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985、211不再继续?教育部:拟启动“双一流”

2016年06月29日06:51  来源:新京报

5034

  新京报讯 (记者韩雪枫 沙璐)昨日,有消息称:国家将废除“985”“211”工程。昨天下午,教育部向新京报独家回应称,中央对新时期高等教育重点建设做出新部署,统一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拟年内启动“双一流”建设

  记者注意到,“废除”传闻来自教育部官网6月23日发布的一份文件,当中382份规范性文件被宣布失效,包含《关于继续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意见》等“985”“211”工程以及重点、优势学科建设的相关文件。

  昨日,教育部在回应中肯定了“985工程”“211工程”取得的成绩,但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及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对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

  教育部称,中央对新时期高等教育重点建设做出新部署,将“985工程”、“211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特色重点学科建设”等重点建设项目,统一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目前,教育部等正研究制定实施办法和配套政策,拟于今年启动新一轮建设。”

  重点建设存在身份固化、竞争缺失等问题

  事实上,关于此轮教育改革早有顶层设计。去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5次会议审议通过《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方案》)。

  《方案》开宗明义地说,“多年来,通过实施‘211工程’、‘985工程’等重点建设,一批重点高校和重点学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带动了我国高等教育整 体水平的提升,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重点建设也存在身份固化、竞争缺失、重复交叉等问题,迫切需要加强资源整合,创新实施方 式。”

  教育部回应称,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将创新重点建设机制,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

  记者注意到,教育部提到了“绩效”。《方案》对绩效的定义是:建立激励约束机制,鼓励公平竞争,强化目标管理,突出建设实效,构建完善评价体系。

  追访1 近两年已不提“985”“211”工程

  此次改革或早有蛛丝马迹。记者查询近十年来的教育部工作要点发现,从2007年至2013年,教育部每年都会在工作要点中提及“985”和“211”工程,但在过去两年工作要点中,找不到相关描述。

  一位教育部内部人士表示,关于重点建设的改革,教育部长袁贵仁今年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已透露出丰富信息。

  记者梳理上述讲话发现,袁贵仁没有提及“985”和“211”,但花了大量时间阐述“双一流建设”。

  袁贵仁谈到,“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要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坚持发展方向,改进实施方式。高校要以学科为基础,强化优势特色,自主确定建设目标,避免平均用力。”

  追访2 “双一流”建设将加入滚动淘汰机制

  如何推进“双一流”建设?袁贵仁此前提到,政府要强化绩效评价,对支持力度动态调整。

  此外要避免身份固化。“要形成开放机制,对支持的学科适时调整。引导高校把工夫放在日常质量提高、一流水平建设上。”

  一位教育部官员表示,“双一流”建设的评审标准和资金分布都会有新的机制,不会像以前一样向确定的一所高校拨款。“会更注重学科建设,同时在遴选上,会 有滚动淘汰的机制加入。”该人士还表示,新建设方案会给一些之前没入围“985”和“211”的学校一些机会。此外,以前入选的高校,并不一定会被确定为 “双一流”。

  河北省某高校内部人士称,之前学校没能入选“211”,“双一流”对学校建设是很大的鼓励。“各校处于同一起跑线上,有利 于调动学校积极性。”其介绍,河北文件刚下发,学校已入选“双一流”建设的行列。据了解,目前河北有4所双一流学校及一批一流学科,资助经费数目也基本确 定。

文章关键词:211;985;双一流;方案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政府科研经费流向梳理:211与985高校拿走七成

    废除高校“211工程”和“985工程”的传闻日前引发广泛关注,尽管教育部迅速澄清传言不实,但针对这两项工程的争议并没有迅速平息。根据教育部科技司的统计,南都数据梳理发现,中国的高校资源特别是科研经费向少数“211”和“985”高校集中的现象已经非常严重。

  • "985""211"本科应届生可在海南任一城镇申请落户

    《海南省引进人才落户实施办法》日前正式发布,55岁以下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创新人才、创业人才和“985”、“211”高校本科应届毕业生等都可在海南任一城镇申请落户,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和父母可随迁。

  • 教育部长:"双一流"不是再走一遍985、211的老路

    今天下午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教育界别联组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这样说道。”  对此,陈宝生表示:“我在基层调研发现,孩子幼儿园、小学放学了怎么接,成了让家长们挠头的事。

  • 河南再添一所“小211工程”高校

    3月2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航院了解到,郑州航院成功被列入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规划(二期),成为“小211工程”,也就是“十三五”国家百所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高校。

  • 96.1%受访者认为无论是否身处名校都应主动追求优秀

    日前,一篇《上了985 211才发现自己一无所有》的文章刷屏高校学生朋友圈。

  • 假装在郑州:哪些高校有机会“双一流”?

    全国39所“985”高校,河南没有一所;112所“211”高校,河南仅有1所;等于全国151个优质教育资源品牌里,河南只有一个。

  • 985与211大学的区别

    “985工程”也称“世界一流大学”工程。名称源自1998年5月4日,江泽民在北京大学百年校庆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讲话。

  • 媒体:若无“985” 拼爹更烈

    换言之,简单地在教育资源之间“均贫富”,是不可取的。

  • 媒体称若无“985”等门槛拼爹现象恐怕更烈

    简单地在教育资源之间“均贫富”不可取,贸然取消985、211,很可能会带来其他的问题 即便取消了985、211,名校还是名校,社会各界的资助、科研经费和优质学生仍会不可避免地集中。

  • 我国一般本科院校起薪高于"211"高校

    去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71.9%,平均起薪为3378元,一般本科院校毕业生平均起薪高于“211”高校。按照学校类型来分,高职高专院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高于“211”(包括“985”)高校、普通本科院校以及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