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20余省份明确社会抚养费标准 各地对超生罚多少

2016年09月22日0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张尼)本月18日起,北京开始就本市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展开为期1月的征求意见。中新网记者梳理各地政策文件发现,目前,已有20余省份针对“超生”现象明确了社会抚养费标准。不少地区的标准与超生人群收入、职业等挂钩,对于3胎以上的超生、重婚超生等,更是加大征收力度。

  资料图

  资料图

  20余省份明确社会抚养费征收新标准

  日前,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北京市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的决定(草案送审稿)开始在市政府法制办官网公开征求意见。

  此次改动取消了原来条款中对违反规定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夫妻或者非婚生育子女的公民征收社会抚养费的规定,改为对不符合规定生育第三个及三个以上子女的夫妻或者非婚生育第三个及三个以上子女的公民,每多生育一个子女,按照市统计部门公布的城镇居民或者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至10倍征收。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全面两孩”政策正式落地以来,除新疆、西藏两地外,全国已经有29个省份陆续修订了本地区的计生条例。

  对于“超生罚款”问题,除了正在征求意见的北京外,已经有包括河北、内蒙古、黑龙江等在内的21个省份,在新修订的人口与计生条例中明确了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标准。

  另外,上海方面规定,要按照国务院《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和市人民政府的有关规定缴纳社会抚养费。

  天津、江西、青海、甘肃等省份都明确,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办法由省或市人民政府制定。

  云南要求依照《云南省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规定》对超生夫妻双方分别征收社会抚养费。广西在新条例中则未明确具体征收办法。

文章关键词:超生;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人均可支配收入;国家工作人员;资料图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超生罚款被指征收标准过高 京辽等地仍按10倍收

    四大标准:按人均居民收入基数征收、按家庭年收入为基数征收、按职业制定处罚标准及按超生子女数为倍数征收  记者梳理发现,29个省份修订的计生条例基本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多生育子女的,属于超生。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邓相超认为,虽然各地情况不同,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有适度差别是必要的,但差别过于悬殊会损害征收的公平性。

  • 20余省份明确社会抚养费标准

    目前,已有20余省份针对“超生”现象明确了社会抚养费标准。

  • 夫妻再婚前各有一子女 婚后产子被认超生罚40万

    2015年4月22日,北京市房山区卫计委下达《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称“闫凤银、郭保明原有两个子女,不符合再生育条件,又于2010年7月23日生育一个女孩,属于违法生育第三个子女”。

  • 男子闯计生局砍人

    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11月12日上午,广西东兴“7·23”计生局工作人员被杀一案罪犯何深国被执行死刑。

  • 超生6子家庭现状:生活拮据难吃肉 3人黑户辍学

    通州区计生委开具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成为他们解决户口问题的唯一出路。但六兄妹总计70万元的费用让这个家庭陷入恶性循环。

  • “单独二孩”出台日生下二胎 被认为超生

    去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启动“单独二孩”政策。刘丽还查到在2014年1月18日,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小组曾召开会议,并决定在2014年1月17日之前未接到征缴通知的单独家庭,可以在6月30日之前补办手续,“特事特办”。

  • 夫妻政策日生二胎被认定为超生

    据悉,法院已经接受了立案材料。

  • 夫妻“单独二孩”出台日生下二胎 被认定为超生

    去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启动“单独二孩”政策。刘丽还查到在2014年1月18日,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小组曾召开会议,并决定在2014年1月17日之前未接到征缴通知的单独家庭,可以在6月30日之前补办手续,“特事特办”。

  • 江西计生部门被指"赞助"警方

    让公安拒绝给未缴清社会抚养费的超生婴儿上户口。

  • 修水计生部门被指"赞助"警方卡超生儿上户

    新京报首席记者 关庆丰 摄  近日,新京报得到举报称,江西省修水县人口计生委为征收社会抚养费,向县公安局支付费用,让公安拒绝给未缴清社会抚养费的超生婴儿上户口。据称,根据修水县人口计生委与县公安局的“协议”,每征收到一名超生孩子社会抚养费后,给予县公安局200元至400元不等的“上户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