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全面资源税时代来了!浇地灌溉是不是用水成本要涨了?

2016年07月06日09:12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韩洁、申铖)发展绿色经济,离不开绿色税制的支撑。作为我国绿色税收制度建设的“重头戏”,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将于7月1日粉墨登场。

  向水资源征税、全面清费立税、全面按价格征税、赋予地方部分税权……改革释放出的四大重要信号对企业和百姓影响几何?在全球竞相谋划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税收杠杆如何撬动我国“绿色经济”新动力?

  水资源税改革河北试点,我家用水会多交钱吗?

  一直以来,我国只对矿产品和盐征收资源税,此次改革标志着我国启动水资源税改革,并率先在地下水超采最为严重的河北试点。森林、草场、滩涂等自然资源也将逐步纳入征收范围。

  “要开征水资源税了,那我浇地灌溉,是不是用水成本要涨了?”“平时我在家洗洗涮涮,是不是也得多掏钱了呀?”听说要在河北开展水资源税试点,不少河北村民还有城镇居民都提出这样的疑问。

  30日举行的记者会上,河北省财政厅副巡视员赵建国说,河北水资源税改革不对居民直接征收,是对水源地取水的自来水公司实行水资源费改税,且税费标准平移,不会增加正常居民生活用水和一般企业用水负担。

  “我们在税制设计上希望给百姓‘润物细无声’的感觉。”赵建国说,改革也保障农业生产中的合理用水,对规定限额内的农业生产取用水免征水资源税,但对高耗水行业、超计划用水以及在地下水超采地区取用地下水,从高制定税额标准促进节约用水。

  目前,河北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地下水超采总量及超采面积均占全国的1/3,造成地下水位下降、地面沉降和地裂等问题,严重威胁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说,此次资源税征收范围的根本性变革,主要因为我国现行资源税范围偏窄,难以承担起全面促进资源节约保护作用。扩大征税范围正是顺应世界潮流之举,目前美国、俄罗斯、巴西、荷兰、法国、芬兰等国开征了水资源税,俄罗斯也将土地、草原、森林、海洋、淡水和滩涂纳入征税范围。

  全 文

  7月1日起我国将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韩洁、申铖)今年7月1日起,我国将全面推开资源税改革,全面实行从价计征,全面清理收费基金,启动水资源税试点,向世界彰显我国发展绿色经济决心。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30日在北京举行记者会,详解改革看点,回应社会关切。

  我国资源税开征至今已有30多年,2015年收入1035亿元。现行制度受困于大部分资源品目实行从量定额计征、征收范围仅限于矿产品和盐、收费基金项目较多且税权集中等,已不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和“两型”社会建设需要,改革迫在眉睫。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介绍,此次改革有四大核心内容:

  ——全面推开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新增对铁矿、金矿、石墨、海盐等21个税目由从量定额改为从价定率计征,对未列举名称的其他金属矿和其他非金属矿的大多数矿种,也全部实行从价计征。

  但从便利征管原则出发,对经营分散、多为现金交易且难以控管的粘土、砂石等少数矿产品,仍实行从量定额计征。

  链接:开征32年 资源税演变史见证我国经济转型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申铖、韩洁)作为财税体制改革的又一重头戏,资源税改革将于7月1日全面推进。1984年开征、1994年开始改革,资源税开征32年的演变史,见证了中国经济改革发展带来的蜕变和完善。

  资源税,是以自然资源为征税对象的税种,其主要目的是调节资源级差收入,体现资源有偿开采,促进资源节约使用。

  我国是世界上矿产资源种类齐全、储量丰富的少数国家之一,但矿产资源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的58%,列世界第53位,并且还存在矿产资源禀赋较差,贫矿多富矿少等问题。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需求,我国矿产资源储量显得严重不足。

  为促进资源合理开发利用,遏制资源乱挖滥采,1984年起,我国开始采用普遍征收、从量定额计征的方式,对在我国境内从事原油、天然气、煤炭等矿产资源开采的单位和个人征收资源税。

  1994年,我国对资源税进行了改革,国务院重新颁布了资源税暂行条例,进一步扩大征收范围,征税对象包括原油、天然气、煤炭、其他非金属矿原矿、黑色金属矿原矿、有色金属矿原矿和盐7大类,并实行从量定额征收办法。但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这种计税方法已不适应经济发展和构建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要求。

  为进一步完善资源税制度,2010年6月1日,我国率先在新疆开展原油、天然气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拉开了资源税制度改革的序幕。

文章关键词:水资源税;资源节约型社会;绿色税制;我家;全面推进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资源税改革粉墨登场 环保红利迎密集释放期

    他表示,近年来矿产品价格波动幅度较大,资源税实行从价计征,使资源税与体现供求关系、稀缺程度的资源价格挂钩。更为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还给定了列明21种矿产税率幅度,比如铁矿资源税税率幅度为1%—6%,石墨资源税税率幅度为3%—10%。

  • 家用水会多交钱吗?资源税四大信号如何影响你我他

    2014年以清费为前提推进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后,2015年全国减少涉煤收费基金366亿元,抵减增税因素后,全国煤企总体减负181亿元,其中因煤价下降实现自动减税约90亿元。资源税实行从量计征,不论资源好坏,基本执行一个固定的税额标准,客观上助推了采富弃贫、“吃白菜心”的开采方式。

  • 中国全面推开资源税改革 企业负担总体不增加

    继营改增之后,中国税务改革迎来第二波“重量级”调整。中国资源税从开征至今已有30多年,近10年来资源税收入增长较快,年均增长率约为27%,成为资源富集地区重要税收来源。

  • 三年27次会议 中央深改小组破题诸多领域改革

    中央深改组分别在第十六次会议和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比如,电力改革方面,去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启动新一轮电改。

  • 全面资源税驾临,看税收如何撬动“绿色经济”

    此次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对企业而言,最受关注的举措莫过于全面清理涉企收费,避免重复征税。资源税实行从量计征,不论资源好坏,基本执行一个固定的税额标准,客观上助推了采富弃贫、“吃白菜心”的开采方式。

  • 7月1日起资源税改革全面推开 优质企业享政策“红包”

    7月1日起,资源税改革全面推开,包括铁矿等矿产资源在内的多种资源,税收将实行从价计征。事实上,除了矿产资源,此次改革将逐步把水、森林、草场、滩涂等资源纳入征税范围,有效解决现行资源税制度覆盖面较窄的问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