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一指数断崖式下跌 全球经济下半年或崩盘?

2017年06月16日09:09  来源:华尔街见闻

5034

  全球信贷脉冲(credit impulse)在最近几个月出现了急剧下降,这像极了10年前的雷曼时刻。有分析称,全球经济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崩盘。

  十年首次巨变,全球信贷第三次雪崩

  全球信贷脉冲,是一个观察新增信贷量占GDP比例的指标,由当时服务于德银的经济学家Michael Biggs在2008年首次提出。

  2008年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让Credit Impulse的重要作用脱颖而出:Biggs估计当时美国的存量信贷实际增速为3%,比二战以来的平均增速4.1%没低多少;但若用“实时的”新增信贷量与GDP的比例来衡量,“信贷增速”为-5.9%,是二战以来最大的一次信贷收缩,收缩剧烈程度比第二大危机高出30%。

  据瑞银集团测算,信贷脉冲与GDP之间的关联系数达0.61,信贷脉冲的急剧下降往往是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先兆。

  在过去20年间,全球信贷脉冲在较短时间内下降超4%的情况仅发生过三次:2000年、2008年和现在。前两次发生了什么都已是历史,自不必多说。

  如今全球信贷脉冲又到了关键的转折点,瑞银跟踪指标显示,全球信贷脉冲自去年达到峰值后就呈雪崩式下滑,目前已跌去了GDP总额的6%(从占GDP总额4%下跌至占GDP总额-2%)。

  全球信贷脉冲下跌6%

  这是十年前美国次贷危机以来信贷数据发生的首次巨变,同时也是2008年全球银行业发生崩盘的前兆,尽管十年之后世界经济局势已天翻地覆。

  全球经济可能在下半年崩盘

  历史上,美国信贷增速大幅下滑一般是经济衰退的前兆,对发达经济体衰退历史的研究表明,信贷收缩出现后最晚4到5个季度就会出现衰退。

  而现在,美国的信贷脉冲降至负数水平。事实上,世界各国都好不到哪里去。在过去6个月内,德国、意大利、墨西哥的信贷脉冲都出现了显著的下降,全球贸易量已经见顶。

  Saxo银行的首席投资官Steen Jakobsen表示,全球经济正处在非常糟糕的状态。他敢肯定,世界经济最迟在2018年底陷入衰退。

  2009年,世界各国央行向市场释放出了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流动性,制造了我们现在随处可见的资产泡沫。现在,美联储正准备在今年升息三次,中国人民银行准备收紧货币政策,欧洲央行与日本央行也不得不随之随即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这一切都发生在世界信贷增长转负的时刻。

  在暴风雨来临之前,人们还难以确定这些究竟意味着什么。

  按照既往历史,GDP数据相对于信贷脉冲数据会有3-6个月的滞后。Jakobsen声称,全球经济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崩盘。

  事实上,近期已经有多位投资大亨对危机发出警告。比如,罗杰斯表示,下一场金融危机将是“我生平见过的最大危机”。债王格罗斯(Bill Gross)认为当前的市场风险已创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最高。

  这一次“救世主”还会是中国吗?

  中国贡献了全球经济50%以上的增长,而中国的信贷脉冲从原来的正数变成了现在的负数,这简直给了全球经济信心简直以致命一击。

  从图中可以看出,本次全球信贷脉冲飙升的主要贡献来源是中国(图中绿色部分)。这一轮飙升始自18个月前,当时大宗商品和股市齐跌,中国采用了信贷刺激的方式“对冲”风险,而美联储考虑到全球风险也推迟了加息。

  今年1月中国信贷脉冲为3.5%,但在2月该值就跌至-0.3%,现在则接近-3%。尽管中国仍在持续创造新信贷,但由于信贷脉冲衡量的是信贷制造速度,数量于事无补。

  目前,金融去杠杆仍是中国政策主基调,在去杠杆未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前,货币政策难言放松。所以,这一次可能已经不能指望正在去杠杆的中国再次拯救全球市场,而美联储今日再次宣布加息25基点,并且已经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加息缩表之路,下一个“救世主”会是养精蓄锐已久的欧洲么?

文章关键词:断崖式;全球经济;崩盘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经历"断崖式"降温 郑州一夜狂降12℃

    明天白天,济源、焦作、三门峡、洛阳、平顶山、南阳六地区和郑州、许昌、漯河、驻马店、信阳五地区西部以及巩义、汝州、邓州多云转阴天,大部分地区转小雨或零星小雨;其它地区晴天转多云。8日夜里,西部、南部多云转阴天,部分地区转小雨或零星小雨;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

  • 媒体:12位“断崖式”降级官员 现在都去了哪里

    在中纪委公布的12人名单中,只有2人的去向明确,那另外10人都去了哪里呢?

  • 媒体:12位“断崖式”降级官员 现在都去了哪里

    在中纪委公布的12人名单中,只有2人的去向明确。

  • 湖南2名干部遭断崖式降级:正处级被降为科员

    日前,湖南省湘潭市纪委对市委巡察组移送的湘潭教育学院在党的十八大后违规发放津补贴、部分院领导套取教材费等问题线索进行了调查。时任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建平违反廉洁纪律,违规发放津补贴;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滥用职权审批同意以发放“助学金”名义套取公款用于发放招生费用。

  • 网约车司机沉浮记:补贴降低 收入断崖式下跌

    25日,星巴克清河营南路店,去年5月,王斌(化名)买下一台汽车,成为了一名网约车司机。王斌同时使用三部手机,装上滴滴、优步、易到用车三个APP,对比三家当天的补贴政策,再决定使用哪家平台出车。

  • 十八大以来至少12名官员遭断崖降级 有人连降7级

    张田欣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取消其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这12名官员中,除四川省原省长魏宏此前的级别为省部级正职、武夷山市常务副市长林春松外为厅局级正职外,其余10名官员的级别全部为省部级副职。

  • 2014年度十大流行语出炉

    “顶层设计”一词位列今年“十大”之首。

  • 报告称全国楼市逐步回归理性 不会出现断崖式崩溃

    倪鹏飞认为,与美国不同,我国住房信贷首付比例较高,楼市风险主要存在于开发贷款环节。”  根据2014年《中国住房发展(中期)报告》,2015至2030年中国城市住房需求的总体走势将呈现“上升—平稳—下降”的“倒U型”特征。

  • 四问楼市会撞冰山吗:不会断崖式暴跌

    此次楼市调整是近十几年来首次非行政干预因素导致的市场波动,也引发舆论格外关注。“影子银行”规模未知是最大风险,住房金融不盲目扩大杠杆就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  尽管楼市并未进入趋势性下降,但并非毫无风险。

  • 网络广告收入首次超过电视广告,收入规模超过1500亿元

    2014年中国传媒产业总值首次超过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网络广告收入首次超过电视广告,报业出现“断崖式”下滑,2015年发展形势严峻。

  • 冷!冷!冷!河南局部暴雪 部分地区降温16℃

    省气象台昨日发布消息称,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强冷空气共同影响,21日~23日,我省有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主要降雪时段出现在22日。伴随着降雪和化雪,我省气温将出现“断崖式”下降,南部部分地区将下降14℃~16℃,大家需要及时防范。

  • 中国人口结构恶化:90后数量现“断崖式减少”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担心,中国没有完成农业和工业的现代化就进入老龄化社会,实质上已经是“未富先老”。但他提醒,户籍管理的放开要与城市规划同步,比如需要考虑如何提供更多的教育资源,如何增加大城市的土地和住房供应,如何改善交通,治疗“大城市病”。

  • 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 中石油净利润预计减70%

    公告称,受2015年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以及国内天然气价格下调等因素综合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公司将大力实施资源、市场、国际化、创新四大战略,深入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不断优化业务布局和资产结构,努力为全体股东创造可持续回报。

  • 报告称2014年中国反腐舆情进入官方主导模式

    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25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反腐舆情进入官方主导模式,曾经风起云涌的网络反腐出现“断崖式”降温。

  • 不能靠杠杆资金创造神话

    依靠融资杠杆进来的资金,在行情上涨时会加速上涨、在行情下跌时会加速下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