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春节183个城市空气重度及以上污染 因爆竹燃放

2017年02月02日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原标题: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 春节中国183个城市空气重度及以上污染

  中新社北京2月1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环境保护部1日发布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分析结果显示,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除夕到初一凌晨2时,183个城市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严重污染城市105个,62个城市在除夕夜间小时空气质量指数(AQI)一度超过500。

  分析结果显示,2017年除夕至初一,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多数城市PM2.5浓度快速上升。除夕夜18时,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仅19个城市空气质量为重度及以上污染。随着烟花爆竹燃放量大幅增加,多个城市空气质量快速转差两到三个级别,到初一凌晨2时,183个城市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严重污染城市105个,62个城市在除夕夜间小时AQI一度超过500。全国338个城市PM2.5平均小时浓度也由18时的每立方米62微克上升到每立方米213微克。

  部分城市2013年至2017年除夕至初六PM2.5小时浓度变化情况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较大,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除夕夜间PM2.5小时浓度快速上升,PM2.5小时峰值浓度较18时分别增高8.7倍、6.3倍和4.4倍。

  分析显示,上海、南京、杭州、太原等实施禁放限放措施的城市在除夕夜间PM2.5浓度均未出现明显上升现象,和本地未禁限放的年度相比大幅下降。2017年除夕18时至初一6时,上海、南京、杭州和太原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每立方米17、44、39和115微克,比2013年至2015年同期分别下降90%、78%、77%和42%。

  环保部表示,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较大,导致PM2.5浓度快速上升,空气质量在短时间内迅速恶化,特别是在大气扩散条件不好的情况下,燃放烟花爆竹会造成更加严重的空气污染。

文章关键词:城市空气质量;爆竹燃放;空气质量指数;PM2.5;燃放烟花爆竹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城市11月“气质榜”出炉

    郑州能甩掉后十名的“帽子”着实不易。

  • 2014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145城市空气质量超标

    据环保部网站消息,环保部今日向媒体通报了《2014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全国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有16个城市空气质量年均值达标,145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

  • 城市空气质量应急变“预警”河南省今年有望实现

    昨天,郑州市区再次被浓雾笼罩。省政协委员张俊华建议,环保部门应联合气象部门,实时发布各区域空气质量等信息。省气象局副局长陈怀亮说,城市空气质量预报有望今年在全省实现。

  • 城市空气质量应急变“预警”河南省今年有望实现

    昨天,郑州市区再次被浓雾笼罩。省政协委员张俊华建议,环保部门应联合气象部门,实时发布各区域空气质量等信息。省气象局副局长陈怀亮说,城市空气质量预报有望今年在全省实现。

  • 30日夜河南大部地区将迎来降水

    29日上午,灰霾主要分布在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江苏等地区,灰霾面积约130万平方公里。昨天,河南共有16个气象台紧急发布了不同级别的大雾预警,其中登封、商丘、孟津发布大雾红色预警,能见度小于50米。

  • 环保部公布2016城市空气质量报告 最差6城在河北

    今天环保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年全国空气质量状况。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副司长吴季友:2016年,京津冀区域11月15日-12月31日供暖期期间,PM2.5浓度为135微克/立方米,是非供暖期浓度的2.4倍,仅12月份就发生了5次大范围空气重污染过程。

  • 环保部公布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城市 郑州上榜

    今天环保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年全国空气质量状况。

  • 环保部:10月74城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65.9%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环保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65.9%,与去年同期相比升高9.7个百分点,与上月相比降低18个百分点。分区域来看,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只有40.3%;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82.7%。

  • 北京入围9月份空气质量最差十城名单

    【环保部发布74个城市空气质量:济南第三季度空气质量最差】9月份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济南、保定、衡水、邢台、唐山、邯郸、北京、乌鲁木齐、廊坊和沈阳;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海口、舟山、拉萨、盐城、哈尔滨、福州、厦门、贵阳、张家口和惠州。

  • 世卫组织:世界城市污染多超标

    世界卫生组织7日发布了最新城市空气质量数据库显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