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全国"染艾"大学生激增 媒体:大学非污秽之地

2016年10月26日14:30  来源:人民网

5034

  “艾滋病”、“象牙塔”,两个看似毫无瓜葛的词,如今却被绑在一起。日前,南昌市疾控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南昌已有37所高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或病人;5年来,当地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年增长率为43.16%。其实,近些年,全国多地“染艾”学生都在迅速增加。

  大学生心理健康也成问题。近年来,频频有高校学生因心理问题自杀或杀人,比如上海复旦大学林森浩投毒案、中国传媒大学李斯达强奸未遂杀人案等。本是一方净土的高校,如今仿佛中了魔咒一般,变得污秽不堪。我认为,原因可能包括以下几点:

  首先,唯“学习”是图。拼命学习,考个好大学,是多数孩子和家庭想要改变生存环境的希望。因此,家庭、学校、社会从小都为学习开绿灯,而不重视孩子的健康、道德教育。这就导致很多孩子没有掌握基本健康常识,以自我为中心,缺乏风险意识。上了大学后,很多家长以为万事大吉,便会放松管理。加之高校相关工作没有及时跟进,导致孩子进入放养状态,诸多问题随即暴露。

  其次,性教育缺失。在家里,多数家长在性方面本就知识匮乏,再加上羞于启齿,根本无法帮到孩子。在传道授业的高校,性安全教育课也被忽视了,即使开设往往流于形式,没有发挥太大作用。最终,色情影像、同龄人交流成为孩子们获取性知识的主要途径。他们只知性,却不知如何安全地性。

  再次,健康体检不到位。我国0~24岁儿童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的健康体检,被人为分配到不同机构进行,就像被切成片段,既不能彼此延续,也不能相互利用。另外,健康体检参差不齐,没有针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心理健康进行评价,即使发现问题也无随访机制。

  最后,忽视心理教育。在心理学上,18岁~25岁被称为“最艰难阶段”。主观上,大学生希望独立思考问题,但客观上,刚刚离开父母的他们,就像人生第二次“断奶”,面临诸多挑战,如不能及时调整,可能陷入心理困境。孩子的异变很多家长没能及时发现。高校开设的心理健康课逃课率很高,老师讲得也漫不经心。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关心、关注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不只因为他们是孩子,还是我们的未来和希望。针对上述现象,我呼吁,社会各方行动起来,一起查漏补缺,不让大学生处于放养状态。希望国家出台政策,像管理身份证似的管理孩子们的健康体检档案,保证一年一次,由专门医生负责,并设立特殊执业权限医师可访问的隐私专区,以便为孩子提供最具针对性的发育、心理帮助。

文章关键词:全国染艾学生激增;健康体检;象牙塔;断奶;家长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体检大数据告诉你 健康在哪里丢了分

    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主任刘永生说,久坐让办公室一族体能消耗减少,脂肪堆积,就容易引起代谢疾病。血红蛋白低于正常值,且每年有下降趋势,要警惕肠息肉、胃癌、肠癌等引起的慢性出血。

  • 健康体检≠防癌体检 防癌必做哪些体检项目

    近日,清华大学公布了一种新的科研成果,被媒体迅速解读为“一滴血查肺癌”而随后有新闻报道说“一滴血查肺癌”的说法很不准确。防癌体检有可能发现约70%的癌症,但哪些检查能够作为癌症的筛查方法呢?

  • 汝州市庙下镇组织镇村干部、离退休干部开展健康体检

    为进一步落实镇村干部的生活待遇,12月7日起,汝州市庙下镇政府组织机关干部、离退休干部、村干部到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体检中心进行健康体检。

  • 全国“染艾”学生激增 媒体:大学非污秽之地

    “艾滋病”、“象牙塔”,两个看似毫无瓜葛的词,如今却被绑在一起。近年来,频频有高校学生因心理问题自杀或杀人,比如上海复旦大学林森浩投毒案、中国传媒大学李斯达强奸未遂杀人案等。

  • 唐河城郊卫生院开展健康体检下乡活动

    近日,唐河县城郊卫生院组织10名医生2名护士,在院长的带领下,来到水田营村委开展健康体检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入群众家中。

  • 全国首列“健康医疗列车”驶入渝利线

    8日,全国首列“健康医疗列车”首次驶入渝利线,为附近站点职工提供健康及职业体检、检查治疗、健康宣教等医疗服务。

  • 周口免费为无业老党员开展健康体检活动

    为把“三查三保”活动落到实处,日前,川汇区为70岁以上的无业老党员开展免费健康体检,使该区400余名老党员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 尉氏县供电局:为供暖小区“健康体检”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每年定期来为我们检查供暖设备,并提供技术指导,供电局的服务真是周到啊!”11月3日 ,三星花园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对前来为小区内检查供暖设备的供电局职工感激的说。

  • 81中:健康体检进校园

    为及时了解学生生长发育和健康状况,建立健全学生健康档案,提供准确、有效的数据,完成学校卫生评估及卫生督导工作,在政教处李俊民主任的积极组织下,郑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站的医生对郑州81中学在校的全体学生进行了健康体检活动。

  • 十二小体检

    近日,驻马店市第十二小学全校2000多名学生进行了健康体检活动。   为保证体检工作的顺利进行,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不受干扰,

  • 商丘市供电公司:健康体检关爱员工

    映象网讯 9月17日,商丘供电公司为期11天的员工健康体检正式开始。该公司认真编排体检时间,精心进行现场组织,保证了体检的顺利进行,体现了该公司对广大员工的关心和关爱。

  • 平舆县电业局:安全工器具“健康体检”迎秋检

    8月22日,平舆县电业局积极开展安全工器具“健康体检”工作,进一步规范安全工器具管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坚决杜绝安全工器具“带病上岗”,为即将到来的秋季检修打好基础。

  • 民权县供电局:为农电工健康体检

    1月13日,民权县供电局从关爱员工身体健康出发,组织局医务室深入各乡镇供电所为全县300多名农电工健康体检。这次体检主要针对血压、血糖、心电图等常规检查,为各个电工建立健康档案,该项活动受到了广大农电工的欢迎。该局工会主席表示,今后这样的体检活动每年都要进行一次。

  • 市二幼开展秋季幼儿健康体检

    体检帮助该园和家长及时了解了幼儿的生长发育状况,以便适时调整园内的营养膳食,做好食堂营养配餐,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期干预。

  • 河南省省立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举行健康体检知识培训

    河南省省立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于8月23日下午在多功能厅举行面向门诊、临床、功能检查科室人员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健康体检相关知识和实际操作流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