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林业局回应"官员请吃穿山甲":若属实食用者将担责

2017年02月07日14:24  来源:法制晚报

5034

  法制晚报讯 昨天开始升温的“广西办公室请吃穿山甲”事件有了最新进展,国家林业局连发两篇微博回应此事:若坐实,食用者将承担违法责任。

  记者从一名中药材收购商处获悉,穿山甲又称鲮鲤,为鳞甲目,鳞鲤科,属地栖性哺乳动物,体形狭长,全身有鳞甲,四肢粗短,尾扁平而长,背面略隆起。穿山甲多生活亚热带的落叶森林。由于其具有特殊的药理、医疗、食补等功效,遭到人们大量捕杀,野生资源馈乏,人工养殖的极少,市场上所见多为野生。

  记者注意到,国家林业局在官微上连发两篇微博,回应“官员办公室请吃穿山甲”一事,“网晒图片、视频,如涉嫌非法收购、出售,或者为食用而非法购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涉林违法犯罪的,经查证坐实后,违法者将承担法律责任!”

  “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2017年1月1日起实施)第三十条规定:“禁止生产、经营使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或者使用没有合法来源证明的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禁止为食用非法购买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北京冠领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任战敏律师说,目前,在世界范围内,穿山甲已被列入CITES(《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

  在我国,穿山甲被列《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类名录”中的“兽类”,所以,穿山甲在我国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任战敏律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禁止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因科学研究、种群调控、疫源疫病监测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要猎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的,应当向国务院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申请特许猎捕证;需要猎捕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的,应当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申请特许猎捕证”,对于猎捕、杀害穿山甲的行为, 肯定涉嫌违法。如果纯粹是食用行为,法律尚未对其作出规定。

文章关键词:穿山甲;担责;猎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家林业局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印尼海关查获233只非法走私穿山甲 价值120万人民币

    当地时间2017年6月13日,印度尼西亚北苏门答腊,印度尼西亚官方人员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缴获一批走私往马来西亚的穿山甲和鳞片,这批走私货物重量达到了惊人的1吨,价值约120万人民币。

  • 云南两广涉穿山甲刑案高发 胚胎活体成食材药材

    与云南、广西多从缅甸、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走私不同,上海的6起案件中穿山甲鳞片均来自非洲国家,如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赤道几内亚。2013年元月至3月17日案发,胡大儒分5次接收“陈二”从广西发运的72只穿山甲,并将穿山甲出售到湖南衡阳、四川成都、福建莆田、上海、长沙等地。

  • “食用穿山甲事件”引热议 代表建议在打击上下功夫

    最近一段时间,“穿山甲公子”“穿山甲公主”事件,引发公众对食用野生保护动物穿山甲的广泛关注。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对此高度关注,指出频繁发生食用穿山甲事件的原因,在于线索来源不及时,打击力量不足,解决这个难题关键要在打击上下功夫。

  • 工信部回应扶持穿山甲养殖项目:未下拨资金

    2月18日是世界穿山甲日,次日,有志愿者发帖称,工信部在2016年曾公示拟对两家穿山甲规模化养殖基地给予资金扶持。吴诗宝介绍道,规模化养殖需要捕捉野生的种源,而穿山甲现在属极度濒危物种,种源稀少,“现在搞规模化养殖是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 男子从广西运输25只穿山甲至深圳被抓 或获刑10年

    2017年2月21日22时,国家林业局官方微博援引广州日报的消息称,犯罪嫌疑人邓某受他人委托,于2016年7月13日运输活体穿山甲25只,邓某被警方抓获。据广州日报报道,其他犯罪嫌疑人以600元的酬劳,委托邓某将上述25只穿山甲从广西运到深圳。

  • 揭穿山甲贩卖潜规则:送饭馆前注水打兴奋剂

    法院查明,钟某伙同吴某(另案处理)在广西防城港市东兴区码头收购活体穿山甲27只,冰冻穿山甲3只以上,出售给他人。钟某交代,吴某进购穿山甲后拿到钟某家中,两人一起向穿山甲体内注射渗水的米粉,然后由钟某卖出。

  • 揭穿山甲贩卖潜规则:送饭馆前注水打兴奋剂

    向售往饭店的穿山甲体内注射米粉糊、涂料、水泥,甚至兴奋剂。

  • 女子为赚350元带穿山甲鳞片过关 称是装修料件

    皇岗海关负责人表示,一般一只穿山甲身上约有0.4千克鳞片,这名旅客提着的这10千克穿山甲鳞片,意味着已有25只穿山甲被杀害。上海海关近日查获走私穿山甲鳞片3.1吨,系中国海关查获的最大一起穿山甲鳞片走私案。

  • 女子拎“装修料”过关 原是10千克穿山甲鳞片

    近日,皇岗海关在福田口岸旅检渠道查获了农历新年以来首宗携带濒危动物入境案件,查获的穿山甲鳞片重达10千克。皇岗海关负责人表示,一般一只穿山甲身上约有0.4千克鳞片,这名旅客提着的这10千克穿山甲鳞片,意味着已有25只穿山甲被杀害。

  • “穿山甲”穿山甲公子"疑似钟表富二代

    几年前,郭美美火遍网络。A李局长B黄书记C办公室煮D穿山甲  穿山甲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网友称,微博中提到的“黄书记”系广西投资促进局现任党组书记黄文标,经媒体致电核实,其工作人员否认了该说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