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服装之都常熟被曝买卖童工 不干到年底没有工资

2016年11月22日06:53  来源:京华时报

5034

  

  被买卖的童工

  昨天,有媒体曝光江苏省常熟市存在服装加工作坊非法雇用童工现象。昨晚,江苏常熟官方对外通报,涉事作坊为无证无照作坊,作坊的工头已经被依法控制。

  事件

  利益链催生非法用工

  江苏常熟,中国著名的服装城,全市拥有各类服装服饰企业一千多家,年产值一百三十亿元人民币,涌现了众多国内知名品牌。而一些国际名牌也在这里设立了加工厂。在常熟服装城,几乎每家每户都是加工厂。

  当地人说:做服装行业,大家知道就是拼时间,如果没有那么多产量就挣不了那么多钱。也因此,这里需要大量的工人。

  一位接受采访的服装加工业从业者说,这些加工厂都是通过流水作业的方式来制作服装。正因为是流水作业,每个人只负责一步骤。对那些没有技术含量的活,用有经验的师傅,或者新手,都是一样的效果,显而易见,用新手会减少人工成本。

  就这样,中介与这里的加工厂老板之间形成了利益链条。

  中介从云南等地“骗”人来常熟干活,加工厂老板付一定的介绍费之类的,一个工人大概两千块钱。而之所以是从云南等地找来大量的工人,是因为这里来的工人,价格很便宜,一两千元就卖了。

  一位老板说,给他干活的一个孩子现在才16岁,已经在这个加工厂3年了。另一位受访者说,估计一家工厂20个左右的工人中,能有五六个是童工。

  仅去年,从云南就过来6000多人,人员涉及云南全省。

  不干到年底没有工资

  来自云南文山的小熊只有15岁,他说,刚来的时候还没有对他们计件,晚上8点半就下班了。他还心想:这活干得不累嘛!可是后来,计件数从每天350件,增加到500件,“老板本来说加到600件就不加了,可是后来加到了720件”小熊说,老板还想增加,可是再增加也干不出来了……

  “每个月30天,最少要干28天!”小熊说,早上7点半就起来了,虽然说晚上10点钟下班,可那是在活能干完的情况下,活干不完,就得加班!

  而按照小熊的说法,老板加给他们的计件任务,已经多到快干不完了,因此可想而知,加班在这里是常态。而且,只要不听话,还要挨打。“打一顿,干活快得很……”

  受访者称:如果不干到年底的花,工资大部分都是不给的,能给一点生活费或者路费就算不错了。

  小熊也证实,如果中途走人,老板是不会给钱的。“我刚到这,老板就跟我说,要干到年底才能走,不然不会发钱。”

  一个老板接受采访说:如果干活不好,随便给一点就算了;哪怕干到距离过年还有一个月,不干了,走了,一毛钱都没有;如果干一两个月要走了,所花的钱,路费什么的,全部要他退回来……”

  而且这些工人到工厂后,并不签订任何合同,相当于只是口头约定一下。

  小熊说:他刚来这个工厂的时候,跳过一次厂,被老板找到了。

  “那天我没上班的损失,老板要我赔付,算了一下,一共3700多块,回来直接把我的电脑给扣了,身份证还在他那呢。”

  一位老板在接受采访时也说,今年厂里跑了六七个工人,对待这种工人的方法,就是押着对方的身份证和银行卡,没收手机,工人就没办法了,跑不了了。

  说起管理工人的方法,这位加工厂老板似乎还有点为自己的办法得意,称也可以用对他好的方式留住他,但最终表示,如果实在不行,还是要用暴力解决问题。

  而说起来到这里,小熊说,后悔已经没有用了……

  回应

  涉事作坊工头已被控制

  昨晚,江苏常熟官方对外通报,涉事作坊为无证无照作坊,作坊的工头已经被依法控制。

  昨天上午,有媒体曝光《实拍常熟童工产业:被榨尽的青春》的视频,反映常熟服装城附近小作坊存在雇用童工现象。

  视频上线以后,常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部署排查处理工作,于昨天上午12时左右锁定涉事作坊,将工头依法控制,并展开调查取证。据查,该作坊为无证无照作坊,工头冯某,男,40岁,安徽灵璧人。

  昨天下午,常熟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公安、人社、市场监督等部门在全市立即开展拉网式排查,针对此次服装加工作坊违法雇用童工的情况,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出现。

文章关键词:常熟被曝买卖童工;童工;服装行业;视频;市场监督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服装之都常熟被曝买卖童工

    昨天,有媒体曝光江苏省常熟市存在服装加工作坊非法雇用童工现象。昨天上午,有媒体曝光《实拍常熟童工产业:被榨尽的青春》的视频,反映常熟服装城附近小作坊存在雇用童工现象。

  • 别让“童工现象”透支未来发展

    终结童工现象,首先就应当严肃法纪,变被动性执法为主动性监管查处,对于明知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又故意招用未成年人从事与身体发育极不相称工种岗位的企业,更应当依法严厉打击,同时完善相应配套制度,为整个社会营造出拒绝童工的法治氛围。

  • “常熟童工”辍学真相:穷非首因 是家长漠视教育

    在关岭县,台球厅成了辍学孩子消磨时光的最好去处 摄影/本报记者 杨宝璐  从贵州安顺市到江苏省常熟市,距离约有1900公里。和小韦情况类似,这些孩子离开学校,能找到工作的就去打工,找不到工作的就在街头晃荡。

  • “常熟童工”辍学真相:穷非首因

    从贵州安顺市到江苏省常熟市,距离约有1900公里。和小韦情况类似,这些孩子离开学校,能找到工作的就去打工,找不到工作的就在街头晃荡。

  • 湖南耒阳13岁“女童工”街头举牌讨薪 老板紧锁大门

    2016年11月24日,湖南省耒阳市水东江沿江路,在一家名为“大本营军旅主题餐厅”门前,一批身着迷彩服的年轻人,在餐厅的墙壁上贴出讨薪的标语,其中一现年13岁的女“童工”小陈也加入讨薪的队伍。

  • 江苏常熟排查非法雇佣作坊 发现8名疑似童工

    22日,记者从江苏省常熟市委宣传部了解到,经过一晚的排查,目前常熟市已发现8名疑似童工。据常熟市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当晚工作小组共排查1797家小作坊、163家门店及企业,发现疑似童工8名。

  • 外媒称亚太地区童工超1亿 为世界各地区之首

    据瑞联稚博网页公布的消息,2016年初,亚洲9个国家的557位审核员参与了瑞联稚博的一项有关童工的问卷调查,其中的40位审核员接受了深度访谈。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6月27日报道,这些审核员大都来自生产领域,其中多数来自中国(385名),其余的审核员位于印度、孟加拉、越南、印度尼西亚、泰国、缅甸和马来西亚。

  • 童工的命运

    2013年年终岁末,一则“深圳某工厂涉嫌非法使用数十名童工”的新闻触动了很多人的神经,更让人揪心的是,对于“获救”,这些“童工”所表现出的,更多是忧愁而非欢喜。

  • 深圳工厂涉用童工:工作12个小时工资仅2000

    日前,深圳一家电子厂涉嫌非法使用童工,因涉事员工不予配合、不出示相应的身份证明,劳动部门至今仍未查实这批员工的真实年龄,但已将这批员工送往原籍。

  • 深圳工厂涉用童工:工作12个小时工资仅2000

    日前,深圳一家电子厂涉嫌非法使用童工,因涉事员工不予配合、不出示相应的身份证明,劳动部门至今仍未查实这批员工的真实年龄,但已将这批员工送往原籍。

  • 鹿邑县马铺镇暑期种棉多雇佣“童工”

    因为田地离学校很近,受雇的学生在老板的安排下,每天吃住在马铺镇中心小学的教室里。强强说,随着陆续“辞工”,目前仅剩了10名左右学生继续干活,因为受不了高温和劳动强度,有一二十个学生都离开了,但“离开的都没拿到工钱”。

  • 孟加拉一童工遭虐杀:肛门被塞进气口灌高压气体

    (原标题:孟加拉国再爆童工遭虐杀事件 10岁男童被人用高压气瓶杀害)   【环球时报】同样的凶器、同样“病态”的手段,继去年8月之后,孟加拉国再度出现童工惨遭工友虐待致死的恶性案件。

  • 非法用童工等8类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拟定期公布

    非法使用童工等8类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拟规定必须向社会公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就《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暂行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公布的内容包括违法行为市场主体全称、登记注册号码及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姓名、违法事实、处理情况等。

  • 三星再次否认雇佣童工

    三星上周六否认了“中国劳工观察组织”提出的指控,称公司的供应商HTNS深圳公司并未雇佣童工。三星方面还表示将从2013年起通过独立第三方审计机构对供应商进行监督。

  • 11岁童工被老板打死

    近日,洛阳11岁童工被黑心老板活活打死一事,引发民众公愤。12月7日男童再次遭店老板殴打,肋骨被打断,伤及内脏,后被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后记者走访了解到,出事的店铺名叫“大碱硬面手工馍”,位于洛阳市西工区行署路菜市场内,目前已关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