你问的这两个问题,其实我前面已经回答了,但是我想再做进一步的答复。

  第一,我们现在进入了3G、4G,但是大家知道,现在大家拿的手机,特别是4G手机打电话绝大多数还是通过2G网络,最主要的是4G在VoLTE还没有大面积普及的时候,我们的4G VoLTE网仅承担数据的承载,大量的语音承载是在2G上。所以你现在说2G就是化石了,是不是意味着就把它扔掉,实际上是扔不掉的。当前,2G仍然扮演着非常重要的通信角色。

  至于成本多少,整个网络里,漫游是由HLR、VLR整个一个体系组成的,包括信令、传输都在里面,既提供漫游业务,也提供传送业务,很难把这些信令从系统里单独拿出来。所以买设备的时候也不会单独说漫游多少钱。

  大家非常关心漫游费怎么取消,实际上前一段时间回复这个大家关心的问题时候也提到了,刚才我也介绍了,整个资费管理体系从1994年到2014年,20年期间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从政府而言,随着技术的进步,不断的推动竞争,促进企业来降费,这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我们推动的一个措施,而不是政府说今天把这个价降到零,明天把这个价降50%,后天这个价取消,这不符合我们目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工作的方向。

  同时从我们实践的这些年来看,1994年当时是政府定的价,后来引入竞争之后,我们担心企业利用自己的优势来抬高价格,我们实施上限管理,也包括漫游费的上限。从监管上限引入这些年来,我们发现价格整体是下降的,没有出现擅自冒出上限的情况。所以2014年我部和发改委联合下发了一个文件,彻底把这个价格放到市场上去,从市场竞争成果来看也是蛮有成效的。现在大家只看漫游一项收费,实际上移动通信的收费是多种的,最后是一个综合的平衡。举一个例子, 3月份的用户使用量和去年相比大概增长了46%,而整个通信业的收入增长4.2%,也就是说通信的使用量大幅度上升,而通信的收费只增长了4.2%。谢谢。

文章关键词:漫游费;工信部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取消长途漫游费 河南手机用户将少花5.6亿元

    核心提示|9月1日起,我省三大运营商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除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手机的国际漫游资费此次也大幅度下降。”  由于4G用户已经不存在长途和漫游费,此次资费调整只会影响到老套餐用户。

  • 三大运营商正式取消长途漫游费 中移动一年少赚160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三大电信运营商获悉,自2017年9月1日起,将全面取消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通话费(不含港澳台)。中国移动表示,此次全面取消后,国内主叫通话费按本地市话标准收取,国内被叫免费。

  • 三大运营商9月起取消漫游费 无需申请自动生效

    8月30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宣布自2017年9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用户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不含港澳台地区),比原计划的10月1日提前一个月完成。”  北京居民李先生则告诉记者,“平常不出差,长途费与漫游费是否取消对我影响不大。

  • 9月1日起手机长途漫游费正式取消 无需申请自动生效

    记者从三大电信运营商了解到,从2017年9月1日起移动电信联通将全面取消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通话费(不含港澳台),用户无需申请,自动生效。中国联通表示面向所有手机电话用户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国内语音通话接听免费,主叫通话资费标准按照用户原有本地语音通话资费标准执行。

  • 三大运营商9月1日起取消漫游费 无需申请自动生效

    8月30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宣布自2017年9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用户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不含港澳台地区),比原计划的10月1日提前一个月完成。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