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14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145城市空气质量超标

2015年06月04日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2014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145城市空气质量超标

  资料图。黄威铭 摄

  中新网6月4日电 据环保部网站消息,环保部今日向媒体通报了《2014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全国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有145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

  公报指出,2014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迈出新步伐,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年度任务顺利完成,环境保护优化发展的综合作用继续显现,环境法制建设、执法监管和环境风险管理更加有力,生态环境保护稳步推进,核与辐射安全可控。

  公报显示,全国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有16个城市空气质量年均值达标,145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全国有470个城市(区、县)开展了降水监测,酸雨城市比例为29.8%,酸雨频率平均为17.4%。

  全国423条主要河流、62座重点湖泊(水库)的968个国控地表水监测断面(点位)开展了水质监测,Ⅰ、Ⅱ、Ⅲ、Ⅳ、Ⅴ、劣Ⅴ类水质断面分别占3.4%、30.4%、29.3%、20.9%、6.8%、9.2%,主要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总磷和五日生化需氧量。

  32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取水总量为332.55亿吨,达标水量为319.89亿吨,占96.2%。在4896个地下水监测点位中,水质优良级的监测点比例为10.8%,良好级的监测点比例为25.9%,较好级的监测点比例为1.8%,较差级的监测点比例为45.4%,极差级的监测点比例为16.1%。

  春季、夏季和秋季,全海域劣于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分别为52280平方千米、41140平方千米和57360平方千米,主要分布在辽东湾、渤海湾、莱州湾、长江口、杭州湾、浙江沿岸、珠江口等近岸海域。全国近岸海域301个国控监测点中,一、二、三、四及劣四类海水分别占28.6%、38.2%、7.0%、7.6%、18.6%,主要污染指标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

  全国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城市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总体均较上年有所下降,各类功能区声环境质量昼间达标率均高于夜间。

  全国环境电离辐射水平处于本底涨落范围内,环境电磁综合场强低于国家规定的相应限值。

  2013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一般”。2461个县域中,“优”、“良”、“一般”、“较差”和“差”的县域分别有558个、1051个、641个、196个和15个。生态环境质量为“优”和“良”的县域占国土面积的46.7%,“一般”的县域占23.0%,“较差”和“差”的县域占30.3%。

  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有农用地64616.84万公顷,年内净增加耕地面积0.49万公顷。中国现有土壤侵蚀总面积294.91万平方千米,占普查范围总面积的31.12%。

  全国现有森林面积2.08亿公顷,森林蓄积151.37亿立方米。

  全国草原面积近4亿公顷,约占国土面积的41.7%,是全国面积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和生态安全屏障。

  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建立各种类型、不同级别的自然保护区2729个,总面积约14699万公顷。其中陆域面积14243万公顷,占全国陆地面积的14.84%。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28个,面积约9652万公顷。

文章关键词:城市空气质量;核与辐射;活性磷酸盐;森林蓄积;综合场强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城市空气质量应急变“预警”河南省今年有望实现

    昨天,郑州市区再次被浓雾笼罩。省政协委员张俊华建议,环保部门应联合气象部门,实时发布各区域空气质量等信息。省气象局副局长陈怀亮说,城市空气质量预报有望今年在全省实现。

  • 城市空气质量应急变“预警”河南省今年有望实现

    昨天,郑州市区再次被浓雾笼罩。省政协委员张俊华建议,环保部门应联合气象部门,实时发布各区域空气质量等信息。省气象局副局长陈怀亮说,城市空气质量预报有望今年在全省实现。

  • 30日夜河南大部地区将迎来降水

    29日上午,灰霾主要分布在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江苏等地区,灰霾面积约130万平方公里。昨天,河南共有16个气象台紧急发布了不同级别的大雾预警,其中登封、商丘、孟津发布大雾红色预警,能见度小于50米。

  • 环保部:10月74城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65.9%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环保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65.9%,与去年同期相比升高9.7个百分点,与上月相比降低18个百分点。分区域来看,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只有40.3%;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82.7%。

  • 北京入围9月份空气质量最差十城名单

    【环保部发布74个城市空气质量:济南第三季度空气质量最差】9月份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济南、保定、衡水、邢台、唐山、邯郸、北京、乌鲁木齐、廊坊和沈阳;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海口、舟山、拉萨、盐城、哈尔滨、福州、厦门、贵阳、张家口和惠州。

  • 世卫组织:世界城市污染多超标

    世界卫生组织7日发布了最新城市空气质量数据库显示。

  • 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城市空气污染普遍超标

    世界卫生组织7日发布的最新城市空气质量数据库显示,数据库涵盖的多数城市的室外空气质量超过该组织设定的健康标准。新数据库包括中国112个城市细颗粒物(PM2.5)与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年均值,其中兰州、乌鲁木齐、西安、西宁、北京污染程度最严重。

  • 国办:实时发布161个城市空气质量及重点城市排名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实时发布161个地级以上城市国控监测点监测数据和空气质量指数(AQI)值,公布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

  • 去年12月份74城市空气质量平均7成天数超标

    据环保部网站消息,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近日向媒体发布了2013年12月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珠三角地区9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29.9%,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70.1%,重度污染占2.2%,无严重污染。

  • 郑州5月空气质量上全国“十差”榜

    昨日,环保部官网发布今年5月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郑州进入空气质量较差的前十名,名列第七。按照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进行评价,石家庄、唐山、邢台、邯郸、济南、保定、郑州、北京、衡水和天津的空气质量较差;海口、惠州、福州、珠海、舟山、中山、深圳、江门、东莞和厦门的空气质量相对较好。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