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临沂“超生罚款”事件追踪:多名负责人被处理

2014年12月13日07:57  来源:京华时报

5034

  据新华社电日前一段“临沂计生办非法拘禁10个月大婴儿”的视频在网上曝光,引发社会关注。12日,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透露,事件已有初步调查结果,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处理。

  记者从山东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了解到,临沂市临港经济开发区团林镇南泉子二村村民刘涛、张永玲夫妇,于2014年1月6日违法生育三胎,根据《山东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第四十五条规定,应对其征收社会抚养费206920元。后决定让其缴纳14万元。虽经多方做工作,该夫妇一直未缴纳。

  根据事件初步调查结果,经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决定,对相关责任人做出如下处理:责令区卫生计生局局长主富春、团林镇镇长王乐乾向区党工委、管委会做出书面检查;对区卫生计生局、团林镇政府全区通报批评;对团林镇计划生育分管负责人停职,待进一步调查后做出处理;责令团林镇对镇计生办主任邵珠峰、泉子工作区书记张明撤职,对镇计生办包村人员王秀峰、南泉子二村负责人胡顺成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依据进一步调查情况,对涉及的违法行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对于上述初步调查结果,很多网友指出,此事件仍有三大疑问待进一步调查来解开。

  疑问一:是否“拘禁”了刘涛、张永玲夫妇?

  在视频中,刘涛夫妇所在房间被层层加锁,两人也对着镜头称,因交不起罚款而身处于此,直至获救。上海泛洋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春泉认为,如果真的采取了类似“拘禁”等手段,首先限制了公民人身自由,也超越了该执法机关的执法范围。

  疑问二:是否有婴儿?根据视频和此前媒体报道,张永玲被拍摄时还怀抱一名婴儿,系其三胎。她称,夫妇二人是先后被关,她来此后丈夫已经回家,但由于婴儿正处哺乳期,所以便寸步不离。记者通过多方采访发现,目前未有事实证明婴儿被强制关在一起。

  疑问三:计生办是否涉嫌违规处置“超生罚款”?

  比如,计生办是否将工作经费与社会抚养费挂钩等。

文章关键词:超生;计生局;计生办;团林;党工委 责编:任治丞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超生罚款被指征收标准过高 京辽等地仍按10倍收

    四大标准:按人均居民收入基数征收、按家庭年收入为基数征收、按职业制定处罚标准及按超生子女数为倍数征收  记者梳理发现,29个省份修订的计生条例基本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多生育子女的,属于超生。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邓相超认为,虽然各地情况不同,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有适度差别是必要的,但差别过于悬殊会损害征收的公平性。

  • 20余省份明确社会抚养费标准 各地对超生罚多少

    本月18日起,北京开始就本市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展开为期1月的征求意见。其中,湖北、河南、四川、山东按照计征基数的3倍征收社会抚养费;河北按照计征基数的2.5倍征收社会抚养费;重庆、福建、陕西按照计征基数的2到3倍征收社会抚养费。

  • 20余省份明确社会抚养费标准

    目前,已有20余省份针对“超生”现象明确了社会抚养费标准。

  • 夫妻再婚前各有一子女 婚后产子被认超生罚40万

    2015年4月22日,北京市房山区卫计委下达《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称“闫凤银、郭保明原有两个子女,不符合再生育条件,又于2010年7月23日生育一个女孩,属于违法生育第三个子女”。

  • 多地超生落户脱钩计生 户口办理拟向“黑户”开放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无户口人员在全国的数量超过1300万,他们通常被社会称为“黑户”。造成黑户的主要原因是不符合政策超生、未婚生育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