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湖南建行被骗贷3000万 支行行长:银行没有损失

2016年12月22日07: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12月12日,《经济参考报》刊发《湖南建行曝出离奇骗贷案:全套假资料骗走银行3000万》一文,引起广泛关注。本报记者近日追踪采访发现,面对贷前审查中的严重漏洞,涉事银行负责人先是表示“贷款审查没问题”,后又宣称“银行无损失”。

  湖南建行骗贷案披露后,建行长沙市华兴支行(以下简称建行华兴支行)给本报的一份说明称,对于授信1.3亿元、发放贷款3000万元,该行贷前审批程序合规,贷前尽职调查也未发现问题。该说明还强调,在3000万元贷款发放后,李静(华资公司相关人)向该行投诉粟胜利、曹刚等人骗贷,该行立即停止了贷款发放。

  而《经济参考报》记者获得的证据显示,在3000万元贷款发放之前的2012年3月26日等多个时间点,李静妻子等人曾多次到建行华兴支行反映粟胜利、曹刚提供虚假材料骗贷的问题,而建行方面均未予理睬。

  对此,湖南省高院的终审裁定也认定:“华资公司法定代表人因发现粟胜利等人的行为,在建设银行长沙华兴支行发放贷款前,即2012年3月26日就向该行反映了有关情况,要求停办有关贷款,但建行长沙华兴支行仍根据其与华资公司的约定,于2012年5月11日向华资公司发放了3000万元贷款”。

  为何将李静等人向建行反映骗贷的时间由“贷前”说成“贷后”?建行华兴支行行长廖立新称,“不知道法院为什么会这样认定。”

  此外,廖立新提供给本报记者的贷款审批资料显示,2012年5月3日,建行长沙华兴支行曾去长沙县工商局查询华资公司工商登记资料,查到的全部资料共21页。

  而本报记者在长沙县工商局查询发现,2012年5月3日及当日之前,华资公司工商登记资料远超过21页。记者还发现,湖南省高院2012年4月12日作出的裁定要求冻结华资公司的全部土地使用权以及冻结粟胜利和曹刚在华资公司的全部股权,湖南省高院还在2012年4月23日发给长沙县工商局《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冻结粟胜利和曹刚在华资公司的全部股权;而这些对贷款审批有直接影响的重要材料并未出现在建行华兴支行的查询资料卷宗里。

  “如果发现土地使用权或股权被冻结,银行绝对不会放贷。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当时在工商局查不到股权冻结的资料。这只能理解为政府部门骗了银行。”廖立新如此解释。

  长沙县工商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法院冻结股权执行文书一般都及时送达工商机关,办理工商登记;法院冻结执行资料肯定在华资公司工商登记档案里,建行华兴支行当时不可能查询不到。

  粟胜利、曹刚以虚假材料获得建行华兴支行3000万元贷款逾期未能偿还,建行华兴支行于2014年5月将粟胜利、曹刚掌控的华资公司诉至法院,请求判令其偿还所有贷款的本金和利息。按照湖南省高院的终审裁定,曹刚、粟胜利控制华资公司期间与建行华兴支行签订的借款合同涉嫌经济犯罪,移送公安机关作为刑事案件立案侦查。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已对此立案侦查。

  有公告显示,建行华兴支行这笔3000万元、担保人为粟胜利和曹刚的债权,已作为银行不良资产,连同湖南建行下属机构的其他多份债权,打包转让给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长沙办事处。本报记者从建行华兴支行证实,这笔债权的转让价仅为三折。

  而《经济参考报》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获知,建行华兴支行在接受该局调查时,不承认被骗贷,并称“银行没有损失”。

文章关键词:建行;骗贷;银行不良资产;支行行长;华资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建行降乐视员工信用卡额度真相:系统“过度”灵敏

    近日,因乐视遭遇资金链危机,甚至出现了停发工资和断缴社保现象,最终导致了不少乐视的员工信用卡额度被建行调降为1元。

  • 多名乐视前员工信用卡额度被建行调至1元

    澎湃新闻记者就乐视(前)员工的建行信用卡被调低额度两次致电建设银行客服,一位客服表示,没有接到相关通知。原标题:多名乐视前员工信用卡额度被建行调至1元,客服称没接到通知  作者:就乐视前

  • 《今日说法》主持人起诉建行 全额计息被指不公平

    央视《今日说法》主持人李晓东,近日一纸诉状将中国建设银行告上法庭。李晓东认为,建行这样的信用卡计息方式明显不公平,其相关条款应为无效的格式合同条款,且建行应返还向其收取的300余元利息。

  • 会见建行河南分行领导

    昨日下午,市委书记王小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在焦作迎宾馆会见了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尚荣一行,双方就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加快焦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金融保障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

  • 刘继标会见建行河南分行行长李尚荣

    12月21日晚,市委副书记、市长刘继标亲切会见建行河南分行行长李尚荣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交谈。建行河南分行副行长胡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保仓,市政府秘书长张继林等参加会见。

  • 建行与郑州市工商局携手支持双创 将提供500亿元融资支持

    郑州市工商局与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营业部,签订了“支持‘双创’服务发展”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建行河南省分行营业部将承诺对郑州地区小微企业累计支持不低于人民币500亿元的融资支持。

  • 建行商丘分行与商丘市工商局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商丘建行更加注重转型创新,精准发力,发挥综合融资优势,快速提升市场竞争力,截至今年8月底,各项贷款累计投放49.19亿元,各类贷款新增13.94亿元,贷款新增全省第8位,同业第1位,市场占比53.45%,成为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的中坚力量,体现了国有商业银行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 高考进行时 为梦想助力 建行在行动

    一直以来,建行坚持在服务社会,关心民生方面积极主动作为,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建行全省各地分行已连续多年在高考期间开展送爱心服务,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为共创和谐社会尽一份责任。善建者行,建行在行动!

  • 建行教你练就“火眼金睛”:我的卡我做主!

    当前,银行卡遭盗刷屡见报端,银行卡安全问题凸显。“持卡人办过挂失手续后,应及时到发卡网点查询情况,发卡网点将协助客户查询,确认资金被盗的情况的,发卡网点将协助根据不同交易渠道处理机制尽力拦截资金,客户应同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 十年磨砺:铸就大国金融砥柱

    十年前的10月27日,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上市,成为四家大型国有银行中首家股改上市的银行。十年过去了,今天的建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