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国务院:药品致人身损害可向第三方索赔

2016年06月07日06: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034

  昨日(6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在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四川等10省(市)开展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试点工作,该方案将实施至2018年11月4日。

  《方案》提出,药品注册申请人取得药品上市许可及药品批准文号的,可以成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法律法规规定的药物临床试验和药品生产上市相关法律责任,由申请人和持有人相应承担。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药械注册与临床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红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行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是与国际接轨,将利于提高科研人员的新药研发积极性。申请人和持有人连带承担责任,将有利于药品生产风险的规避,促进行业的规范发展。

  有利于提高新药研发积极性

  《方案》明确,试点行政区域内的药品研发机构或者科研人员可以作为药品注册申请人(以下简称申请人),提交药物临床试验申请、药品上市申请,申请人取得药品上市许可及药品批准文号的,可以成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以下简称持有人)。

  这种机制下,上市许可和生产许可相互独立,上市许可持有人可以将产品委托给不同的生产商生产,这是当今国际社会普遍实行的药品管理制度。

  目前,我国的药品管理实行的是生产许可制度,即申请药品批准文号的单位必须是药品生产单位。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法制司司长徐景和曾表示,根据我国目前的药品管理法,只有药品生产企业才可以申请药品注册,取得药品批准文号。这一产品注册与生产许可相捆绑的管理制度不利于鼓励药物创新,容易产生低水平的重复建设。

  据了解,药品从研发到获取批准文号需要巨额投入和较长周期,使得为报批产品而准备的生产线一直闲置。如果在报批过程中出现问题,那么此前投入的生产线就会变成一种浪费。

  另一个现实是,我国在药物创新方面较为落后。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医药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医药企业目前共拥有药品批准文号18.7万个,其中化学药品批准文号12.1万个,绝大部分为仿制药。

  广发证券一份研报表示,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的核心就是鼓励药品研发创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同时,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捆绑”管理模式下出现的问题,从源头上抑制制药企业的低水平重复建设,提高新药研发的积极性,促进委托生产的繁荣。

  值得注意的是,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预防用生物制品、血液制品不纳入试点药品范围。

  探索药品伤害商业保险制度

  具体到生产上,《方案》要求,持有人不具备相应生产资质的,须委托试点行政区域内具备资质的药品生产企业(以下称受托生产企业)生产批准上市的药品。持有人具备相应生产资质的,可以自行生产,也可以委托受托生产企业生产。

  同时,各方都要履行相应的责任与义务。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明确,申请人和持有人需履行《药品管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有关药品注册申请人、药品生产企业在药物研发注册、生产、流通、监测与评价等方面的相应义务,并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在陈红彦看来,这意味着,如果药品生产企业在生产、流通等方面出现问题,申请人及持有人要承担连带责任,这也是在控制药品生产的风险。

  《方案》还明确,持有人应当委托受托生产企业或者具备资质的药品经营企业代为销售药品,约定销售相关要求,督促其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并落实药品溯源管理责任。此外《方案》规定,批准上市药品造成人身损害的,受害人可以向持有人请求赔偿,也可以向受托生产企业、销售者等请求赔偿。属于受托生产企业、销售者责任,持有人赔偿的,持有人有权向受托生产企业、销售者追偿;属于持有人责任,受托生产企业、销售者赔偿的,受托生产企业、销售者有权向持有人追偿。具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等的规定执行。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对部分持有人是一个挑战。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处处长胡美芳曾在呼吁建立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的同时,也表示出担忧,对于药物研发机构和科研人员来说,“如何寻找合格的生产者?实力强的药企为什么要为你贴牌生产?能为你生产的企业是不是实力较弱?”

  “如何与实际生产者签订合同?如何监控生产者的生产行为?如何履行产品安全质量放行的职责?这些都需要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把好关。因为一旦出现问题,持有人要对药品质量安全承担全部责任。”胡美芳说。

  陈红彦认为,申请人及持有人需承担责任,将有利于规范行业发展。“在决定投产前,不论是申请者还是持有者,他都是懂这个药品的,所以在决定投产前挑选生产企业时,无论从原料选择,还是从生产工艺和流水线,对专业的生产环境、设施设备、人员专业范畴的遴选,实际上他是有能力的,应该负起这个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也提出了三项必要的配套制度:建立药品不良反应救济基金制度;探索强制性的药品伤害商业保险制度;落实“先民事赔付再行政罚没”的特殊民事制度,同时建立惩罚性赔偿制度,以更好地保障受害者权益。

  陈红彦建议,申请人及持有人可以参考国际先例以规避风险,要密切关注国际上新药研发的发展状况。同时要关注国内疾病的状况,生产对应解决疾病需求的药物。“如研发生产OTC药物的话要符合市场需求,因为OTC的产品本来同质化就非常明显。”

文章关键词:药品;方案;生产企业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4类药不能放冰箱储存

    很多人担心药品在高温天气也容易变质,影响疗效,因此把药品放进冰箱储藏。很多药品确实有“低温储藏”的要求,但并不是所有药物都适合放进冰箱。

  • 药品不良反应信息收集能力增强

    2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6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报告分四部分介绍了2016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总体进展、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情况、风险控制措施情况以及重点提示关注的问题。

  • 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8日发布2016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抗感染药物不良反应/事件报告51.8万份,占报告数量首位,其安全性值得重点关注。

  • 夫妇用蟾蜍制售假药被判刑 “药品”剂量跟着感觉走

    截至2014年9月9日案发,淘宝店“中国蟾蜍网”累计销售中药材、“蟾寿康”系列产品493笔,销售金额600624元;淘宝店“北京蟾业首都品质”累计销售中药材、“蟾寿康”系列产品677笔,销售金额1126960.60元。

  • 44种药品谈判争取上半年完成

    4月25日,在人社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该部近期确定将44个品种的药品纳入2017年版的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谈判范围,该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目前正在制订谈判方案,将广泛听取相关学(协)会、企业和专家学者的意见。

  • 44种药品进入医保谈判范围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确定了纳入2017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谈判范围的44个品种名单,涉及32家企业。

  • 药品零售连锁商可线上向个人售药

    记者昨日从国家食药监总局获悉,正式取消对互联网药品交易企业的审批工作(除第三方平台)。

  • 不断提升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

    清远日报讯 记者申文 通讯员朱锐金近日,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召开了2016年度工作总结暨传达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会议。要求全体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形成的各项决议上来,把党代会精神与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检验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升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

  • 祛一祛药品身上的“疑难杂症”

    我国医药卫生领域存在许多由药品衍生出的怪现象,同样为批准上市药品,质量和疗效却千差万别;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市场,不少专利药的价格却几乎是全球最贵;出厂价仅几元的药,卖到患者手中却一下变成了几十元甚至几百元。

  • 提升药品质量 维护公众健康

    保障药品安全是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内容,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当前,我国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人民群众用药得到保障。但与此同时,影响药品安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必须加以破解。

  • 肺癌患者的包被拾走 里面装救命药!

    昨天上午9点40分左右,来自安徽宣城的吴小姐带着母亲到南京福建路20号附近一家医院,给患肺癌晚期的母亲购买了一盒治疗用的药品。”吴小姐恳请记者,呼吁捡到她母亲药品的市民,能看到《扬子晚报》的新闻,还给她们,或者交给警方,她们一家人将非常感谢。

  • 药品零差率改革逼近 肿瘤医院或年损失上亿元

    自1954年开始,中国对公立医疗机构用药实行顺加15%的差价率作价政策 改革之前,公立医院收入渠道有三:财政拨款、医疗服务项目(诊疗、手术等)收费和药品(包括耗材)加成,其中药品占据大头。

  • 都市报道:护士偷偷把孩子救命药换成葡萄糖

    孩子的父亲钟先生在医院的纠纷办公室见到了风湿性免疫科的护士长刘青,对方证实了药品被换掉的事儿。省儿童医院还表示,该科室每日安排经管医生及上级医生共同查房诊治,护理工作严格遵照医嘱执行治疗,加强巡视,密切观察患儿情况。

  • 江西儿童医院护士偷换孩子高价药 称药品丢失

    儿子注射的 “ 救命药水 ” 竟然被护士掉包,而事发原因竟是因为涉事护士发现药品丢失,担心担责才灌注了其他药品给患者注射 。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院方表示,将积极与钟先生沟通,并密切关注钟先生儿子的病况。

  • 虚假保健被查处拍照 普比欧牌阿胶含片冒充药品

    保健品是中老年人经常摄入的药品之一,目的是为了补充不易获得的各类元素和身体必须的成分,然而这样的药品一旦出现虚假就有可能导致身体产生不适甚至带来严重后果。经初步调查,该单位是一家保健食品经营部,现场将“驴奶”乳清蛋白固体饮料冒充保健食品进行夸大宣传高价销售,将普比欧牌阿胶含片冒充药品进行夸大宣传高价销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