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中国全面推开资源税改革 企业负担总体不增加

2016年07月06日09:00  来源:国际在线

5034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雨):继营改增之后,中国税务改革迎来第二波“重量级”调整。自7月1日起,资源税改革全面推开,全面实行从价计征,全面清理收费基金,启动水资源税试点,彰显发展绿色经济决心。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是将税收与资源的市场价格直接挂钩,通过“价格杠杆”体现市场公平。总体看,资源税改革并不会加重企业负担,还有助于缓解地方税收压力。

  中国资源税从开征至今已有30多年,近10年来资源税收入增长较快,年均增长率约为27%,成为资源富集地区重要税收来源。从本月1日起,中国针对矿产领域的资源税改革全面推开。铁矿、金矿、铜矿、铝土矿等21个列举名称的资源品目以及未列举名称的其他金属矿纳入从价计征范围。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认为,全面实行从价计征既改变了以往征税范围偏窄的问题,又令大部分品类的资源税收和其市场价格直接挂钩,是用“价格杠杆”体现市场公平。“近些年,煤价、油价总体上看是攀升的。在价格上升的过程中,国家税收是固定不动的。这样一来,本来属于国家资源的收入就缩小了,生产者、经营者攫取了国家资源价格上涨的好处,这点与我们所说的公平原则不太有利。资源的使用应该按照市场的办法进行。资源涨价,国家应该代表全民去争取这个利益。所以,这次资源税改革很好地体现了市场配置资源要素的做法。”

  此次资源税改革,税率幅度范围为1%到15%。各地可在此税率幅度范围,根据本地情况确定适用税率,并全面清理相关收费基金。同时,按照新的征收方法,资源税是在销售环节征收,而非在生产加工环节征收。对此,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张天犁表示,上述做法总体上不会增加企业负担,“原来资源税是按照总量定额征收,比如说一吨多少钱。此次全面推广从价计征,按照企业的销售收入,规定比例税率,税收和企业矿产的价格建立一个自动调节机制,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也有相同的看法,“这一次资源税改革确立了一个原则,即把以前资源费,包括矿产资源,采用税费平移的原则,目前征收的资源税以及现在开展的矿产资源补偿费这些金额进行测算,按照不增加税费负担的原则来确定税率。”

  事实是否如此?山东一家从事黄金生产的企业——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戴汉宝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对于这家年生产黄金近20吨的企业来说,资源税改革后,企业将少交一千万元的税负,“按量征收就是按采掘量(算)来征收。这个比如我企业去年亏损了,但税交的是一样多,这就不合理。这次7月1号以后,按照山东省规定4%,现在的征收办法能减少1000多万元的税负,金额还是比较大的。(而且)我们是卖完以后再征税,减轻了企业支付资金的负担,可以往后延迟支付,节省了一部分财务费用。”

  据了解,此次纳入改革的矿产资源税收入全部为地方财政收入。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看来,资源税改革有助于增强地方财政的税收能力,也有利于资源税改革落地,“这次下放力度确实比较大,比如税率在规定范围内可以自主选择。一些新税目都可以由地方自己考虑。因为国内资源分布是不均衡的,地方因地制宜是更有利于配合地方治理,地方财政也是地方治理的基础。”

  在扩大矿产资源征收范围的同时,中国还试点开征水资源税。这意味着资源税征税范围扩大到生态资源领域。率先试点的河北省备受外界关注。据河北省财政厅副巡视员赵建国介绍,按照试点方案,水资源税改革不对居民直接征收,对居民和一般企业来说,不会增加正常用水负担,但对洗浴、高尔夫球场这样的高耗水行业,则最高可征收四倍税率的水资源使用费用。“对税率来讲,地表水不低于每吨4毛钱,地下水平均每吨不低于1.5元。范围要区分严重超采区,一般超采区和非超采区。河北目前确定严重超采区大概有40个县,加上一般超采区,应该是5万平方公里。如果在严重超采区,就可以顶格4倍征收。”

文章关键词:水资源税;改革;中国财政;企业负担;价格杠杆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面资源税时代来了!

    发展绿色经济,离不开绿色税制的支撑。资源税,是以自然资源为征税对象的税种,其主要目的是调节资源级差收入,体现资源有偿开采,促进资源节约使用。

  • 资源税改革粉墨登场 环保红利迎密集释放期

    他表示,近年来矿产品价格波动幅度较大,资源税实行从价计征,使资源税与体现供求关系、稀缺程度的资源价格挂钩。更为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还给定了列明21种矿产税率幅度,比如铁矿资源税税率幅度为1%—6%,石墨资源税税率幅度为3%—10%。

  • 家用水会多交钱吗?资源税四大信号如何影响你我他

    2014年以清费为前提推进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后,2015年全国减少涉煤收费基金366亿元,抵减增税因素后,全国煤企总体减负181亿元,其中因煤价下降实现自动减税约90亿元。资源税实行从量计征,不论资源好坏,基本执行一个固定的税额标准,客观上助推了采富弃贫、“吃白菜心”的开采方式。

  • 三年27次会议 中央深改小组破题诸多领域改革

    中央深改组分别在第十六次会议和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比如,电力改革方面,去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启动新一轮电改。

  • 全面资源税驾临,看税收如何撬动“绿色经济”

    此次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对企业而言,最受关注的举措莫过于全面清理涉企收费,避免重复征税。资源税实行从量计征,不论资源好坏,基本执行一个固定的税额标准,客观上助推了采富弃贫、“吃白菜心”的开采方式。

  • 7月1日起资源税改革全面推开 优质企业享政策“红包”

    7月1日起,资源税改革全面推开,包括铁矿等矿产资源在内的多种资源,税收将实行从价计征。事实上,除了矿产资源,此次改革将逐步把水、森林、草场、滩涂等资源纳入征税范围,有效解决现行资源税制度覆盖面较窄的问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