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在创新驱动的时代建功立业——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2016年06月02日15:3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召,对加速科技创新进行了重大战略部署,这是党中央对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历史性宣示,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正满怀信心地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迈进。“三会聚首”,吹响了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号角。

  综观当今世界,科技浪潮风起云涌,变革浪潮蓄势待发,正加速推动人类社会生产力新的飞跃发展,科技创新的重大突破和加快应用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在以创新发展为重要特征的当今时代,国家之间的竞争已变成以科技和人才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竞争。能否积极顺应和有效驾驭这次潮流,乘势而上,攸关国家兴衰未来,决定我国在未来世界新格局中的战略主动,我们必须迎头赶上。

  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科技创新思想的重要论述,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中心任务,短板攻坚竞突破,全力攻克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关键技术,着力消除我国经济发展存在的“阿喀琉斯之踵”,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产业发展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科技前沿竞领跑,立足当代科技前沿,树立勇攀科技高峰的雄心壮志,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加强基础研究、高技术等原始性创新,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创业转化竞实效,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先进成果向产业、企业转移转化;普及服务竞贡献,当好科技知识和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的传播者,为绿色发展、人民共享科技文明贡献智慧力量。

  创新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禀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期待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势在必得、此战必胜的勇气,勇立科技攻关和科技产业变革的时代潮头,在创新驱动的时代洪流中,在全面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实践中,为国家、为人民建功立业。(光明日报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科技创新;科技工作者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光明日报: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

    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下,全军围绕实现强军目标,统一思想,抓紧工作,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历史性突破,军事斗争准备取得重大进展,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我军建设呈现崭新气象。

  • “科技创新十大工程”引领商丘发展

    “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重要性的论断。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公开讲话和报道中,“创新”一词出现超过千次,这些论述,涵盖了创新的方方面面,以及在理论、制度、实践上如何创新。

  • 南流小学组织队员参观郑州威科姆公司

    为培养科技创新观念,使队员们从小就认识到科技创新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2016年11月24日下午,郑州高新区南流小学六年级队员在老师和部分家长的带领下参观了郑州威科姆公司。

  • 商丘市召开科技创新发展规划论证会

    专家围绕规划(讨论稿)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展开论述,认为规划结构合理、内容充实,重点任务比较突出,发展目标切实可行,保障措施有力。

  • 科技创新战略意义的理性审视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引领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将科技创新视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