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朝鲜大使馆:嫌犯泼洒金正男液体无毒 应尽快释放

2017年02月22日19:49  来源:海外网

5034

  海外网2月22日电22日下午,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向守候在使馆外的记者们递交纸质的声明,回应马来西亚警方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朝鲜使馆在声明中说,事件发生已过去10天,但马来西亚警方未从嫌疑人身上发现任何证据。马来西亚警方若不是受到韩国或者其他外媒毫无根据说法的影响,就该在调查中尊重朝鲜。

  “如果两位女嫌犯将有毒的液体用手抹在受害者脸上,她们怎么还能活着?”朝鲜使馆在声明中说道。他们还表示,女嫌犯们未使用毒物,金正男之死有其他原因,并要求大马尽快释放“无辜的”越南籍、印尼籍及朝鲜籍嫌犯。

  而对于马方在发布会中对数名朝鲜人的指控,朝鲜使馆在声明中没有任何回应。朝方坚持认为,液体无毒,两名女嫌犯向死者泼洒液体的行为只是一场玩笑。

  今天上午,马来西亚警方再次就朝鲜籍男子身亡事件最新进展举行发布会。马来西亚警察总长哈立德表示,马来西亚警方逮捕了4名嫌疑人,其中3女1男,男性嫌疑人据称是其中一名女性嫌疑人的男友,经过调查后,这名男子将会被释放。

  马来西亚警方怀疑另有5名朝鲜籍人士与朝鲜籍男子死亡事件有关联,警方怀疑5人中的4人已离开马来西亚,警方怀疑第5名人士人停留在马来西亚,并向媒体提供了该人的照片和相关信息。此外监控录象中有两名嫌疑人警方此前未确认其身份,目前警方对这两名嫌疑人的身份已经确认,其中一人据称是朝鲜大使馆工作人员,另一人据称是鲜航空工作人员。现在马来西亚警方要求朝鲜使馆与警方合作,对这两名嫌疑人进一步调查。

  另外有媒体称,死者家属已到达吉隆坡,马来西亚警方对此予以否认,称目前仍未有死者亲属认领死者遗体并提供DNA样本。

  大马警方:朝鲜大使馆工作人员涉嫌杀害金正男

  22日上午,马来西亚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对朝鲜籍男子遇刺案的调查进展。马来西亚警察总监卡利德介绍说,截至目前有4名嫌疑人已经被捕,而7名嫌犯在逃,其中4人在案发当天已经乘坐飞机离开马来西亚。之前,马来西亚警方曾以涉嫌敏感问题为由,拒绝透露四人的去向,但是在今天的发布会中,卡利德披露了警方的调查结果:“我们强烈相信其中的4人已经离开马来西亚,并且我们坚信他们已经抵达平壤。为此我们要求朝鲜有关部门逮捕这些人,并把他们交给我们以完成调查。”

  截至目前,在逃的7名嫌犯中,马来西亚警方已经确认了其中5名朝鲜籍嫌犯的身份。在22日的发布会中,卡利德宣称警方也已经掌握了另外两名嫌疑人的情况。另外两人,我们之前曾经公布过他们的照片,却没有确认他们的身份。现在我们已经确认了他们的身份,其中一人来自朝鲜使馆,另外一人是朝鲜航空的员工。我们已经要求朝鲜使馆允许我们从两人处获取口供。我希望朝鲜使馆可以与我们合作,尽早允许我们向他们问话,否则我们将采取行动。

  除了希望朝鲜使馆允许警方调查其人员,马来西亚警方还在此敦促朝方协助死者家属来马来西亚进行DNA样本采集,并确认死者身份。有关死者儿子已经来到马来西亚的消息是不实传言。没有家人来确认死者身份提供DNA样本。我们再次要求朝鲜使馆让死者家属前来马来西亚提供DNA以确认死者身份。我们已经向朝鲜提出书面形式的要求。

  嫌犯情况

  目前已逮捕4名嫌犯:

  第一名,女性,越南国籍,28岁,2月4日抵达吉隆坡

  第二名,男性,马来西亚国籍

  第三名,女性,印度尼西亚国籍,与第二名马来西亚男性有关联,25岁,职业按摩师

  第四名,男性,朝鲜国籍

  另有7名嫌犯在逃

  马来西亚全国副总警长诺拉昔此前公布7名被通缉的男子照片,其中5名确认为朝鲜人,另2人则有待证实。5名已确认身份的男子分别是33岁的Ri Ji Hyon、34岁的Hong Song Hac、55岁的O Jong Gil、57岁的Ri Jae Nam及昵称为詹姆斯的Ri Ji U(30岁)。今天马来西亚警方再确认两名嫌疑人身份,一名据称是朝鲜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一名据称是朝鲜航空的工作人员。

  金正男死因

  马来西亚副警察总长诺拉昔表示,目前金正男死因仍未知,毒药仍需进一步确认。我们要确保所有人的身份得以验证,会采用所有方式鉴定所有人身份,也会深入调查个人身份证件的合法性。我们还没有见到死者家属,目前正在积极联络死者直系亲属。我们还要证实来人是否是死者亲属,直到我们能被证据说服,才会进行下一步遗体移交工作。

  此前马来西亚卫生部门主管努尔·希沙姆·阿卜杜拉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由于手中没有死者的医疗记录,因此不能确认其健康状况,只是可以确认,死者不是死于心脏疾病。马来西亚医疗部门已经获取了遗体的DNA样本、指纹和牙齿治疗等信息。但是尸检报告还没有完成。“死者身份和死亡原因的确认工作都还在进行中。对于尸体我们不会进行第二次尸检。”

  案件侦破

  面对记者提问是否会就在逃嫌犯的追捕工作与国外政府进行合作,马来西亚副警察总长诺拉昔称,我们目前以本地警力进行调查。主要跟国际刑警组织合作。直到我们把所有证据搜集起来,把嫌疑人参与的所有行为找齐了,才能定论。

  各方反应

  朝鲜

  20日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在吉隆坡朝鲜大使馆前召开记者招待会,姜哲表示不相信马来西亚警方的调查结果,并否认了朝鲜幕后指使的说法。姜哲称金正男被害事件的唯一受益者是韩国,马拉西亚政府和韩国政府相互勾结,指认朝鲜为幕后凶手。朝鲜将会向国际社会上揭发真相。马来西亚警方对金正男死亡案的调查并非为了查明死因或者追踪嫌疑人,而是有政治动机。

  朝鲜大使表示,目前事件正朝着不利于朝鲜的态势进展,这一事件也影响与马来西亚政府的外交关系。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阿曼强调,马来西亚警方的调查是中立的,没有受到任何压力和威胁,完全按照马来西亚法律进行的。今后的调查也将遵循这个原则,与使馆和其他方面发布的信息无关。这是文明社会所接受的,我们的政府是负责任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将一切公布于众。希望朝鲜使馆方面与马方合作来推动调查的进行,而不是指责调查的可信性。

  中国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金正男在马来西亚遇害一事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媒体一直很关注此事,我们也多次表明了态度。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也注意到马来西亚方面的有关表态,将对事件的发展保持关注。

  日本

  日本政府15日就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的异母长兄金正男被杀害一事收集了情报。日本希望与韩国、中美两国以及遇害地马来西亚共享情报,加紧展开分析。有观点认为朝鲜策划了此事,日方就朝鲜的动向“予以高度关注,正进行警戒监视,将做好无论发生何种事态都能应对的准备”(官房长官菅义伟语)。

文章关键词:金正男;嫌疑人;外交部发言人;在逃;朝鲜人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朝马达成秘密谈话 金正男遗体疑被领出

    金正男遇害后,遗体已在吉隆坡中央医院太平间停放逾44天。金正男遇刺后,马来西亚警察副总监NoorRashid曾表示,“希望死者直系亲属尽快前来协助调查,并且之前会确认对方身份。

  • 马媒揭金正男案调查进展 警方首次进入朝使馆取证

    据马来西亚《中国报》26日消息,4名马来西亚警官26日首度获准进入朝鲜驻马大使馆,向匿藏大使馆内的3名朝鲜籍嫌犯录口供。

  • 马来西亚副总理:金正男身份通过其子女DNA确认

    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15日表示,马方通过DNA鉴定,确认日前在吉隆坡国际机场遇袭身亡的朝鲜籍男子为金正男。马来西亚《东方日报》称,扎希德表示,马方根据死者子女的DNA样本,核证死者为金正男,但未透露样本取自他的哪个孩子,及其他具体信息。

  • 金正男身份通过其子女DNA确认

    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15日表示,马方通过DNA鉴定,确认日前在吉隆坡国际机场遇袭身亡的朝鲜籍男子为金正男。马来西亚《东方日报》称,扎希德表示,马方根据死者子女的DNA样本,核证死者为金正男,但未透露样本取自他的哪个孩子,及其他具体信息。

  • 马来西亚副总理:通过DNA样本确定死者为金正男

    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15日下午对媒体表示,马来西亚警方是通过获取其孩子的DNA样本来推定死者身份为金正男的。警方确认金哲就是金正男,但是出于保护证人的考虑,不便透露更多;警方仍旧认为有案件嫌疑人在朝鲜使馆中。

  • 马来西亚:要求金正男亲属2-3周内完成尸体认领

    14日,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在国会接受采访时表示,金正男的尸体曾被运送出吉隆坡中央医院。他向记者表示,将金正男尸体送往吉隆坡中央医院外进行防腐处理确有其事。

  • 马方要求金正男亲属2-3周内完成尸体认领

    14日,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在国会接受采访时表示,金正男的尸体曾被运送出吉隆坡中央医院。他向记者表示,将金正男尸体送往吉隆坡中央医院外进行防腐处理确有其事。

  • 马来西亚警方:已确认死者金哲就是金正男

    10日下午在马来西亚警方活动的媒体互动环节,马来西亚全国警察总长哈立德就“朝鲜男子在吉隆坡死亡”事件进行回应。警方确认金哲就是金正男,但是出于保护证人的考虑,不便透露更多;警方仍旧认为有案件嫌疑人在朝鲜使馆中。

  • 金正男脸部检出神经毒剂 两女嫌犯身体现不适现象

    根据马来西亚警方最新消息,金正男尸检初步结果公布,其眼部和脸上检出神经毒剂。马来西亚警察总长哈立德23日对媒体表示,马方已求助国际刑警组织追查涉及朝鲜男子13日在马身亡案的4名嫌疑人下落。

  • 朝鲜否认金正男案涉及毒物 称“这是一场玩笑”

    22日下午,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向守候在使馆外的记者们递交纸质的声明,回应马来西亚警方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有媒体称,死者家属已到达吉隆坡,马来西亚警方对此予以否认,称目前仍未有死者亲属认领死者遗体并提供DNA样本。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