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国企总经理挪用公款谋利涉案39亿 犯罪证据藏杂物库

2016年12月28日06:5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邵可强

  本报讯谭永志等40人跨国拐卖妇女儿童30名;富士康员工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5个月改刷9000余部“苹果”手机……27日,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布郑州检察机关办理的“十大精品案件”,大河报记者获悉,这些精品案件都是一些具有典型意义的大案要案,其办理过程中的一些“秘密”也是检方第一次对外公布。

  案例一

  国企总经理挪用公款谋利,犯罪证据藏杂物库

  “小马拉大车”,用这个词形容郑州某国有资产公司总经理杨政等13人挪用公款、受贿一案再合适不过。

  2014年4月,郑州市高新区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郑州某国有资产公司总经理杨政挪用公款,私自借与他人使用,从中谋取个人利益,涉嫌犯罪。办案人员对其进行第一次讯问后,杨政交代了自己在担任国资公司总经理期间,挪用公款,将国资公司的钱转借他人使用,并从中谋取700多万元的犯罪事实。

  其间,办案人员依法对杨政的办公室进行了搜查。细心的办案人员在办公室的窗户缝隙里找到一把钥匙,居然打开了办公桌上的一个抽屉,而抽屉的一角扔有另一把钥匙。办案人员用这把钥匙继续尝试,结果就意外地打开了办公室旁边的杂物库。从里边,办案人员不仅发现了一些杨政亲笔记录的借还款及利息记录,还有近十个公司印章证件、资料等证据。仅从其中一个银行账户就发现了三四亿元资金流动。随之,他们又对那些公司资料进行核查,发现绝大部分是假的。

  办案人员透露,因为案件涉及多年前的对账单,那时银行还没有联网,所有票据都由人工开具,“每次到银行查账,我们都要先把一麻袋一麻袋的票据搬出来,然后一张一张核对。天气又热,一天下来,连说话的劲儿都没了。”最终,经过核对该案的涉案资金达39亿元。该案创造了全国检察机关已知自办贪污贿赂案件金额之最。

  2015年6月17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处杨政等7人有期徒刑十四年至三年,缓刑五年,并追缴涉案违法所得。

  案例二

  跨国拐卖30名妇女儿童案,庭审持续三天

  谭永志,1947年2月22日出生于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无业。2008年2月至2013年4月,谭永志、王国英等37名被告人先后从越南、云南向河南、河北、山东等地贩卖儿童27名、越南妇女3名。该案曾被公安部列为全国“打拐”专项行动挂牌督办案件,为近几年来河南省涉案被告人数最多,被拐卖儿童数量最大的一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

  2013年10月,该案件被移送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办案人员介绍说,该案办理时异常繁杂,要面对百余本卷宗、37名被告人和30名被害人。特别是他们在审查卷宗的过程中,发现被告人谭永志等人拐卖的妇女、儿童都是从云南转卖过来的,云南人王国英、杨光英、刘高田也参与了犯罪活动,但这三人当时还没有被列为犯罪嫌疑人。办案人员认真研究案件证据并及时与云南方面公安机关取得联系,证实三人确实参与了犯罪,属于重大漏犯,最终该案被告人确定为40人。

  据透露,该案的庭审持续了3天。两名公诉人在法庭上“舌战”被告人的40名律师。最终,法院判决2名被告人死刑、3名被告人无期徒刑,其余被告人有期徒刑十五年至五年不等。

  案例三

  富士康员工非法侵入公司系统改刷9000余部“苹果”手机

  作为富士康的员工,他们“监守自盗”,通过非法手段使9000余部“水货”手机摇身一变成为“行货”。

  办案人员透露说,吴朋等人原是深圳及郑州富士康公司员工,有的还是部门主管。2011年11月,段海龙、吴朋在郑州通过秘密安装无线路由器方式非法侵入富士康公司和苹果公司数据库,窃取苹果手机序列号和IMEI号,与远在深圳富士康的兰海翔、邹昌忠联合进行一系列非法操作,将从市场上低价收购的有锁的苹果手机“刷机”,使“水货”手机摇身一变成为“行货”,之后在市场上高价销售谋取非法利益。短短5个月,吴朋等人就改机9000余部,销售非法获利300余万元。

  该案作为全国首例利用高科技侵入计算机系统窃取知识产权的案例,办案人员查阅了大量资料和案例后,审查认定吴朋等人构成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最终,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分别判处吴朋等14名被告人有期徒刑5年至一年零六个月不等的刑期,其中3名主犯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背后十大精品案件出炉要“过四关”

  12月27日下午,郑州市检察机关第九届(2016)“十大精品案件”评审会举行。据介绍,郑州市检察院每两年举办一届全市精品案件评选活动,此次精品案件评审从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近两年办理的3万多起案件中层层选拔,经干警自荐、部门初评、网上巡览和专家评审四个阶段,最终选出15起候选案件,参加现场评审角逐。评委由上级检察机关、法学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新闻媒体等的相关人士担任。

  经过现场评审,郑州市检察机关第九届(2016)“十大精品案件”和5个优秀案件出炉。

  评选

  办理的十大精品案件

  1.翟振锋等11人挪用公款、贪污、受贿、行贿、单位行贿、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系列案

  2.谭永志等40人拐卖妇女、儿童案

  3.杨政等13人挪用公款、受贿案

  4.吴朋等19人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

  5.杨宝珠等3人抢劫、强奸抗诉案

  6.代新德猥亵儿童案7.杨庆等8人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案

  8.耿广旗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9.印度卡拉纳银行申请监督案

  10.王九兴、吴选荣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疗损害赔偿纠纷案

  办理的5个优秀案件

  1.张伟斌等6人受贿、行贿系列案

  2.陈某某(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

  3.魏军、杨新宏、贵传国滥用职权罪、行贿罪、受贿罪案

  4.刘世俊、郭帅洁等6人滥用职权、受贿罪案

  5.甄帅平、孙战江强制猥亵妇女案

  线索提供周庆华吕佳刘颖魁

文章关键词:检察机关;IMEI号;办案人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涉案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市检察机关开展2016年“检察开放日”活动

    今年1月至11月,全市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2472件3067人,批捕1712件2020人,批捕率66%;不批准逮捕1017人(其中,不构成罪不捕79人,证据不足不捕368人,无社会危险性不捕570人),不捕率33%。

  • 检察机关依法对奚晓明、谷春立两案提起公诉

    近日,天津市、黑龙江省检察机关依法对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奚晓明涉嫌受贿案,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涉嫌受贿一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 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业务技能培训开班在柘城县举行

    从13日起,商丘市检察机关50岁以下司法警察将在柘城县公安局警官训练中心开展为期10天的集中业务技能培训。

  • 河南治污又出重拳!环境公益诉讼案首获检察机关支持

    立案同日,洛阳市人民检察院向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支持起诉意见书》,对社会责任促进中心提起的该诉讼予以支持。本案中,洛阳市人民检察院对社会责任中心的起诉进行支持,可以有效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帮助社会责任中心进行调查取证,有利于其诉讼权利的行使及案件审理的顺利进行。

  • 检察机关对令政策、陈川平、孙鸿志三案提起公诉

    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涉嫌受贿一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江苏省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 广东外逃人员逾四成是国企人员

    广东省检察院昨日通报,2015年以来,广东全省检察机关追回职务犯罪外逃人员21人,追回外逃人员数以及追回“百名红通人员”数均居全国检察机关前列。郑红同时要求强化个案督导,进一步完善“一案一档”、“一案一策”、“一案一组”的工作措施等,尽最大努力将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 今年河南已查办扶贫领域贪污贿赂177人 犯罪起刑点1万元

    6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务院扶贫办在河南省信阳市新县举行“全国检察机关、扶贫部门‘精准扶贫、廉洁为民’百日专题警示宣传教育基层行”启动仪式。

  • 全省检察机关党纪检纪理论知识竞赛举行

    在建党95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省检察院通过举办党纪检纪理论知识竞赛,为党的95周岁生日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 驻马店市检察机关党纪检纪理论知识竞赛举行

    6月3日,全市检察机关党纪检纪理论知识竞赛举行,共有12支代表队36名选手参加。竞赛分个人必答题、小组必答题、风险题、抢答题,经过预赛,有6支代表队进入决赛。

  • 最高检:2015年针对行政诉讼提出检察建议4399件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召开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贯彻落实行政诉讼法、加强行政诉讼监督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和答记者问。针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前比较突出的“立案难”等问题,检察机关开展立案监督,有效纠正了一批不立案的案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