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去年检察机关追回44名潜逃境外贪官 涉案金额5.5亿

2017年03月11日09:01  来源:综合新华社

5034

  综合新华社电 记者10日从最高检察院了解到,2016年,检察机关从19个国家和地区劝返遣返、引渡、缉捕潜逃境外职务犯罪嫌疑人44人。

  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44人中“百名红通人员”15人,涉案金额5.5亿元人民币。外逃犯罪嫌疑人归案后,有关办案单位对案件进行后续侦查、起诉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追逃工作中,检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区别不同情形分别采取劝返、遣返、缉捕、引渡等方式,与有关国家确定重点案件进行深入合作,集中突破一批案件。2016年,“百名红通人员”杨秀珠从美国回国投案、王丁从西班牙被引渡回国等,都是中外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合作的重要成果。

  3月,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召开会议,宣布启动“天网2017”行动,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牵头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这位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拓展国际检务合作渠道,加强与有关国家执法、司法人员的面对面磋商,提高合作效率。

  积极运用有关国际公约、条约、协议、合作谅解备忘录等,与有关国家开展引渡、刑事司法协助、资产返还合作。发挥最高检作为我国实施《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司法协助中央机关和有关双边条约中央机关的作用,推动个案解决。进一步加强对国外法律制度和司法实践的研究,提高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延展

  国际追赃主要有哪些途径?

  检察机关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赃合作的方式主要有四种:一是开展引渡、遣返等国际合作移交逃犯时,移交被收缴的赃款赃物。二是利用赃款赃物所在国的犯罪所得追缴法或国内法进行追赃。三是通过违法所得没收特别程序开展境外追赃。四是通过犯罪嫌疑人自行退缴赃款实现追赃。

  今年1月,最高法、最高检出台《关于适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没收程序若干问题的规定》,将有力促进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在实践中的运用。在李华波案涉案赃款追缴过程中,通过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目前检察机关已收到新加坡返还的赃款265万新元(约合1200余万元人民币),后续追赃工作仍在深入进行中。

文章关键词:检察机关;追赃;涉案金额;引渡;犯罪嫌疑人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检察机关去年对48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

    记者从中国最高检获悉,2016年检察机关共对21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立案侦查,对48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据悉,去年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原省部级干部包括王珉、王保安、吕锡文、张越、苏宏章、陈雪枫、李成云、杨鲁豫、卢子跃、王阳、杨振超、常小兵、郑玉焯、姚中民等人。

  • 郑州检察机关办理十大精品案件 一老总挪公款涉案39亿

    2014年4月,郑州市高新区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郑州某国有资产公司总经理杨政挪用公款,私自借与他人使用,从中谋取个人利益,涉嫌犯罪。1.翟振锋等11人挪用公款、贪污、受贿、行贿、单位行贿、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系列案 

  • 国企总经理挪用公款谋利涉案39亿 犯罪证据藏杂物库

    2014年4月,郑州市高新区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郑州某国有资产公司总经理杨政挪用公款,私自借与他人使用,从中谋取个人利益,涉嫌犯罪。1.翟振锋等11人挪用公款、贪污、受贿、行贿、单位行贿、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系列案 

  • 信阳市检察机关开展2016年“检察开放日”活动

    今年1月至11月,全市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2472件3067人,批捕1712件2020人,批捕率66%;不批准逮捕1017人(其中,不构成罪不捕79人,证据不足不捕368人,无社会危险性不捕570人),不捕率33%。

  • 河南省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召开

    11月22日,全省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召开,议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

  • 检察机关依法对奚晓明、谷春立两案提起公诉

    近日,天津市、黑龙江省检察机关依法对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奚晓明涉嫌受贿案,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涉嫌受贿一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 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业务技能培训开班在柘城县举行

    从13日起,商丘市检察机关50岁以下司法警察将在柘城县公安局警官训练中心开展为期10天的集中业务技能培训。

  • 河南治污又出重拳!环境公益诉讼案首获检察机关支持

    立案同日,洛阳市人民检察院向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支持起诉意见书》,对社会责任促进中心提起的该诉讼予以支持。本案中,洛阳市人民检察院对社会责任中心的起诉进行支持,可以有效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帮助社会责任中心进行调查取证,有利于其诉讼权利的行使及案件审理的顺利进行。

  • 检察机关对令政策、陈川平、孙鸿志三案提起公诉

    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涉嫌受贿一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江苏省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 广东外逃人员逾四成是国企人员

    广东省检察院昨日通报,2015年以来,广东全省检察机关追回职务犯罪外逃人员21人,追回外逃人员数以及追回“百名红通人员”数均居全国检察机关前列。郑红同时要求强化个案督导,进一步完善“一案一档”、“一案一策”、“一案一组”的工作措施等,尽最大努力将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