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湖南一村庄遏制摆酒歪风 礼金最高100元

2017年02月24日11:45  来源:中新网

5034

  中新网长沙2月23日消息,2月23日清晨,湖南省安化县大福镇小尧村云颜片三组村民刘放明的父亲逝世出殡,按照村里的习俗,亲朋好友都会来上个“人情”。但这次在礼房里站着几个身份特殊的人,他们是该村党支部的工作人员,负责现场监督礼金是否超标。

  “办酒先报村委会,由村委会安排人员现场监督,宴席从简,避免浪费,‘人情’标准降低,避免攀比。”大福镇纪委书记符方介绍,他们在礼金薄上看到记录最高的礼金额为100元,其余均为50元。

  “这是小尧村实施狠刹摆酒歪风新规以来的首场‘酒宴’,这一做法也得到当地群众拍手称赞。”符方说。

  符方表示,在摆酒请客风气愈演愈烈的当下,变味的人情往来,让一些家庭苦不堪言。小尧村地处偏远,山路蜿蜒,村里没有支柱产业,大部分村民外出务工,收入并不多,一些人外出辛苦打工,挣的钱大都花在人情往来上,有些人甚至还要借钱送人情。

  “以往村里办酒席的名目非常多,尤其是生日宴,村里随礼的‘起步价’已经涨到200元,送400元、500元的人情也是常有的事。”小尧村党支部书记肖益山掰着手指一一道来,随着摆酒规格和礼金标准提高,一些村民便将摆酒作为抓收入的“由头”,不管大事小事,通通摆酒收礼,有的原本三月的生日也要挪到腊月办,趁返乡人员增多,多收些礼金。

  为了遏制这股滥办酒席之风,1月28日,正月初一,在村民晚会上,肖益山代表村支两委向村民提出限制办酒送礼的建议,当即得到绝大多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2月4日,该村关于整治办酒歪风的规定正式出台。该规定明确,从2017年2月11日,即农历正月十五以后,村民办酒席需通报村委会,由村委会安排人员现场监督,明确规定收送礼金最高不得超过100元,普通人情往来不得超过50元。

  “这个规定好似一场及时雨,浇到我们老百姓的心坎上。”村民刘东生说,他一直在做泥瓦工,辛辛苦苦一年,最多赚4万。以前每年一半的收入都送了人情,现在新村规一出,人情礼金大幅减少。

  “以往就算人未到场,礼金也要到场。而今礼金额不能超过100元,摆酒名目不断缩减,除了建房、结婚、丧葬,其他事项都提倡不办酒。”站在一旁的肖益山补充道。

  小尧村新“村规”迅速在周边多个村子引发热议。目前,大福镇已有10多个村仿效小尧村,正制定出台类似村规。

  “反对大操大办,反对铺张浪费,让人情回归朴素,小尧村狠刹办酒歪风的新规,深得民心。”安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邓友良表示,下一步,该县将全面推广这一做法,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农村新貌。

文章关键词:村庄遏制摆酒歪风;人情;摆酒;小尧村;大福镇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别让“人情”变成“债”

    当“民间公约”失效时,由政府直接干预,对违规者加以惩戒;最后,或许还是要回归到教育,提升群众素质上来。这种“办礼歪风”在越偏远的地方刮得越大,发展中的问题只有依靠地方的发展,人民素质提高才能得到根本的解决。让“人情”不再是肤浅的“礼金”不再是广为诟病的“债”。

  • 践行“三严三实”要勇闯“人情关”

    领导干部要勇闯“人情关”,必须严以修身,强化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制约贪欲,摒弃私情。

  • 收礼还是受贿?人情往来成贪腐“遮羞布”

    郝建臻表示:“身为领导干部应该小心,特别是当他人以‘正常的友情交往’为借口向你做利益输送的时候,要保持高度警惕。江苏省大丰市检察院政治处董爱中:其实无论亲情、友情或是其他诸多情谊,增进情感的途径绝非人情往来一条道。

  • 人情买卖——份子钱

  • 不让人情往来成反腐死角

    本月,解放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人情消费渐成“社会之祸”。综上所述,人情往来是生活在社会中的每个人建立正常人际关系的必不可少的途径,是彼此联络感情、发展关系、加深友谊的重要纽带。治腐惩贪,厉行节约,必须还原人情本质,建立正常的人情往来,决不让人情往来成为反腐死角。

  • 京华时报:人情消费应“绿色”

    婚丧嫁娶,包个红包;逢年过节,请客送礼……调查显示,53.2%的人感觉,这样的人情消费,负担不小。当“关系学”盛行、“面子论”风靡,拼派头、比阔气的风气日盛,礼数变成了钱数,礼仪只剩下礼物,人情消费也让人不堪其重了。

  • 人民日报:“人情”别成腐败温床

    在各种人情消费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社会风气的败坏。当中国正致力于建设法治国家的时候,这种变味的人情消费,对社会道德、伦理的破坏不可小觑。健康的人情消费,不该是腐败的温床,而是构建现代社会人与人新型关系的媒介。

  • 解放日报:从“人情消费”到钱权交易

    “人情消费”本是一个中性词,意指人情往来的费用支出,以期加深感情和促进交往。在“反对奢侈,厉行节约”的背景下,全社会需共同参与,倡导文明简朴的社会新风,重塑朴素纯洁的人际关系,淡化“消费”,更重“人情”。领导干部要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转变。

  • 魏青:要“人情” 不要“人情消费”

    端午节到了,超市里各种牌子的“豪华粽子”又出现了,动辄几百元的粽子也并非一般人所能够和愿意消费,而“豪华粽子”其实是很多人用来送礼的借口,而不管是送豪华粽子还是收礼者,常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就是“人情需要”,没有送礼和“消费”的人情就不是真人情。要“人情”不要“人情消费”,少些“消费”,多些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人情;少些变味的送礼,多些情真意切的义气,才是有正能量的人情。

  • 顾骏:让“人情消费”回归理性

    顾骏  在中央“八项规定”为端正党风、政风作出表率之际,全社会也到了反思“人情消费”的流弊,让“人情”回归本真的时候。对于国人来说,能否树立理性正确的消费观念,少追求面子消费与人情消费,多去挖掘和品味传统节日背后的文化内涵,恐怕才是眼下最为紧要的。

  • 姬建民:莫把人情往来变成了人情消费

    最近,一位朋友苦笑着说,自年初以来,已为红白事人情随礼花去近万元,有点扛不住了。红白事“人情”自不可少,近些年来又冒出什么“老乡宴”、“学友宴”、“战友宴”、“谢师宴”、“订婚宴”、“生子宴”、“祝寿宴”、“乔迁宴”等,帖子满天飞,人情苦难言。

  • 阡陌:人情消费“面子”还是“情谊”?

    我国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端午节即将到来,许多人在为送礼感到愁眉不展、不堪重负的同时,有关“人情消费”的争议也在社会上引起热烈的讨论。纵观社会人际交往现状我们不难发现:如今,人情消费之风不仅体现在送礼数额的迅速增长,还表现在送礼名目之繁多。

  • 党员干部当谨慎“人情”二字

    工作时严守工作纪律,工作外注重生活自律,净化自身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以“德”自律,戒贪念贪心,将手中的权力落实到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行动中。

  • 湖南一农村订村规遏制滥办宴席 礼金上限100元

    2月23日清晨,湖南省安化县大福镇小尧村云颜片三组村民刘放明的父亲逝世出殡,按照村里的习俗,亲朋好友都会来上个“人情”。“反对大操大办,反对铺张浪费,让人情回归朴素,小尧村狠刹办酒歪风的新规,深得民心。

  • 河南省清退2928个 "关系保" "人情保"低保户

      昨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9月至10月底两个月的全省低保专项检查中,河南省城乡低保共清退“关系保”、“人情保”2928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