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南京一写字楼突发大火 火势从6楼迅速蹿至26楼

2016年05月04日07:40  来源:现代快报

5034

消防队员进入楼内扑救(扫描二维码看火灾现场视频)

  消防队员进入楼内扑救(扫描二维码看火灾现场视频)

网友拍摄的火龙(请联系我们领稿费)

  网友拍摄的火龙(请联系我们领稿费)

明火被扑灭后的惨状

  明火被扑灭后的惨状

楼下车辆被碎片击伤

  楼下车辆被碎片击伤

  昨天下午,南京新街口一写字楼外墙突然起火

  火龙从6楼迅速蹿至26楼

  起因是空调故障引燃外立面

  明火很快被扑灭

  不过楼下有约20辆车受损

  昨天下午3点19分左右,南京新街口写字楼隆盛大厦发生火灾,明火从6楼瞬间蔓延至顶楼26楼,楼上员工迅速撤离。现代快报记者下午3点40分左右到达现场时,消防已经赶到,大厦西南面仍有明火,并不断有碎片从头顶上方掉落,周围已经拦起了警戒线,抄纸巷被封锁了近百米。

  据警方通报,火灾原因为6楼中央空调机组故障,引燃楼体南侧部分铝皮外立面,3点49分明火被扑灭,无人员伤亡。

  通讯员 王远 现代快报记者 王益 王瑞 孙玉春/文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邱稚真 刘玉莹/摄

  从哪里烧起来的?

  为何蔓延极快?

  看到6楼平台起火,几个小伙拎灭火器扑救

  朱先生是隆盛大厦8楼一家物流公司负责人,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下午3点多,员工小周急急忙忙过来找他,说6楼平台着火了,过火面积不大,约2平方米,不过他们马上报了警,并联系了物业。“我带着公司7个小伙子,和物业的两个保安一起到了6楼,下来时还拿了十几个灭火器。”朱先生说,平台上的火势迅速变大,“看不清烧着的是什么。”

  很快,火苗往603房间蔓延,靠墙的空调管线已经烧着,他们连忙敲门,没人应门。几个小伙用脚踹开了防盗门,里面已经烧了起来,10个人连忙拧开灭火器,冲了进去,但是直到喷完,火势也没有减弱,于是他们从房间内撤出来,就在这时,平台上传来“砰——”的一声爆炸,“我们就连忙撤下楼了,随后再次报警。”

  当时事态紧急,加上烟雾弥漫,他们也没看清,最先被殃及的那个房间里放的是什么。

  火势蔓延得很快,当他们撤出来时,明火已烧到了楼顶。

  最早被烧的603室是家理财公司,当天休息

  隆盛大厦的601和602室是一家纺织品公司,紧靠着最早被点燃的603室。员工告诉记者,603室是一家理财公司,昨天正好休息,办公室里没有人,“一开始我们都以为是里面起火的,还在纳闷,里面没人怎么着的火。”

  为何蔓延极快?

  短短两三分钟,就从6楼烧到了26楼

  陈先生是南京电大的教师,所在9楼办公室北面窗户正对隆盛大厦的南面。在他提供的几段手机视频中,记者看到,火烧得最猛烈时,上面各种物件飞落。火龙紧贴着大厦西南角的一条银白色的铝板造型外墙往上吞噬,速度极快,“也就两三分钟,大火就从6楼直蹿到顶楼!”

  据相关人士介绍,外立面起火特点就是快——“外立面一旦烧起来,人在里面拿灭火器没法救。”昨天风力估计有五六级,短时间助推了火势。不过外立面可燃物很少,灭起来也快。

  上下对喷,大火烧了半小时被扑灭

  昨天下午,南京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先后调集逸仙桥、侯家桥、夫子庙等五个中队17车82人赶往火灾现场,用三支水枪从楼顶往下喷水,楼下消防水炮则对准外墙明火进行扑救。等火势渐小后,消防队员则逐层利用楼内消防水枪扑救。同时,消防官兵逐层逐个房间进行搜索,防止人员被困。3点49分,明火被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了解,隆盛大厦建成于2001年,中央空调在负二层。物业人员介绍,大厦唯独6楼没有连中央空调管道,因此6楼业主是自己安装空调。据警方通报,火灾原因为6楼中央空调机组故障,引燃楼体南侧部分铝皮外立面。

  损失有多大?

  部分办公房和楼下约20辆车遭殃

  据介绍,隆盛大厦为环形结构,一条走道绕大楼一圈,中间是楼梯、电梯等,走道四周都是办公房间。从6层到26层,外墙过火之处,紧挨着的办公房间都受到一定的影响。从楼上公司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到,办公桌上灰尘很多,地面上积水有三四厘米,有些房间的喷淋头打开了,里面一片狼藉。

  在这场火灾中,遭殃的还有停在楼下地面停车场的车辆。由于起火时大量碎片从天而降,约有20辆车不同程度受损。据张先生等车主介绍,其中不乏宝马、奥迪等豪车,此前还有驾驶员冒火折返,将车开走,其中一辆是保时捷911。

  10楼一名员工反映,当时他们公司领导发现下面平台有火情,叫她第一时间通知物业,打了两次电话,没有得到最有效处理。“第一次电话打过去,物业说不知道。第二次再打,对于在哪几层起火,物业又不太清楚。”她说,后来有个物业人员拿着灭火器到了6楼平台,当时火有往锁门房间蔓延的趋势,但是工作人员不敢砸门。她估计,那时候物业人员也没想到,外墙铝板会突然引燃并起大火。

  声音

  有员工称,物业接到火情通知未有效处理

  辟谣

  火刚灭,“救火”谣言就起来了

  就在明火被扑灭后没多久,谣言也跟着传了开来。有人发微博称,南京隆盛大厦失火,民警救火脸被熏黑,并配了个视频,视频中几个身穿制服的民警,一脸焦黑,蹲在路边的绿化带里。许多网友信以为真,纷纷留言:消防官兵、民警辛苦了。

  下午4点58分,“@江苏网警”辟谣:“经核实,该视频实为云南墨江哈尼族庆祝太阳节的现场视频,哈尼族将黑灰视为火的结晶,抹黑满脸就代表开心幸福永久。警方在此感谢网友们对警察的支持与鼓励,同时也希望大家不造谣、不传谣,尽快删除相关不实信息。”

  据了解,2009年4月19日,山西路中环国际广场外墙失火,过火区域为外墙9楼至顶层的两个相邻空调外机井,燃烧物主要为井壁的保温层,过火面积约400平方米,据称当时两分钟,火就蹿到了楼顶。2014年1月27日,华侨路大地建设集团裙楼顶部起火,也损坏了大片外墙。

  物业人员介绍,隆盛大厦铝板内部没有保温棉,是铝板本身起火,至于材料阻燃性问题,他们也不清楚。

  据悉,目前南京消防水炮最高能喷射50米左右的高度,最好的办法就是及时利用大楼内部的消防设施进行自救。如果失火如何逃生?消防表示,如果火情并不大,那么要立即通过疏散楼梯逃生。如果火势在你的楼层下方,堵住了逃生通道,那么就尽可能逃往消防避难层或者往楼顶逃生。

文章关键词:写字楼;外墙;明火;手机视频;南京新街口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