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两学一做”要跳出形式主义怪圈

2016年07月01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034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体党员中深入推进。但是,有的基层党组织却把学习教育当成一次简单的活动,组织抄抄党章、记记笔记、写写心得,把学习当成任务,一抄了之,笔下不“走心”,没有真心实意学、踏踏实实悟,没有入脑入心,起不到实效;有的摆出“我学习、我合格”“我抄写,我自豪”的高调“学派”,搞“花架子”,装“真样子”,光说不练、光学不做,浮于表面;有的把“学”搞得轰轰烈烈,而忽略了“做”的关键,就像油门踩得震天响、就是不见车轮转,玩阳奉阴违、打“太极拳”,搞“照猫画虎”那一套。如此搞虚头巴脑、装腔作势、不务实效的东西,不仅会背离“两学一做”宗旨,使学习教育“跑题、变味”,更会陷入形式主义怪圈。

  毛泽东曾说,“形式主义害死人”。邓小平也一针见血地指出,“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习教育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强身健体”,有效清除党员干部思想上的“灰尘”和工作中的“病患”,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如果热衷于打造“包装”、制造“噱头”,吸引“眼球”,必然失了准心,迷失方向,还会让学习教育大打折扣。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要跳出形式主义怪圈,带着问题学,防止“浅尝辄止”;对标立杆做,防止“两张皮”;瞄着问题改,防止“虎头蛇尾”。不仅要学懂悟透学会,入心入脑,更要掌握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区分层次,用心用力,落细落小,“严实”打底,给每个党员充好能量之“电”,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带着问题学,防止“浅尝辄止”。“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有懈怠松动,理想信念模糊,缺乏共产主义信仰,精神空虚,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党员干部不学习党章,不理解党章,导致行为没有准则,衡量没有标准,做事没有依据,不能明辨是非,立场不坚定,成了“墙头草”。要把这次学习教育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把自己摆进去,带着问题学,用心用情用力,抓实“学”这个基础,真学而不假学,深学而不浅学,实学而不空学。要引导每个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把党章刻印在每个党员心中,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把从严治党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党员干部经常擦拭信仰之灯,永远坚守精神家园。

  对标立杆做,防止“两张皮”。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与做是辩证统一的,“学”是“做”的基础、手段和过程,“做”是“学”的方向、目的和航标,不能偏离。“学与做”是相辅相成的,有机统一的,必须紧密地结合起来,要以学促做,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对照“做合格党员”的标尺,弄清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不能止步于合格,要把“底线”当成“高线”,从先进典型汲取精神力量,对照对标,衡量自己,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既要学好,更要做好,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千万不能“两张皮”“学用脱节”。要在“合格”基础上,争做模范共产党员,争当优秀领导干部,树立共产党员先锋形象,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瞄准问题改,防止“虎头蛇尾”。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学就要带着具体问题学,改就要针对具体问题改,要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学到精髓,做到实处。各级党员干部要查找制度缺失、工作漏洞、自身不足,找准症结,动真碰硬,该补课的补课,该完善的完善,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把“做”的实际效果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的标尺。要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设立时间表和路线图,咬紧牙关,敬终如始,集中火力,有的放矢,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持续用力地抓整改,一件一件落实、一项一项整改,抓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巩固一件,务求实效,真正把问题抓细、抓实、抓到位,严防花里胡哨的形式主义,切忌“虎头蛇尾”“眉毛胡子一把抓”,要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永无止境的实践过程和一次心灵的锤炼,在学习内容上要有重点,在学习方法上有创新,在具体行动上有效果,对形式主义做法,要及时纠偏,坚决反对,情节严重的,应该予以严肃处理。每名党员都要把“两学一做”当作一剂作风良药,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检查,强身健体,在思想认识上高一层、要求上严一分、行动上快一步,真正做到学得深入,做得扎实,改得精准,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文章关键词:学习教育;两学一做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解放军总医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根本目的是推动医疗保健工作,只有融入医疗保健工作、实现同频共振,学习教育才能绽放出持久生命力。

  • 习近平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作出指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内蒙古自治区、福建省、湖北省和交通运输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党组)负责同志在会上交流发言。

  • 突出“四个抓”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要强化监督检查,正如《通知》要求,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根据意见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重要情况和意见建议及时报告党中央。

  • 思想生根 作风扬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综述

    云南省委组织部提出了全省组工干部“十必须、十不准”和“机关工作十八法”,作为学习教育重要抓手,进一步强化组工干部工作作风。

  • 省体育局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警示教育动员会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4月26日,省体育局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动员会。

  • “学习路上”栏目推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阅读图书

    【学习路上按】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为开展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

  • 夯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础

    搞好这次学习教育,必须聚焦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个主体内容,系统学、反复学、深入学,下真功、见实效。党章与党规、系列讲话是相互联系的,党规是党章某些规定的展开和具体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结合新的实际对党章规定的阐释和深化。

  • 习近平: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

    习近平指出,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要抓紧抓实抓好。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6日上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部署。

  •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 关键是坚持领导带头 以上率下

    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依然十分关键,直接影响着学习教育的开展与成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