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共同担当,开启全球经济治理新航程——展望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之三

2016年09月01日15:33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题:共同担当,开启全球经济治理新航程——展望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之三

  新华社评论员

  杭州峰会召开前夕,世界银行首期特别提款权(SDR)计价债券在中国成功发行,这是首只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SDR债券。在世界经济低迷、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的背景下,这一消息传递着中国信心,折射出国际金融格局的深刻变化。展望杭州峰会,从“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等重点议题,到制定全球投资政策指导原则、深化国际金融架构改革等预期成果,都表明全球经济治理正迎来新的时代契机。

  如果说促进增长是G20的中心任务,那么完善治理则是G20的另一面旗帜。当前,主要经济体走势和政策更趋分化,贸易保护主义继续抬头,国际经济贸易规则加速演变,碎片化和无序化的问题日益凸显。作为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二十国集团能否凝聚共识、协调一致、共同行动,影响世界经济的未来。把握大势谋大事,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议题从短期问题向深层次和长期性问题延伸,二十国集团的发展转型已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2013年以来,从圣彼得堡到布里斯班再到安塔利亚,习近平主席连续3次出席G20领导人峰会,提出“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等一系列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合作与发展指明正确方向。把脉世界经济,共商发展大计,即将开幕的杭州峰会将为全球经济治理擘画新蓝图,在G20发展进程中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中华文明兼善包容的处世之道与当今世界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相互激荡,使得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公平公正的价值追求赢得广泛共识。目前,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然而,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代表性不够、发言权过低。这种不平等、不平衡现象,不利于抵御风险、共同发展。有鉴于此,杭州峰会在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议题设置中,把重点锁定为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在峰会筹办过程中,中国与130多个发展中国家广泛对话,海纳百川的开放姿态将打造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代表性最强的一次G20峰会……

  当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与全球共识相互交融,当国际经济秩序顺应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力量上升的历史趋势走向公正合理,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就有了深厚根基。“在中国举行的峰会将不仅是G20重生的契机,还将是真正的国际合作重生的契机。”来自国际社会的热切期盼,同样说明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治理方向是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

  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中国既是促进派,又是实干家。近年来,从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到发起成立亚投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出资设立丝路基金,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产品为全球治理注入动力、激发活力。担任G20主席国以来,中国联合各方成功重启沉寂多年的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启动了全球金融治理框架改革,首次将绿色金融列为峰会议题,就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达成重要共识……这些务实行动见证着中国的大国担当,诠释了行胜于言、兼济天下的中国贡献,使人们对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杭州共识”充满信心与期待。

  “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西子湖畔,散发人间天堂的魅力,也涌动创新发展的活力。让我们顺势而为、共襄盛举,以杭州峰会点亮全球经济治理之灯,烛照世界经济增长之路,开创人类发展进步的新天地。

文章关键词:全球经济;世界经济;二十国集团;全球治理;SDR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球经济企稳欧美通胀回升 流动性转向且慢

    3月16日,美联储和我国央行先后上调利率,日本和英国央行相继按兵不动,但市场还是“嗅”到了英央行收紧的气息(前一周欧央行同样如此),这似乎意味着全球主要央行达成了共识。

  • 普京否认追求全球主宰地位:我们不搞扩张

    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在索契举行的俄智库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上发表讲话说,俄不追求全球主宰地位也不搞扩张。普京还说,他在去年的瓦尔代俱乐部年会上谈到世界秩序失序,遗憾的是过去数月里情况没有任何好转。

  • 习近平的全球经济治理观展现勇气担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过去几年里,全球经济重心转移到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致力于加快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改革,特别是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 G20杭州峰会见证全球经济治理新起势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8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乏善可陈,长期以来形成的4%稳定增长线再难企及,全球经济治理也面对尴尬困境,举步维艰。G20杭州峰会顺势而起,不走回头路,从长计议全球经济治理转型与未来,象征着全球经济治理呈现新起势,进入新征程。

  • 全球经济再现衰退迹象 BDI指数创历史新低

    目前BDI指数498的低位较2008年11793点的历史高位下跌幅度至95%,而即便在2009年次贷危机期间,BDI指数还在500点关口之上。

  • 美媒:茶和糖助大英帝国称霸全球 对海军帮助大

    史密斯说,上述涉及健康的观点有助于解释为何截至18世纪20年代和30年代,喝茶加糖的习惯在英国的中上层阶级中占有稳固地位。劳丹说,靠征收茶叶和糖进口税获得的资金为英国海军提供了更好的食物,包括时令蔬菜在内。

  • 需求前景不佳 NYMEX原油下跌1.49美元

    因IMF下调全球经济预期,需求前景不佳,NYMEX原油期货下跌1.49美元,跌幅1.65%,报88.85美元/桶。01:30IMF主席拉加德、美联储副主席StanleyFischer、荷兰财长、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腾斯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全球经济辩论”讲话 

  • 全球股市走低赖不着中国 中国经济仍是全球亮点

    本周早期的全球股市呈现出一片“愁云惨雾”的景象。在此背景下,中国坚持的结构调整、“以质换量”的发展方式无疑将在复杂的全球资源重新配置中占据有利地位。“在全球经济复苏和中国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我们必须要看到关于中国经济增长最深刻的变化,就是现在提的‘新常态’一词。

  • 全球竞争力:瑞士连续6年居榜首

    新加坡和美国分列第二位和第三位。

  • 美媒发布2014年全球经济指南 称中国增速将放缓

    2014年全球经济风云变化,充满未知。据世界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4年全球GDP增速将达到3.6%,比今年的2.9%略高,但仍低于2005至2007年的5%。”。

  • 美政府暗藏美债定时炸弹负面影响波及全球

    美国两党9月30日谈判破裂,联邦政府10月1日正式“关门”。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警告说,如果美债有史以来首次违约,引发的危险将远超政府“关门”,“相当于关闭经济的大门”。

  • 美政府关门暗藏美债定时炸弹 负面影响或波及全球

    美国两党9月30日谈判破裂,联邦政府10月1日正式“关门”。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警告说,如果美债有史以来首次违约,引发的危险将远超政府“关门”,“相当于关闭经济的大门”。

  • 一指数断崖式下跌 全球经济下半年或崩盘?

    全球信贷脉冲(credit impulse)在最近几个月出现了急剧下降,这像极了10年前的雷曼时刻。有分析称,全球经济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崩盘。

  • “一带一路”将促进全球发展成果共享

    “一带一路”倡议包含了开放、包容、普惠和共享等重要理念,既是全球各国发展的迫切期待,又是中国经验和智慧的全球共享,这将为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均衡发展提供新的模式。

  • 经合组织:全球经济正在面临四个大的风险

    据经合组织(OECD)在周二公布的中期前景展望中表示,未来几年世界经济将温和增长,2017年全球GDP增长预计将从2016年略低于3%(这是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增加至3.3%。预计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达到3.6%,将创2011年以来最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