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三峡工程升船机试通航 长江水道又添“世界之最”

2016年09月19日18:40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据新华社消息,18日下午,目前世界上技术难度最高、规模最大的升船机——三峡升船机正式进入试通航阶段。这也是世界最大水利枢纽三峡工程的最后一个建设项目。

  三峡升船机为国内首次采用齿轮齿条爬升平衡重式垂直升船机,过船规模为3000吨级,最大提升总重量达1.55万吨,升船机承重塔柱高达146米,支撑着承船厢垂直升降最大高度113米。升船机上游通航水位变幅30米,下游通航变幅11.8米。

  作为通航建筑物,三峡升船机和三峡船闸一样,都是三峡枢纽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二者分别为世界最大的升船机和船闸。

  2003年6月投运的三峡船闸可容纳万吨级船队,船舶通过船闸时,就像上下五级台阶,故有“大船爬楼梯”的比喻。而三峡升船机过船规模为3000吨级,船舶在承船厢里像乘垂直电梯一样在空中升降,故有“小船坐电梯”之说。

文章关键词:世界之最;三峡工程;视频;三峡升船机;承船厢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日本巨大印章重420公斤 成吉尼斯世界之最

    据日媒报道,在日本埼玉县东松山市的箭弓稻荷神社迎来创建1300年之际,当地的工商相关人士制作了高1.42米、重420公斤的巨大红色印章。证。

  • 盘点10个我国那些世界之最的景点

    中国地大物博,要什么有什么,如果真要比所谓的世界最大,中国多的是,人造的或者大自然的都有,绝对是旅游最值一玩的景点。

  • 在西藏的云端 河南人织起电网“世界之最”

    到项目部的路途,遥远而艰辛:先从郑州坐飞机到成都,再从成都转机到西藏林芝市,接着由林芝市开车到项目所在地波密县(林芝市下辖的一个县)。按计划,电力塔要建设在县城南面的山坡上,这些山坡的坡度小,施工难度也小,但这些山坡是行驶在318国道上的游客最佳的观赏区。

  • “天眼”现美景 盘点 “世界之最”中国制造

    从观景台上拍摄的建设中的射电望远镜(6月21日摄)。干海子特大桥为京昆高速、雅西高速公路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位于海拔2500米的四川雅安石棉县境内,全长1811米,桥宽24.5米,共36跨。

  • “一字一万元”全球征名 等你来拿

    为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取个好名字,一字一万元,并享受众多特殊待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